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达晨创业投资总裁肖冰:做最好的 不做最大的

2012年01月04日15:25
来源:理财周报

  肖冰:做最好的 不做最大的

  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肖冰 执行合伙人,总裁

  这封信来自:深圳市深南大道特区报业大厦东区23层

  肖冰先生,从事投资20年,有着丰富的境内外投资经验和业内广泛的人脉关系。2011年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最佳创投人”。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过去两年,本土VC、PE行业狂飙突进,亦十分浮躁喧嚣。临近岁末,VC、PE市场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进入调整拐点。

  过去两年的经历让我有诸多困惑,我并不认为自己的内心强大到足以抗拒外界的一切诱惑,我只是凭着一些本能和直觉,不敢忘记初入行时的创投理想,仍然在坚持着一些东西。

  过去两年,我们拒绝了太多的机会。许多渠道找我们合作发基金,我们慎之又慎;许多高价PRE-IPO项目找过来,我们慎之又慎;许多非达晨擅长行业的投资机会,我们慎之又慎。所以我们失去了迅速扩大基金规模的机会,这到底是对是错?我经常有内心的挣扎,也不时受到内部和外部的压力。

  今年十月,带着疑惑,我来到美国硅谷。沐浴加州深秋阳光,在聚集上百家VC的沙丘街呆了一周,问道诸多VC前辈。

  特别有幸与美国红杉掌门人莫瑞茨详谈。为何在过去几十年里,红杉始终保持基业长青?我认为他是有强大内心世界的人,极其朴素和谦逊。有两个他的重要观点跟大家分享:

  1.作为GP(基金管理人),你是为LP(投资人)的利益最大化,还是为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工作。

  这两种价值观导致的工作出发点是不同的,有时是相互矛盾,如何取舍?你把客户的钱当作自己的对待,就知怎么做了。

  2.做最好的,不做最大的。

  培养团队和扩大管理资金的规模都要有耐心,这是没有办法取巧的事情。红杉宁愿招20多岁的年轻人长期培养,也不愿招有名气的曾经成功的人。管人和管钱都不能扩张太快。

  在现场我受他强大气场感染,验证了曾有些动摇的投资理念和价值观是正确的。那些朴素道理是国人不屑一顾的,但我相信是通向一个伟大VC的必由之路。

  同事给我两组数据:一是创业板开设以来涨幅最大三家公司皆达晨投资,分别是拓尔斯、爱尔眼科蓝色光标。二是截至今年三季度,我们投资的企业有不少业绩逆市上扬。这真是冬天带给我们最温暖的阳光了!

  2011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王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