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推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债券及黄金ETF探讨工作完成

2012年09月18日08:29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董宇明

  在昨日由中证指数公司举办的“第六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胡家夫表示,按照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思路,监管部门加快基金业创新与发展步伐,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近期刚刚完成了债券、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探讨工作,从目前反馈情况来看,这类产品创新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胡家夫指出,近年来,中证指数公司等机构在编制指数专业化、产品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指数化产品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逐步获得了投资者认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共有180只指数基金,包括43只ETF和37只联接基金,资产规模接近3600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比例达到了15%。值得注意的是,ETF发展尤为迅速,规模达到了1200亿元,成为亚洲重要的ETF市场之一。

  胡家夫同时强调,指数基金在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工具的同时,也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随着市场有效性提高,投资者对标准化的金融工具需求增长以及资本市场持续发展,指数基金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切实做好投资管理工作,有效防范相关风险。目前尚有部分指数产品规模较小,流动性较差,投资者结构有待优化,基金管理公司要扎实做好现有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并确保不能忽视风险防范,杜绝发生风险事件。

  第二,以融资融券、转融通、股指期货等业务的推出以及证券市场交易结算制度的不断完善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产品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加强指数开发工作,推出市场影响大、切合投资者需求的投资工具,拓宽指数化产品的投资领域。总体上看,随着融资融券、转融通、股指期货等业务的推出以及证券市场交易结算制度的不断完善,指数化产品的投资策略将更加丰富,仍有较大创新空间。

  第三,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形成多元化竞争格局。目前我国52家基金管理公司提供指数产品,23家基金公司提供ETF,从海外经验看,基金公司的业务定位、核心竞争力将逐步分化。因此,基金公司应认真分析形势和自身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自身在行业发展中的定位和竞争优势,制订切实可行的指数产品发展战略,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形成多元化竞争格局。

  第四,大力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吸引长期机构投资者。指数产品执行严格的决策流程和管理制度,具有风险稳定、透明度高、费用低廉、交易便利等优点,深受机构投资者欢迎,是海外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的重要资产配置工具。目前,我国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已经成为ETF等指数产品的重要投资者。今后要继续加大对指数产品的推广力度,大力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提高机构投资者指数化配置比例,促进指数化产品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程俊琳 董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