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一季报四大关键词透视 无奈股市纠结债市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昨日,2014年基金一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基金公司的规模座次、货基的规模增长以及一季度基金的持股仓位等指标成了一季报中最重要的看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由于各家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的发力,造就了史上单季度基金公司规模前十名的最大洗牌。

  排名 天

弘完成终极逆袭

  仅仅一个季度,公募基金公司前十名的排行榜已悄然发生了变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天弘基金管理总资产规模合计5536.6亿元,位居榜首。这是七年来基金公司规模老大首次易主。此前的霸主华夏基金以4441.8亿元的总资产规模排名第二。

  此外,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上投摩根依次位居第三名到第十名。

  毋庸置疑,互联网金融大潮下的货币基金成为这幕座次重排大戏的导演。

  其中,天弘基金毫无悬念,主要凭借巨无霸余额宝5412.75亿元的规模荣登榜首。而一直居前的华夏基金也不甘示弱,旗下货币基金迅速发展到2830亿元,较去年底大幅增加。南方基金目前总规模1917.8亿元,货币基金规模也超过了1026亿元。工银瑞信总规模1720亿元,货币基金更是超过了1222亿元。嘉实、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华宝兴业等公司同样依靠货基实现规模和排名大幅跃升。

  规模 货基独秀亏损依旧

  一季报显示,在互联网金融浪潮推动下,货币基金规模暴增6959亿元至1.44万亿元,几乎翻番。而正是在货币基金一枝独秀的带动下,一季度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3.459万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5%。而占比达到了41.7%的货币基金也超越股票基金,成第一大基金品种。

  不过,在货币基金高歌猛进的同时,其他类基金却只能暗自神伤。

  一季报显示,纳入统计的开放式基金一季度获得净申购约4641亿份,净申购比例为15.6%,份额大幅增长主要来自货币基金。除货币基金外,其他各类开放式基金一季度均遭遇净赎回。其中,货币型基金净申购规模超过6500亿份,净申购比例高达84%;债券型基金规模大幅缩水,份额缩水975亿份,净赎回比例达22%;股票型基金遭净赎回648亿份。

  在规模创新高的同时,公募基金整体依然亏损,天相投顾统计的81家基金公司旗下1917只基金(A、B、C级分开统计,分级基金合并)一季度合计亏损658亿元。

  仓位 六成公司仓位下调

  基金的持仓指标往往表明了基金经理对市场信心的程度。天相投顾数据显示,72家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为77.9%,相比前一季度末整体下跌了3个百分点,由此不难看出基金经理较去年底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态度。

  从基金类型上看,一季度末可比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67.6%,较去年底下降4.3个百分点,是仓位下降幅度最大的一类基金。而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18%,下降2.35个百分点。偏股型开放式基金降仓比例最小,一季度平均仓位为83.74%,较去年底下降了1.07个百分点。

  此外,部分基金公司仓位的降幅也非常明显。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季度超过六成基金公司整体仓位下降。在70家公司的可比数据中,有46家公司仓位下降,占比65.7%,更有6家仓位下降幅度超过15个百分点。其中,天弘基金公司减仓幅度较大,仓位从去年四季度末的79.16%下降到一季度末的49.97%,下降29.1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年报中保持较高仓位嘉实、华夏、景顺等的大型基金公司,今年一季度也均做出降仓调整。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权益投资规模最大的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已有九家做出减仓,加仓的只有易方达一家。

  看市 无奈股市纠结债市

  相较股市今年缺乏系统性行情的定局来说,基金经理对今年债市行情的判断却有些纠结不安,多数基金经理认为今年债市既有整体上的利好机会,但又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

  如广发聚利债券型基金经理就表示,相比一季度债市的回暖,今年二季度债券市场将面临新的考验。经济基本面到底是否已经触底,央行货币政策的态度会不会再次变化,都存在不确定性。大成可转债债券基金经理也认为,二季度稳增长将是主基调,在财税政策跟进配合之际,央行货币政策何去何从将是市场关注和博弈热点。但总体上认为,二季度货币政策总量或者定量的宽松会对债市构成利好。

  相较债基经理对后市犹豫不定的态度,股基经理对后市的判断显得并不难测,大部分股票型基金经理已经预判出今年股市依旧处于缺乏系统性行情的趋势,为此股基经理多表示将重点研究成长性个股适当配以低估值蓝筹作为主要策略,择机把握结构性行情。

  北京商报记者 宋娅 苏长春/文 胡潇/制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hexun.com/2014-04-23/164174107.html report 3467 截至昨日,2014年基金一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基金公司的规模座次、货基的规模增长以及一季度基金的持股仓位等指标成了一季报中最重要的看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