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私募急降仓位或引发“踩踏” 重仓股遭市场屠杀

2012年07月27日00:0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少杰

  随着大盘再创年内新低,300余只阳光私募产品净值跌至0.8元以下,第三波“清盘潮”拉响警报。为防止基金产品“猝死”,近期多数私募基金将仓位降至两三成。有业内人士认为,私募基金相继减仓或将引致其重仓股发生“踩踏”事件,而且由于多数私募信 奉趋势投资理念,投资标的多为股性较强的中小盘股,所以,短期内中小盘股仍难有起色。

  私募仓位急降

  近期,“钻石底”终告破,市场一片狼藉,阳光私募也难幸免。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约105只私募产品单位净值跌穿0.7元(或70元),而低于0.8元(或80元)净值的私募产品达到302只。据不完全统计,濒临“强制清盘”的私募产品接近100只。

  “清盘潮”风雨欲来,私募紧急降仓。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彭晓武观察到,绝大多数私募认为近期市场风险太大,为防止净值进一步下滑都迅速降仓。“从近期调查统计情况来看,7月份以来,私募基金整体仓位已降至历史低位,除了一部分价值投资型私募基金和对冲型私募基金,绝大多数私募基金的仓位保持在两三成左右,部分私募甚至已经空仓。”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展博投资、慧安投资、喜马拉雅等阳光私募基金目前已经将旗下产品仓位降至两成左右,而龙赢富泽掌门人童第轶甚至将旗下多只基金产品股票清空。

  “我们已经降低了部分产品的仓位。”呈瑞投资投资总监李世全表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严格遵守风险控制规则更加重要。目前呈瑞投资旗下两只产品已经逼近清盘线,李世全表示已经做好相应准备,“风险基本可控,提前清盘的可能性不大”。

  同向操作易引致“踩踏”

  为防止基金“猝死”,众多私募相继减仓。有市场人士担忧,多数私募同向操作可能引发重仓股“踩踏”事件。由于多数私募信奉趋势投资的理念,投资标的多为股性较强的中小盘股,而这些股票由于流通盘过小,在极端情况下容易引发“踩踏”事件。

  “我一位朋友去年买了小盘股,在年底市场行情带动下急速暴跌,由于持仓过大短时间无法沽出,不得不打两个跌停板下来后再割肉。”创赢投资崔军表示,旗下私募基金产品重仓股票多为蓝筹股,除了低估值,还考虑到流动性因素。

  罗伟广旗下的新价值系列可能正在演绎类似情节。新价值系列历来以重仓成长性黑马股闻名,但今年以来,包括南国置业爱施德在内的多只重仓股均遭市场“屠杀”。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跌幅榜前十榜单上,新价值包揽九席,且其跌幅均在21%以上,新价值部分产品净值已遭“腰斩”。

  “不排除踩踏事件发生,但应是小概率事件。”李世全则认为,私募基金整体规模不过1500亿元左右,而两市2000多只股票25万亿元市值,集体重仓某只小盘股的可能较小。况且私募基金投资于某只股票的总额不得超过产品总资产的20%,因此发生个股流动性风险可能性比较低。

  “那些喜好中小盘股的私募大多喜欢快进快出。”彭晓武表示,投资中小盘股的私募一般风格较为激进,偏好题材股,不排除在热点股票上发生“踩踏”事件,但从近期观察的数据来看,私募基金仓位较轻,即便个别私募重仓股发生“踩踏”事件,对于私募产品净值的影响并不大。

  部分资金规模较大的私募基金则实施指数化投资策略。展博投资罗四新表示,旗下产品主要配置指数成份股,在市场情况发生变化时可以及时增减仓而不必考虑流动性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