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2020年基金资产将达百万亿美元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全球基金行业管理的资产将从现在的64万亿美元增长至 2020年的逾100万亿美元,从而使基金管理机构比银行和保险(放心保)公司更能接近监管和政治权力中心。同时,随着资产的指数级增长,最大的赢家很可能是在被动式基金领域拥有一席之地的基金公司。

  如今,银行的敌人一点都不少。不过,它们的最大威胁不是来自公众、媒体、政治家或监管机构,而是投资经理。

  普华永道预计,全球基金行业管理的资产将迅猛增长,从现在的64万亿美元增长至 2020年的逾100万亿美元,由此,基金管理机构将比银行和保险公司更能接近监管和政治权力中心。普华永道资产管理合伙人罗布·梅勒(Rob Mellor)表示:“银行在过去10年所享受的政治影响力无疑会落到资产管理公司身上。”

  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有关资产管理未来趋势的报告中,普华永道预计,未来五年,仅欧洲的银行就面临着超过3800亿美元的资本缺口,这个真空地带将由基金来填补。“资产管理公司将来到舞台中央,并推动影子银行的发展,而银行将变得更像公用事业公司。”梅勒补充道。

  普华永道的推断主要基于对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领取退休金人口和财富转移的预测,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此类指标的预测。

  梅勒认为,在对政策制定者解释其“社会目标和价值”时 ,资产管理公司也将从银行的错误中汲取教训,因而更有可能避免严厉的监管冲击。“资产管理公司希望能够采取主动,就其社会目标和价值、对经济的增加值展开讨论,而不是(在经济及监管发生变化时)手足无措”。

  另一方面,梅勒承认,预期中的管理资产的激增将创造出一批“巨型资产管理公司”,它们在整个系统可能因此而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并且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管。不过,这种额外的负担将被管理费收入和盈利能力的增加所抵消,全球化的规模提升了大型基金公司的盈利能力。

  在数据提供商理柏公司(Lipper)基金分析师杰克·默勒(Jake Moeller)看来,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有可能从这一趋势中受益。他表示:“2013年,25只最畅销基金的资金流量几乎占到欧洲净流量的50%。我认为这种格局不会发生变化。”但是,他补充到,不论规模大小,“资金配置分析水平高的资产管理公司有可能发展得更好”。

  理柏预计,大部分的资产增长将来自南美、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到2020年,这些地区可能会占到全球管理资产的34%,远高于如今的10%。

  普华永道表示,来自这些地区的基金公司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它们可能取代如今的许多全球性基金公司。梅勒指出,现在,在全球十大银行中,来自亚洲的银行占了一半。他预计,类似的情况将出现在资产管理领域,中国的基金公司将尤为突出,比如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同时,随着资产的指数级增长,最大的赢家很可能是在被动式基金领域拥有一席之地的基金公司。普华永道估计,未来五年,零售和机构投资者向被动式基金配置的资产规模将增加两倍。

  为了提高零售投资者的费用透明度,英国、荷兰、印度和澳大利亚均颁布了相关法规。这些法规正日益推动全球基金业提高收费透明度,带动被动式基金的迅速普及。德国、意大利、瑞士和南非也正在计划制定类似的法律。

  梅勒说:“在欧洲,我们确实看到许多最终投资者更加注重收费的透明度,到2020年,这将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种趋势。随着这一趋势的发展,资产管理公司将开发更容易让投资者介入的低成本产品,而且养老基金也将更多地关注低成本产品。”

  同时,私募股权、房地产基金和对冲基金等另类基金管理机构也有望迎来快速发展,到2020年资产管理规模预计将增加一倍。相比之下,主动式基金管理公司的共同基金和机构委托资产将增加25-30%。

  这令因循守旧的主动式基金公司左右为难,比如美国的MFS或英国的阿伯丁资产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它们是应该坚持发展自己擅长的主动式基金,还是应该通过收购和自然发展来进军快速增长的被动式基金呢?

  “被动式基金将会长期存在,”梅勒回应道,“根据我的预测,被动式基金将成为所有巨型资产管理公司全球产品系列的核心组成部分。”

  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投资人对透明度和成本的关注将会对其产生不利影响,成本与激进的定价密切相关,这也给主动式基金管理公司带来了费用压力。“更多的资产聚集在被动式基金确实不错 ,但这给资产管理模式造成了更大的压力。”梅勒说。

  评级机构惠誉(Fitch)对此表示赞同。它说:“现在,在机构投资者方面,该行业越来越多地受到投资者转向被动投资的影响;零售投资者给该行业带来的影响是,他们的资产配置日益集中,而且对低成本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增加,例如ETF。”

  大型基金公司能够应对这一挑战,瞄准利基市场、行动灵活的小型基金公司也将继续吸引大型机构的资产,但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则可能面临挤压。

  梅勒指出:“如果巨型资产管理公司开始推出自己的产品,那么中型资产管理公司将被打垮,而要从中型规模发展为大型机构非常困难。中等规模的公司要么加入一个更大的平台,从而成为大型管理公司的一部分;要么专注于核心业务,重新明确其目标,让主权财富基金看到选择它们的明确理由。”

  对于本文内容您有任何评论或欲查看其他资本圈精英评论,请扫描版权页二维码,下载并登录“新财富酷鱼”和我们互动。来源新财富)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tzjj/jjdt/201404/t20140425_4374127.html report 2432 全球基金行业管理的资产将从现在的64万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逾100万亿美元,从而使基金管理机构比银行和保险(放心保)公司更能接近监管和政治权力中心。同时,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