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投瑞银两基金业绩大降 基金经理孟亮遭质疑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股票投资有涨有跌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对于国投瑞银这样一家老牌基金公司来说,在最近半年的时间里旗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几乎全线飘绿就着实让人难以理解了。其中,两只跌幅最大的基金不仅跑输同类均值和指数,且为同一基金经理孟亮管理,让人不得不质疑该基金经理 的操控能力。

  

  混基

  金悉数飘绿 跌幅最大品种属同一人操盘

  资料显示,在截至止2014年4月10日的最近6个月当中,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所发行的9只股票型基金有8只收益为负,跌幅从4.11%到16.76%不等,其中创新动力(121005)跌幅最大。唯一一只上涨的基金成长优选也仅实现了0.2%的正收益,可谓是少的可怜。而同时期,在594只可比股基中,有124只都实现了正收益,占比超过20%,最高涨幅为19.11%。

  与此同时,国投瑞银旗下的混合型基金情况也大致相同,4只有可比数据的基金中3只飘绿,跌幅最大的新兴产业混合型基金(161219)下跌幅度为13.13%。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仔细查看后发现,原来股基与混合基金中跌幅最大的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竟然是同一人。

  据悉,创新动力(121005)和新兴产业(161219)的基金经理均为孟亮。根据资料,他从2010年4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时任汽车行业研究员,2010年12月16日起任国投瑞银中证下游消费与服务产业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1年9月3日起兼任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3月10日起兼任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10月30日起兼任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基金经理;2013年6月15日起兼任国投瑞银创新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目前,孟亮已经离任了国投瑞银消费服务指数(161213)和国投沪深300金融地产ETF联接(161211)两只基金,但在其任职期间,前者的任职回报为-20.30%,后者的任职回报仅为8.58%,两只基金的任职期均在1年又200多天。

  针对业绩的大幅下滑,持有这两只基金的基民纷纷在网上表示要求撤换基金经理孟亮,更有基民坦言其操作能力太差,如此操作只会让该基金成为垃圾。

  死磕创业板

  中小板

  十大重仓股中多数亏损严重

  细细观察创新动力(121005)和新兴产业(161219)的重仓股就会发现,不仅相同的股票很多,而且在十大重仓股中大部分股票的成本价都远高于目前的市价。以这两只基金2013年4季报为例,前十大重仓股中不仅有八只相同的股票,而且连成本价都一样,但可惜的是,这八只相同的股票有六只都处于亏损状态,并且亏损幅度基本在20%以上,这其中就包括歌尔声学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富瑞特装杰瑞股份等经历了持续下跌的股票。

  而在这两只基金的投资目标和理念说明中曾赫然写到:“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超额回报,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当市场价格偏离内在价值时,我们将会买入或者卖出证券。”显然,以上这些持股均买在了下跌的途中,并为基金持有者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在近6个月当中,创新动力排在594只同类基金的第584名,今年以来的业绩排在609只同类基金的第533名;而新兴产业则分别排在220只同类基金的第209名和237只同类基金的第200名,基本属于垫底的状态。

  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界抱团持股的现象比较普遍,在行情好的时候这样做也确实可以放大收益,但这种投资策略的背后也存在着相当大的隐忧。倘若系统性风险的压力导致业绩优良的基金重仓股也呈现杀跌走势,“不怕看不准,就怕跑得慢”的潜规则就会导致股票价格的大幅下跌以及基金净值的集体缩水,国投瑞银这两只基金正是遭遇到了这个风险。另外,从2013年以来,国投瑞银旗下基金的业绩表现就不甚理想,公司的投研实力水平在机构评比中也名落孙山。

  而据记者了解,国投瑞银在上月刚刚发行了一只以医疗为主题的混合型基金,这只名为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000523)的基金经理正是孟亮,而以他此前的操作业绩看,该基金的投资前景不免让人担忧。来源中国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tzjj/jjdt/201404/t20140414_4362491.html report 3592 股票投资有涨有跌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对于国投瑞银这样一家老牌基金公司来说,在最近半年的时间里旗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几乎全线飘绿就着实让人难以理解了。其中,两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