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基金托管队伍扩张 中国结算发力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姜隆

  进入2014年,公募基金托管人队伍大有加速扩张之势。截至2014年3月底,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公募基金托管人已有29家,其中有7家是在今年前3个月里获批托管资格的,这个数字超过了过去任何一年里发放的托管牌照。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

称中国结算)在今年3月4日获得托管资格,其托管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拿到公募基金托管业务资格意味着其资产管理服务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拓展托管业务将是下一步工作重点。

  3年前已试水托管

  中国结算虽然新获公募基金托管资格,但实际上其早在3年前就已经试水托管业务。

  据了解,2011年5月,以配合证券公司现金管理产品创新试点为契机,经证监会批准,中国结算为证券公司现金管理产品提供托管服务,11月8日,中国结算资产托管业务正式上线运营,托管的第一只产品是信达证券“客户保证金现金管理计划”。在这种示范效应下,后来发行的类似产品都托管在中国结算,并扩展到债券类、股票类产品,目前,其托管产品已有56只。

  记者获悉,中国结算的公募基金托管系统已经建设完成,相关各项准备工作也全部到位。“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充分发挥中国结算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稳步拓展基金托管业务。”上述负责人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结算在公募基金托管业务上并没有太多优势。首先,基金公司选择托管机构主要就是看其销售能力,银行作为第一销售渠道的地位难以撼动,其次,银行和券商可协助基金公司展开投资者教育,第三,在对基金公司服务方面,券商可为基金公司提供研究支持,并且有分仓合作,这些都是中国结算所没有的。

  差异化竞争

  据Wind资讯统计,2013年全年公募基金托管费达52亿元,其中工行以12亿元托管费收入排名第一,其次是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合计占托管市场70%以上份额,托管费率从0.05%到0.35%不等。

  此外,截至2013年底,仅有18家托管机构实际开展了业务,这意味着,中国结算要与10家零业务机构竞争第一单。

  基金业人士认为,中国结算要想顺利开展基金托管业务,必须要在不依靠银行等传统渠道销售的基金产品上入手。一家中小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与互联网合作的各种宝类产品不需要银行和券商的销售支持,“如果中国结算能把费率降到最低,我们很期待与他们合作”。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目前最适合托管在中国结算的公募产品莫过于场内交易基金,由于中国结算建立的中央数据交换平台涵盖了全部证券机构,因此在具体托管业务上中国结算有先天优势,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可以降低基金产品运营成本、交易成本和沟通成本。

  无论如何,银行独大的托管市场格局不会一成不变,银行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2013底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研讨会上,有银行业人士指出,一系列与托管紧密相关的银行、基金、券商、保险等资管新政相继出台,为托管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今年3月份,该委员会还针对银行托管业务的特点、定位、核心竞争力和治理体系改革方向展开了一次深入研讨 。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已经有380家私募基金进行备案,这意味着将有更多产品进入市场,托管行业与资产管理行业均处于发展上升期,市场空间非常大。

  上述中国结算负责人表示,中国结算是依据《证券法》设立的为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提供登记结算服务的非以盈利为目的的专业性机构,后台服务经验非常丰富,而托管市场足够大,市场需求也有很大差异,中国结算会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优势,积极拓展包括公募在内的托管业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428/041018940501.shtml report 3257 见习记者姜隆进入2014年,公募基金托管人队伍大有加速扩张之势。截至2014年3月底,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公募基金托管人已有29家,其中有7家是在今年前3个月里获批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