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艺术品基金的买与卖

2011年12月02日15:57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作者:杨笑

  艺术品基金的操作,大致可以分为融资、买入、卖出三大环节。几乎所有的艺术品基金高管都认为,买入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

  2011年11月11日“光棍节”,在长安街旁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国内艺术品拍卖的龙头——嘉德拍卖行秋拍预展正在举行,几千件价值连城的

拍品前人头攒动,不少人拿着手电,照着玻璃柜中的书画瓷器,查看细节。

  

 


  不过,大多数艺术品基金的买手不必去凑这个热闹。作为拍卖行的大客户,在重要拍品征集到手,甚至还没来得及制作画册的时候,拍卖行往往就会亲自把作品送上门,让基金公司过目。

  在拍卖行中买入作品,是目前中国艺术品基金的常规操作方式。艺术品基金的操作,大致可以分为融资、买入、卖出三大环节。几乎所有的艺术品基金高管都认为,买入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

  渠道:一二级市场并重

  对于一家艺术品基金来说,确保买入的不是赝品,同时价格合理,是基金能否赚钱的关键。正因为如此,绝大多数基金公司把大量的资源都投入到“买入”这一环节。

  拥有畅通的进货渠道,是艺术品基金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占据艺术品市场半壁江山的拍卖行自然也是艺术品基金进货的主渠道,比如湖南电广传媒旗下的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公司,他们所有的藏品都是通过拍卖会买进的,退出也全部通过拍卖。

  在他们看来,从拍卖会中买入至少有两大好处:一是作品的真伪更有保障,拍卖毕竟是在大庭广众之下进行,如果是赝品更容易被发现;二是拍卖纪录更为公开,也避免了一级市场交易可能带来的质疑。如果通过一级市场买入,价格高了投资人会认为有利益输送嫌疑,价格低了投资人又可能怀疑买的东西不对。

  不过大多数基金还是一二级市场两条腿走路,甚至有些基金完全偏向于一级市场进货。著名的上海香格纳画廊老板劳伦斯•何浦林就直言,多家艺术品基金与他有过接触,希望以较低的价格购入香格纳代理的画家的作品;投资近现代书画或者瓷器玉石等杂件的,则会从藏家、文物商店等渠道进货,比如保利艺术投资管理公司。

  从一级市场进货,最大的好处在于价格会相对较低,“如果都从二级市场进的话,价格太高了”,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公司董事长黄宇杰说。黄宇杰所指的“价高”,其中主要包括拍卖公司高达15%的买入佣金,这对追求投资回报的艺术品基金来说,是难以承受之重。

  

《砥柱铭》局部
《砥柱铭》局部


  投向:书画是主流 瓷杂需实力

  有了货源,艺术品基金就要做购买决定了,主要的问题是买什么,和以什么价格买。

  各个艺术品基金对于买什么有不同的答案。比如中艺达晨,以近现代书画为主;上海证大以当代艺术为主;天物馆(淳大投资公司)以明清官窑为主。总体而言,近现代书画是目前最为流行的投资方向,这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潮流。近两年来,近现代书画是各大拍卖行上的主流拍品,没有齐白石、张大千,拍卖会似乎就缺了点什么。

  近现代书画之所以成为主角,主要是市场较大,流通性较好。古代书画鉴定起来难度很大,即使是上了古代书画著录的作品,也往往只有几句简单的描述,作品到底是什么样的,往往无人知晓。而近现代书画,大多还是能查到明确的出处。

  而国内当代艺术市场,虽然面临画家太多、艺术地位未定等不确定因素,但艺术家一般仍在世,真假鉴定相对容易。加上海外藏家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关注,因此不少艺术品基金也把当代艺术作为重要投资方向。

  艺术品市场的另一大板块——瓷器杂项相对来说真假问题更为突出,对鉴定、估值、保管方面的要求较高,目前只有保利、天物馆等少数几家有实力的基金以此为主要投资方向。

  决策:专家定真伪 估值靠自己

  艺术品市场中,赝品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建立一支合格的研究团队、权威的专家鉴定、严格的决策流程,是艺术品基金共同的努力目标。

  在我们采访过的艺术品基金中,每一家都会向记者介绍他们在这方面的优势。如深圳杏石董事长徐永斌就将权威的鉴定评估作为杏石基金的最大优势。

  一般来说,基金自身的研究力量是投资决策的基础,很多艺术品基金的高管往往自身就是在拍卖行、画廊、博物馆等相关领域浸淫多年的行家。比如天物馆馆长钱伟鹏就是国内顶级的瓷器鉴定、收藏大家。

  不过,现在大多数艺术品基金公司研究力量有限,因此几乎都会外聘专家,少数行业领头羊如保利艺术投资,更可以借助保利文化的庞大资源,据称拥有250多位专家,而且大多是博物馆级的专家。

  这些专家的主要职责是鉴定作品真伪,“我们至少会邀请三位专家背靠背鉴定,并实行一票否决。”保利艺术投资管理公司基金管理部项目总监何洋说。

  至于估价,一般不是外聘专家的任务。这个任务主要由艺术品基金的团队根据作品的艺术地位、该作品曾经的市场成交情况、类似作品的市价等因素进行确定,最后由老总拍板。

  一些艺术品基金还建立了自己的“艺术家池”,系统收集所关注艺术家的作品及其行情,供决策使用。比如,北京龙藏天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祥龙说:“我们整个团队在过去2年中收集了2005年以来国内300个当代艺术家作品数据,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库。”

  

鉴定真伪是艺术品基金的基本功之一
鉴定真伪是艺术品基金的基本功之一


  退出:拍卖套现 滚动操作

  如果说艺术品基金进货是一二级市场两条腿走路的话,那么在出货这个环节,绝大多数艺术品基金走的是拍卖这一途径,毕竟拍卖能卖个更好的价格。

  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学术研究总监赵孝萱认为,拍卖退出并非最好的途径,毕竟其中同样涉及到拍卖公司佣金费用,但目前国内艺术品投资市场远未成熟,一时间很难找出更好的退出渠道来取代。

  中国的大多数艺术品基金的退出往往在建仓达到一定比例之后就会开始,尤其是那些期限短的艺术品基金(如2年期的)。有些基金甚至会出现春拍买、秋拍卖的操作。而期限长一点的艺术品基金(如3~5年期的),一般会确定一个长短配置比例,比如30%做长线,70%做短线,进行滚动操作。至于长短比例,各个基金有所不同,但不少基金都倾向于更高的短线比例。

  由于退出和拍卖关系密切(进货和拍卖关系也很密切),不少艺术品基金都与拍卖行有着紧密的合作,甚至自家就是“艺术品基金+拍卖行”的架构。这为艺术品基金的买入、退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而且能够降低艺术品基金的运营费用(自家的拍卖行往往可以提供更优惠的拍卖佣金)。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这是相关公司整合产业链、上下游通吃的一种做法。

  除了拍卖行,时下流行的文交所也是新兴的退出渠道。比如深圳杏石投资管理公司就表示,他们会选择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等场所进行交易,实现变现。而通过文交所退出主要有两类模式,一是作品整体转让,二是以艺术品股票(份额)的形式上市,不过这种做法已被禁止。

  除了拍卖和文交所,还有一种渠道——协议转让。协议转让多数私下操作,既可以规避相关费用,又可以避免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因此,有不少基金都选择了在艺术品交易免税的香港进行转让交易。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