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农银汇理业绩下滑背后:投研体系动荡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昨日,农银汇理连发三份基金经理变动公告,不仅证实了之前其投研核心曹剑飞离职的消息,也增添了农银汇理投研体系的动荡不安之感。

  一方面是股票基金业绩的不断下滑,另一方面是老将的离去,对于新人独自掌管多只股票基金的现实,未来农银汇理或将迎来了一场不小的考验。

  投研核心出走加剧

  农银汇理发布的公告显示,其投资总监兼农银行业成长和农银低估值高增长的基金经理曹剑飞由于“个人职业发展需要”于4月15日正式离职,同时,农银汇理平衡双利混合的基金经理付柏瑞也于当日离职。这一变动,让农银人事体系再生动荡。

  作为农银汇理的投研核心,曹剑飞于2008年加入农银汇理,算得上是公司元老,2008年8月起任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基金经理至今,后参与管理农银大盘蓝筹、农银消费主题,2013年3月又接管新成立的农银低估值高增长。

  据WIND数据显示,在其管理农银汇理行业成长近6年的时间里,该基金取得了139%的净值涨幅,在同期有可比数据的所有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中居第一位。同时农银行业成长也是农银系股票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只,达42.6亿元。而其作为农银汇理投资总监,带领其团队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农银消费主题、农银中小盘农银行业轮动3只基金跻身股票基金前20,旗下主动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在业内领先。

  一方面由于旗下主动股票基金的业绩优异,加上农银汇理去年新成立两只理财基金,使其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也由2012年末的184亿元增至2013年末的362亿元,几乎翻番。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也同比上涨了1.87倍,达0.86亿元。

  与曹剑飞一同离职的基金经理付柏瑞尽管没有过多光环,不过其在农银汇理任职超过5年,也是公司为数不多的一员老将。在其管理农银汇理平衡双利的近5年时间中,该基金净值上涨28.84%,在有可比数据的131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在第50位。

  人事动荡业绩下滑

  事实上,今年以来农银汇理的人事变动就不断。今年年初,农银汇理对旗下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了增聘或解聘的调整,包括农银行业成长、农银策略精选、农银中证500等,调整之后,公司投资副总监张惟、魏伟不再担任基金经理。

  3月5日,自农银汇理成立以来就担任总经理的许红波因股东方的原因离任。

  再加上此时投资总监曹剑飞和付柏瑞的离任,农银汇理自上而下都在调整和变动之中,而对农银汇理来说,似乎也迎来了一场严峻的考验。

  无疑,首当其冲的将是基金业绩。今年以来农银汇理系基金风光不再。据WIND数据显示,农银汇理系多只基金业绩大幅下滑至同类基金中下游,其中农银大盘蓝筹和农银策略价值跌幅分别超过13%和11%,名列股票基金倒数第3和倒数第7,农银策略精选也以9.31%的跌幅排在倒数第17位。

  除此之外,去年排名领先的农银行业成长也下跌至255位,其余基金也有不同程度下滑。12只主动偏股基金中,有6只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水平。

  由于今年1月份,曹剑飞所管理的农银行业成长就增聘了郭世凯为基金经理,这也不得不让外界猜测彼时其就已有离职的打算。而这对农银汇理的影响,已经在其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中体现出来。

  新任基金经理接手

  随之而来的还有投研人才紧缺的问题。

  当前农银汇理旗下共有21只基金,曹剑飞和付柏瑞两名基金经理同时出走之后,就只剩下11名基金经理,人均管理基金为2只。而由于多名老将的离任,新手的占比也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不少新手都同时参与了两只基金的管理。

  数据显示,农银汇理系现有的11名基金经理中,有6人的基金经理管理年限在1年以下,且此前并无基金管理经验。如年初接替公司投资副总监管理农银策略精选的赵谦,其基金经理管理经历只有70余天。接替魏伟管理农银行业轮动、接替曹剑飞管理农银行业成长的郭世凯,从事基金管理工作也只有70余天,此前任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等职。

  此时在农银汇理连续人事变动的情况下,纯新人的他一上任就单独管理两只股票基金;同样,旗下另一名管理基金不足一年的基金经理陈富权也是接过了农银汇理系两只偏股方向基金,从中可以窥见农银汇理的人手队伍似乎已经有些捉襟见肘。

  除了付娟和李洪雨以外,其余农银汇理系主动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经验都在一年以下,可以说,农银汇理的主动股票基金已经基本交到了新人的手里。即便去年农银汇理系确实取得了靓丽的成绩,但在目前人手青黄不接的背景下,加上业绩下滑已成事实,恐怕是确实难以让投资者找到放心理由了。

  作者:刘庆华来源金融投资报)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tzjj/jjdt/201404/t20140417_4366109.html report 2738 本报记者刘庆华昨日,农银汇理连发三份基金经理变动公告,不仅证实了之前其投研核心曹剑飞离职的消息,也增添了农银汇理投研体系的动荡不安之感。一方面是股票基金业绩的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