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九鼎挂牌新三板融资超35亿元 1亿元用于设基金公司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九鼎谋变

  4月23日,北京同创九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鼎”)发布公告,拟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挂牌,股票代码430719,同时向包括7名原始股东在内的142名投资人,定向发行股票融资35.37亿元。

  九鼎相关负责人称,融资是为现有业务提供资金 ,并增加管理规模(普通合伙人在基金中的出资及增加GP出资)。

  公告显示,九鼎业绩表现抢眼,退出、在管项目的综合IRR(内部收益率)均超过30%,2013年1-10月,实现净利润2443万元。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九鼎全资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获得证监会受理。这意味着,九鼎成为首家控股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PE后,也成为了首家直接挂牌上市的PE。

  以做PRE-IPO项目生猛著称的九鼎,现在正在谋变。融资还将为未来新的业务领域扩张奠定资金基础,比如增加VC投资、债权投资等业务,为新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投入1亿元的初始资本金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科招商也曾考虑过上市,并引入相关企业家股东,最初拟选择香港上市,为避免募资进入内地相关限制,转为挂牌上交所,但后来不了了之。

  今年3月底,监管层带领相关部门人士到天津召开闭门会议,就有讨论PE/VC机构上市问题,对新三板挂牌持鼓励态度。 有解决LP退出困难之嫌||###||###||###

  有解决LP退出困难之嫌

  在国内,PE/VC机构直接上市尚无先例。

  九鼎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是为了补充公司资本金,投资已有业务,扩张新的业务,同时提供员工激励,提升品牌价值。

  在挂牌同时,九鼎还将向142名投资人发行5797990股,由于公司股本较小,发行价格高达610元/股,融资规模为35.37亿元。发行完成后,九鼎股东人数为142人,总股本1829.8万股,总资产42.15亿元,净资产36.4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融资的发行对象大部分为九鼎原有基金的LP,且现金认购部分只占10%多,其他均为LP的基金份额等非现金资产认购,存在解决LP退出困难之嫌。

  “从认购方式来看,九鼎挂牌的主要诉求在于重组旗下管理平台资源及利益架构,为未来转板IPO做准备,部分LP或管理团队人员也可借此实现退出。”金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卫锋表示。

  九鼎恐不会止步于挂牌新三板,主板IPO已然布局。

  九鼎相关负责人称,挂牌的九鼎,超99%收入来自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但是昆吾九鼎担任了两只合伙制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如果以昆吾九鼎为申请挂牌的主体,则挂牌主体未来申请成为上市公司就存在法律障碍。

  挂牌也使得九鼎内部管理首度曝光。截至2013年10月31日,九鼎管理的基金总规模以认缴金额计算为264 亿元,包括股权基金250 亿元、债权基金14 亿元;累计投资项目209个,累计投资金额154.3亿元。

  以PRE-IPO著称的九鼎,投资收益究竟如何一直为外界所津津乐道。九鼎目前退出项目共24个,投资金额11.7亿元,退出金额27亿元,为投资金额的2.3倍,综合IRR为38.1%。

  同时,在管项目185个,投资金额142.6亿元,收到现金分红4.3亿元,剩余组合估值246.7亿元,为投资金额的1.8倍,合计251亿元,综合IRR为30.2%。 退出承压转型大资管||###||###||###

  退出承压转型大资管

  IPO停摆一年多,九鼎的退出问题也一直饱受质疑。

  2011 年、2012 年、2013年1-10 月,九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4300.27 万元、41318.61 万元、26473.98 万元。

  西部证券(行情,问诊)的推荐报告指出,受2013 年国内股票市场IPO暂停而使退出项目减少的影响,2013 年主营业务收入较2012 年有所下降。

  不过,九鼎相关负责人解释,IPO只是项目退出的方式之一,从九鼎历史上的退出项目可以看出,一半的项目都是通过非IPO退出的。

  同时,九鼎也在改变以往PRE-IPO的形象,向大资管公司转型。

  4月23日,九鼎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

  在PE板块上,将在继续坚持成长性参股企业投资的同时,加大并购投资的力度,去年就和吉峰农机(行情,问诊)共同发起设立了行业并购基金;并在VC板块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增加早期投资的比例,已在2012年专门设立了创投团队。

  同时,九鼎债权/夹层投资、地产基金和海外市场业务现在也分别有一个团队在牵头研究和推进,此前本报曾独家报道九鼎设立债权基金。

  此外,九鼎的投资领域还将进一步延伸至地产基金、不良资产投资管理等另类投资管理业务,并择机开展海外投资管理业务等。

  加上即将开展的公募基金公司管理业务,显然九鼎正在改变以往PRE-IPO的投资策略。

  作者:柳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tzjj/jjdt/201404/t20140424_4373205.html report 3232 九鼎谋变4月23日,北京同创九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鼎”)发布公告,拟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挂牌,股票代码430719,同时向包括7名原始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