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险资呼吁养老金尽快入市 拓宽年金投资范围

2012年12月18日07:01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基金险资呼吁基本养老金尽快入市 拓宽年金投资范围]
  来自保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代表17日出席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办的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发布式时表示,基本养老金要想免受通胀侵袭实现保值增值,投资管理应更加市场化,有必要尽快入市;企业年金未来要取得更好投资表现,拓宽投资范 围是必由之路。

  基本养老金投资应市场化

  中国人寿(601628)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认为,近十年来多数年份中一年期利率在3%以下,而通胀平均水平是3.7%,这意味着,不能市场化投资的个人基本养老账户越转越不断缩水。他呼吁,近几年我国养老金市场做了很多有益尝试,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都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全国社保基金2000年到2011年取得了8.4%的平均收益,企业年金近五年平均收益也达8.87%,远远超过通货膨胀率。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尝试都为基本养老保险未来的投资改革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他建议尽快出台基本养老金投资改革的政策,在制度设计上考虑把基本养老的账户用市场化的方式交给专业机构投资者来管理。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单秀红表示,我国基本养老金长期以来只能投资银行的存款,享受不到经济发展的成果,错过了经济改革开放的制度红利。中国经济实力已经有了较大提升,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机构也逐步成熟,已经具备了解决养老金管理一些突出问题的条件,需要下定决心,面向未来,尽快完善养老金体系的顶层设计,建立投资管理制度,拓宽投资渠道,使得养老金的资产能够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成长获得稳定增值。

  单秀红认为,养老金并不是只投资于股市,而是面向整个资本市场,这就需要做好养老金投资的资产配置。中国资本市场在不断发展,投资工具也在不断丰富,使得养老金投资将有着越来越多的选择空间,多元化投资成为分散风险的必然举措。以全国社保基金为例,除了传统的银行存款、债券、股票投资外还包括直接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信托、资产证券化、境外投资,这些既有自行的投资,也有委托的投资,充分发挥了各类市场机构的专业优势,未来基本养老金的投资管理,无论是集中管理还是分散管理,发挥各自专业机构的投资优势,进行多元化的投资是必然选择。不仅利用不同的大类资产的低相关性来优化养老金的收益风险,而且还可以利用同一个大类资产项下不同风格的资产来优化养老金的资产结构,并由不同的投资管理人进行运营,优化养老金的收益和风险,取得长期稳定的收益,有效的降低投资风险。

  企业年金投资范围期待扩大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苇莎表示,与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相比,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是最狭窄的,企业年金的未来要取得更好的投资表现,投资范围拓宽是必由之路,尤其在抗通胀的产品,在另类投资,包括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可以有更大的空间,使广大企业和职工能够分享到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些红利和改革开放的成果。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博士后苏卫东认为,从国际养老金管理机构的经验看,另类投资已经越来越受到青睐,眼下银行理财、信托、结构化产品(分级基金的优先级)等投资产品都可以纳入企业年金的投资视野。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