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一季度私募七成赢大盘 豪赌主题投资存业绩隐忧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季度股市跌宕起伏,总体来看,上证综指从2013年12月20日的2084.79下跌至今年三月的2047.62,跌幅为1.78%,同期,具有持续业绩公布的570只管理型阳光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03%,整体跑赢大盘近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一季度以来有96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占比16.8%,而同期业绩跑输上证综指的私募基金产品共130只,占比22.77%。

  一季度盈利榜泽熙居前

  本季阳光私募基金盈利率最高的三个产品为泽熙3期、磐信1期以及泽熙4期,回报率分别为42.40%、42.23%和34.61%。泽熙旗下共有4只产品冲进榜单,平均收益近30%。鼎力、汇利旗下的几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也排名靠前。

  泽熙3期近三个月以来累积增长率为42.4%,领跑一季度业绩榜单。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泽熙3期成立于2010年7月7日,自成立以来其业绩一直较好,并于2013年11月13日分红。目前3月最新净值为1.7500元。泽熙旗下的另一产品,在华润信托平台发布的泽熙4期以34.61%净值累积增长率位列一季度业绩榜第三名。

  上海磐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磐信1期以近三个月以来42.23%的净值累积增长率位居一季度榜单第二名。

  同期,365个股票型公募基金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为1.90%,整体获得正收益,其中表现最好的三个产品分别为兴全轻资产、银河行业优选(519670,基金吧)和长信内需。一季度位列第一名的股票型公募基金兴全轻资产同期收益率达42.5%,与私募季度冠军收益率基本持平。

  主题投资盛行 趋势投资错失机会

  成长股经过2013年上半年的强势冲顶,单从技术上来看,无论公募或者私募获利已经非常丰厚。转入今年,市场风格表现比较凌乱,没有明显的系统性行情,无论从指数还是板块来看,整体的趋势性行情不明显,这也让私募多少感觉“不得要领”。

  纵观市场的私募,大体上可分为五类,即稳健类私募、趋势类私募、偏成长股、偏蓝筹投资、偏主题投资。从一季度表现来看,只有偏主题投资风格独领风骚,为何其他四类私募难有表现?

  “市场的波动和振幅没有足以让一个颇具规模的投资机构能从容把握的空间,允许操作的时间和空间不足,因此偏趋势类投资风格的阳光私募,今年大多时间都是在等待,因为容易犯错。”瑞富理财首席策略分析师韦杨林指出。趋势类私募的典型例子,如深圳展博,即使以一小部分仓位参与,等待大行情,但凌乱的行情下犯错概率大大增加,即使在严格的下行风险控制下,净值也都会遭受一定损失,因此市场能给与的投资机会难度很大,此类型风格的阳光私募表现一般,着实正常。

  至于成长风格,韦杨林指出,本质上,是市场已经慢慢认识到,成长股的疯狂炒作已经透支未来太多业绩,从投资逻辑来讲长期这是不可持续的,鸡犬升天,因此也出现很多的“伪成长”,这是最可怕的。因此2013年下半年出现的调整,对很多个股来说,只是一个开始。

  专注在偏蓝筹投资这一类风格的阳光私募,业绩表现也较差。主要因为市场改革预期一直酝酿,但信心依旧不足,市场上没有明显的增量资金推动。

  “相反,偏主题投资类的阳光私募在每一个阶段的市场行情,总有突出表现的时候。” 韦杨林指出,通俗来讲就是跟热点,炒题材,炒概念,具体操作来讲,比如炒重组、炒并购、炒高送转、炒业绩暴增、炒股东增持、炒政策扶持、政府补贴、炒全球概念等等。

  不过他也指出,主题投资风格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持续时间短,爆发力强。但有一个很致命的缺陷 业绩持续稳定性差,因为主题投资通常切换非常快,能在这个主题踩准,下一个主题又踩准,下下一个主题又踩准的私募,市场上几乎没有,而且此类风格会经常游走于法律监管边沿,比如炒重组,这是一个潜在的风险。

  回避“冠军魔咒” 推选长跑冠军

  瑞富理财深度观察报告显示,“冠军魔咒”是私募界不得不面对的一道坎。

  关注私募理财的投资者经常看到这种局面:一个主题阶段的热点阳光私募、冠军私募在下一个主题阶段就会消失无影无踪,一季度、半年、一年的排名领头阳光私募,面孔是经常变,让投资者无所适从。偏重主题投资的不稳定性,就体现在难有常胜将军。

  “因此,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冠军魔咒”可以我们也可以。所以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回避或者不推荐热点私募、冠军私募的一个逻辑。”

  《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即便是草根出身的泽熙,目前管理规模,之后,其操作风格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常常看到泽熙押注了某些重仓股,其实在,要计算到流动性和最大回撤的考虑,往往一部分仓位会进行自上而下的配置,另一部分仍然以游资的操作模式进行。”市场研究人士指出。

  瑞富理财指出,虽然我国的私募基金历史业绩还太短,但从现有历史业绩来看,从3年期、5年期收益排名来看,还是那些具有成熟稳定的投资理念、严谨规范的投资流程、扎扎实实的研究功底的规范化运作私募列于前列,这些才是阳光私募真正的常青树。虽然他们短期业绩一时不如其它类型的私募,但是他们的未来业绩一定是可预见的—因为他们是靠成熟稳定的投资理念、严谨规范的投资流程、扎扎实实的研究功底的规范化运作,“以终为始”来指导自己的投资,这个结果是自然而然可以预见的。

  比如上海世诚、上海重阳、广州昭时等,都是这类型阳光私募的典型代表,他们未来的业绩表现,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hexun.com/2014-04-23/164169597.html report 3214 一季度股市跌宕起伏,总体来看,上证综指从2013年12月20日的2084.79下跌至今年三月的2047.62,跌幅为1.78%,同期,具有持续业绩公布的570只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