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年内72位公募基金经理离职 上海公司占据半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公募基金界亦是如此。

  今年以来,已经有260多只公募基金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计72位基金经理离任,而上海地区基金公司占了变动数量的一半。

  离职队伍中,不乏业内翘楚。如农银汇理投资总监曹剑飞、信诚基金(博客,微博)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黄小坚等,亦有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晓明、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等并未亲自掌舵公募基金的舵手。

  何以离开?今年原因或有不同,有资深基金经理加盟次新基金公司以求封官加爵,亦有基金经理被投研体制的改革所吸引。

  掌舵人大换防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计72位基金经理告别基金经理一职。

  富国基金、农银汇理、信达澳银三家基金公司分别有四位基金经理离职,成为今年基金经理离职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具体来看,富国基金旗下赵涛、刘魁、刁羽、陈戈四位基金经理均先后不再担任基金经理。其中刁羽一度管理多只固收类基金产品。

  农银汇理旗下张惟、魏伟、曹剑飞、付柏瑞四人亦是今年先后撒手基金经理一职。其中,曹剑飞为农银汇理的老人,亦是投资总监,其曾经管理农银行业成长、农银低估值高增长。他给出的离职原因是“个人职业发展需要”。和曹剑飞同日离职,且原因相同的还有农银平衡双利基金经理付柏瑞。

  信达澳银旗下的张俊生、钱翔、吴江、曾国富亦不再掌舵基金。其中张俊生离任前一年的业绩回报率近18%。业绩表现尚可。信达澳银的4则基金经理调整公告中,就有3位离职的基金经理的离任原因属于公司内部工作调整,在“是否转任公司其他岗位”一栏上“是”,可见有三位基金经理转岗至其他岗位。

  此外,易方达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华夏基金、海富通基金、博时基金今年均“失去”三位基金经理。

  今年以来离职的明星基金经理不在少数,除了上述农银汇理曹剑飞外,还有信诚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黄小坚、兴业全球主管投资的副总经理王晓明、南方基金未挂帅公募基金一职,但为投研负责人的邱国鹭。

  除却基金界大佬离别外,亦有基金经理因业绩差而灰头土脸离开。记者了解到,此前某基金公司积极拓展互联网金融,而该基金公司此前亦被传出要傍上微信。但最后某大型互联网企业给出的合作名单显示,该基金公司并未在其列。记者从接近上述互联网企业处了解到,该货币基金收益率排名靠后,在内部审核时,未考虑其为首批合作伙伴。

  记者从该基金公司人士处了解到,在去年的操作中该基金经理屡次出现误判,先是年初配置不少比例的短期融资债,后又增持了不少信用债,而去年债券市场整体表现均不佳,这直接拖累了该基金的收益率。在经过一年考验后,近期该基金公司辞退了该基金经理。

  统计数据显示,离职基金经理中业绩表现最为落后的为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杨阳,其管理的嘉实黄金、嘉实恒生中国企业两只基金离职前一年的收益率均为-29%,其管理的嘉实基本面50、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净值跌幅已均超过20%。“其离开嘉实基金或和其管理的公募基金业绩表现不佳有关。”公募基金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欧中小盘的基金经理王海在离职前一年的业绩也是-29%。该基金常年重仓地产股,截至去年年底,中欧中小盘持有的地产股仍旧高居75%,如此重仓地产股让该基金在过去的一年错失了新兴成长股的盛宴,也拖累了其业绩表现。

  变动原因各异

  每年3、4月份均是基金界人员变动高峰期,今年亦是如此。原因是基金公司年终奖一般不会一次性在春节前发放,留有一定比例的年终奖放在一季度末发放,所以3、4月是每年基金经理变动高峰期。

  纵观历年基金经理的变动情况,会发现业绩是主因。业绩优异者被挖角,业绩落后者被辞退。

  记者获悉,原海富通中小盘基金经理程岽悄然加盟上银基金。上银基金是一家次新基金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份。目前,程岽履任上银基金的投资总监。

  “业绩好者在机构投资者里有口碑,次新基金公司在发行新基金的时候,买单的机构也会增多,发行压力相对小一些。”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事实上,随着次新基金公司的扩容,已有不少基金经理如程岽一般从原基金公司离职后加盟新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经理离职后的常去处是私募。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晓明近期正式离职。事实上他已经于去年10月26日,卸任兴全趋势混合的基金经理职务后,今年再卸任副总经理及投资总监。他在离职之时向媒体表示,准备自己创业,进军私募。

  此外,记者了解到原华商基金投资总监孙建波加盟景林资产管理公司。近年来,奔私的基金经理稍有减少,但仍旧在涓涓向私募细流。

  投研负责人的变化,亦会引起投研队伍的换血。某前十大基金公司的固收基金经理近日加盟一家大型基金公司, 并任职为总经理助理。而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对于固收团队重新分组,根据每个人擅长的领域重新安排担纲的基金经理。

  投研机制改革亦是人员变动的一个原因。从去年开始,逐渐有基金公司试水投研事业部制,新的投研机制吸引投研人员加盟。

  曹剑飞的离职被猜测为即将加盟中欧基金。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原投资总监陆文俊去年辞官,同样是奔向中欧基金。目前上海、深圳等多家基金公司的投研事业部制仍在试行,新的投研机制会吸引基金经理加盟。

  不过,亦有基金经理因为敏感事件而离职。统计数据显示,离职的72位基金经理中,上海为39位,占据大半,而日前坊间盛传上海公募基金界多位基金经理涉嫌违规。“涉嫌违规的基金经理一般会在风险事件爆发前,被公司辞退,以降低基金公司受到的影响”,有基金分析师如是指出。(编辑 简俊东)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hexun.com/2014-04-18/164037841.html report 3213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公募基金界亦是如此。今年以来,已经有260多只公募基金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计72位基金经理离任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