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新基金尾佣占比四成 银行渠道霸主地位难撼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发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的2013年所成立的新基金,正承受着沉重的尾佣压力。

  根据年报数据,纳入统计范围的252只新基金,其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的平均比例高达39.79%,占比最高者达到91.97%;而在收取高比例尾佣的基金中,托管于建行的产

品最多。

  这或许暗示,即便在互联网基金销售渠道大热的当下,银行特别是四大行在基金代销方面的主导地位依然难以撼动。

  去年新成立基金尾佣占比四成

  2013年新成立基金384只,再创历史新高,而同样“冲高”的还有支付给销售渠道的尾佣压力。

  根据天相综合年报数据,纳入统计范围的252只去年成立的新基金,2013年支付的客户维护费(俗称尾随佣金)占其管理费收入的平均比例达到39.79%;而2012年成立的241只基金当年的平均尾佣占比为37.58%。

  从单只基金看,去年新基金的尾佣水平差异较大。

  统计显示,35只基金的尾佣比例超过60%,其中鹏华产业债的尾佣比例高达91.97%,在去年成立的新基金中比例最高;此外,长城岁岁金、银华中证成长、信诚季季债尾佣占比同样在80%以上。

  而天弘弘利债、易方达裕丰回报、民生添利工银金融地产鹏华双债保利债和博时内需增长6只基金尾佣压力较轻,其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都低于2%。

  从类型上看,低风险基金尾佣水平较高。统计显示,尾佣占比排名前20的基金中,有14只是偏债型基金,2只保本基金。

  建行“门槛”最高

  传统上,基金的托管行即为主代销渠道,而从去年的数据来看,在各大银行中,建行对新基金收取的尾佣比例较高。

  统计显示,在上述基金中,尾佣占比排名前10的基金中,有6只托管在建行;占比排名前20的基金中,有13只托管在建行;排名前50的基金中,有22只托管在建行。

  工行紧随其后。尾佣占比排名前15的基金,除了9只托管于建行,其余6只都在工行托管;占比排名前50的基金中,工行托管了21只。

  相较之下,四大行中另外两家,中行和农行所托管的新基金尾佣占比水平整体不高。尾佣占比排名倒数50位的基金中,上述2家银行托管的产品共有15只。

  互联网平台对银行渠道影响有限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数据或许显示,即便在互联网基金销售渠道大热的当下,银行特别是四大行在基金代销方面的主导地位依然难以撼动。

  “互联网渠道能玩转的只有货币基金。”北京一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门负责人坦言:“高风险偏好投资者仍然倾向于通过银行等传统渠道买基金。”

  事实上,由于银行对货币基金的销售额不计入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也不计入客户经理的考核指标,且银行的现金管理业务有很多与货币基金区别不大,因此银行对代销货基的热情原本就不高,互联网渠道的崛起并未对其“奶酪”有太大影响。

  “股基、债基肯定还是主要靠银行,这与投资者的习惯和心理息息相关。”沪上一家中小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尽管随着第三方渠道的发展,基金多元化销售格局雏形初现,但短期内对银行的影响仍然有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hexun.com/2014-04-01/163540276.html report 3666 记者丁宁编辑于勇发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的2013年所成立的新基金,正承受着沉重的尾佣压力。根据年报数据,纳入统计范围的252只新基金,其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的平均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