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九鼎挂牌新三板背后:LP踊跃换股 看好还是退出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股份”)4月23日在新三板公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并即将挂牌。在九鼎股份挂牌前的定增融资中,九鼎股份独创“管理公司股权置换LP基金份额”模式,成为此次九鼎股份挂牌材料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亮点。

  对于LP而言,退出灵活、收益补偿,加上转板上市的预期,无论如何都比“押宝”一个基金份额更具吸引力,这或许是LP“踊跃认购股权”的真正原因。

  九鼎股份为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昆吾九鼎”)的母公司。九鼎股份的业务基本通过昆吾九鼎实施,报告期内99%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于昆吾九鼎。本次发行股票并挂牌后,九鼎股份总股本为1829.799万股,其中822.02万股可转让。

  LP变股东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4年2月,九鼎股份以每股610元的价格向138名股东发行股份5797990股。其中向7名原股东发行股份450530股,向131名新股东发行股份5347460股。这轮私募融资中,九鼎股份共融资35.37亿元。

  九鼎股份总经理黄晓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九鼎股份定向增发的对象主要为三类投资者,一是九鼎股份的中高管,二是过往的LP,三是其他的战略合作伙伴。其中大部分定增对象是昆吾九鼎所管理基金的过往LP。这些LP向九鼎股份增资的方式是:以他们持有的基金份额估一个基础的值,置换成在九鼎股份中的股份,这样LP就变成了九鼎股份的股东。

  本次股票发行前,九鼎股份(实际为昆吾九鼎)在基金中缴付出资比例约1%,客户(LP)出资比例为99%。在上述置换完成后,九鼎股份在基金中缴付出资比例增加到约23%,客户出资比例降至77%。这样处理的结果是,九鼎收入中来自客户的管理费和管理报酬的收入将相应减少,投资收益则将大幅增加。

  黄晓捷透露,这次九鼎股份置换的LP份额超过30多亿元。这也意味着九鼎股份定向融资只获得了来自高管认购的不到5亿元现金;其余都是LP以基金份额来认购,并且LP认购得很踊跃。

  对于这一置换模式的由来,九鼎股份监事康青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和LP“碰撞”出来的结果。LP希望参与九鼎股份这轮增资,也看好九鼎股份业务增量和未来上市前景;九鼎股份管理团队不缺现金,更希望获得基金所投项目未来的退出收益。对于LP所持基金份额的估值方法,康青山称入股价格与基金份额估值是双方协商定价的结果,主要是参考了LP持有基金的长短,而对基金投资组合的估值情况则相对次要。

  上述置换模式背后的逻辑是:LP更看好九鼎股份作为“PE第一股”未来的上市前景,而九鼎股份更看好其所投项目的上市前景,双方对收益的不同预期“撮合”了这一模式成行。

  不过,有PE业内人士认为,LP愿意置换的原因是LP想退出,但可能基金的期限还很长;或者LP对基金所投资组合不看好,换成九鼎股份的股票之后将增加退出的机会。

  “作为LP,只有项目变现才有收益;而作为九鼎股份的股东,公司有预期收益股价就会涨,LP换股更容易靠概念获取收益。”该人士称,“特别是在今年LP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九鼎给了一个新三板的概念可以退出,大家都希望早退出早好。”

  不过,康青山否认了这种观点:“如果未来九鼎股份所投的项目不能获取好的收益,那么换成九鼎股份的股票,LP也还是赚不到钱,因为九鼎股份未来股价的表现和所投项目的表现是直接相关的。”

  对此次定向增发融资,九鼎股份也向新增资股东做出了收益补偿承诺:如果收益达不到某一水平,则九鼎股份将向其予以补足。如果公司挂牌三年后股价较为低迷,使得本次新增出资人收益低于底线,则须向出资人予以补偿。

  未来发力公募

  “未来,九鼎股份将在条件合适时申请牌照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择机开展其他另类资产管理业务,包括地产基金投资管理、不良资产投资管理等;此外,九鼎还将择机开展海外投资管理业务。”九鼎股份董秘古志鹏称。

  此前,九鼎股份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已经获得受理。九鼎股份正在筹谋成立一家名为“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挂牌公司100%持有该基金公司股权,其中昆吾九鼎持股99%,九鼎股份持股1%。目前,九泰基金的人员招聘等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那么,九鼎股份从事公募基金的资金从哪里来?恐怕是本次九鼎股份上市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九鼎股份人士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九鼎股份挂牌新三板并非为了公司PE业务融资,而是为了以后开展公募基金等业务筹备粮草。”

  此外,虽然2014年2月九鼎股份曾向138名股东定向融资35.37亿元。但一位九鼎股份合伙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融资的资金有30多亿元将投向此前成立的投资基金里,仅有5亿元左右会在未来投向公募基金等新业务。”

  从九鼎股份披露的未来发展规划看,除了上述提到的成立公募基金公司、开展另类资产管理业务、海外投资管理业务以外,九鼎股份也将增加债权/夹层投资的品种,扩大债权投资基金管理的规模。同时,九鼎股份在创投板块将增加早期投资的比例,在PE投资板块也将加大并购投资的力度。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九鼎股份2011年、2012年、2013年1~10月的净利润分别为698.39万元、3564.16万元、4390.73万元。(本报记者杜卿卿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刘冬 林建荣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tzjj/jjdt/201404/t20140424_4373198.html report 2481 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股份”)4月23日在新三板公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并即将挂牌。在九鼎股份挂牌前的定增融资中,九鼎股份独创“管理公司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