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看市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绝对回报是星石的信仰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乘瑜

  星石投资成立6年来,董事长江晖都低调地隐在公众媒体视野之外。仅有两次在媒体发表自己的观点,一次是2011年在中国证券报发表《践行绝对回报之路》一文,另一次则是今天。这两次,他都说的是同一个话题——绝对回报。

  2008年,江晖因为在大熊市中获得4%的绝对收益被誉为“熊市的宠儿”。但6年来,江晖的绝对回报之路走得并不顺畅。虽然在2008年和2011年熊市中都表现不错,但是在2010年和2012年却跑输同类平均回报。例如在中小板、创业板走势强劲的2010年,其他私募动辄20%-30%收益,星石旗下产品全年表现仅3.5%-5%。长期的轻仓让星石遭到市场诟病,江晖的风格也被认为过于保守。

  然而在2014年一季度,同样是在创业板行情中,星石却成功出击,并准确地减仓,获得了收益逾4%、回撤0.6%的佳绩。从2013年开始,星石的绝对回报效果一直在变好。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是跟随江晖多年的战友。杨玲透露,这些年来,江晖始终在研究“中国式绝对回报”,力图“在风控效果不变的情况下提高收益”,绝对回报在江晖这里已经变成了一种信仰。如今,随着“中国式绝对回报”研究体系的完善和成熟,星石的绝对回报有望穿越牛熊市而得以实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把优势放大到最大

  中国证券报:从2010年开始,随着市场从系统性行情走向结构性行情,星石的绝对回报也有失效的趋势。这几年,其实很多类型的策略都被看好,宏观对冲、期货管理策略、量化策略等等,也有很多私募在开展新的业务,例如设立海外子公司、设立并购部门,为什么星石要死守绝对回报投资?

  杨玲:私募最大的优势就是要把最基本的优势放大到最大。多元化发展可能短期有效,但是一个人的能力或者是一个公司的能力是有限的。随着环境的不断变化,我们很难把所有的策略都做到最好,如果只是做得平平,十年以后,可能就没人知道我们了。我们的基本优势是做绝对回报,只有在这个领域里越做越好,不断优化拳头产品,才是私募的长期战略。

  另外,私募客户群都是高净值客户,这类客户有很多中介机构在为他们服务,中介会不断地告诉客户哪些投资公司才是真正的优秀公司。所以,我认为,只有在某个领域做得最好的私募,才会被中介机构推荐到客户面前。

  最后,在中国市场上,因为各种现实原因,用对冲工具来做绝对回报效果并不好。同时,中国又是新兴市场特征较强的市场,因此可以用策略来做投资。所以,星石更愿意把精力放在绝对回报的策略研究上,用策略而非对冲工具来实现绝对回报。

  中国证券报:现在已经有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融资融券等对冲工具出来,很快期权、中证500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也将陆续推出,星石的中国式绝对回报是不是会很快过期?或者绝对回报仍然需要通过对冲工具来获取?

  杨玲:五年之内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市场都难以完全成熟。中国投资者同向特征明显,对冲工具的市场效果不一定好。例如融资融券业务,融券很少,股指期货中套保很少,这是因为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还不是很成熟,而且投资者类型以散户为主,即使有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但是散户常以申赎的方式倒逼基金的投资行为短期化、同质化。

  另外,A股市场已经低迷了很多年,目前2000点应该是政策底,未来市场将进入上升通道,如果还采用市场中性策略做绝对回报,就不太适宜。

  中国证券报:这些年,江晖一直很低调,为什么此时愿意出来阐述理念?

  杨玲:这个体系的见效时间比较长,江总是等到有了一定的成效才愿意出来说。相比2010年到2012年,我们的业绩在2013年到2014年有了显著变化。在风控效果不变的情况下,收益有所提高。2014年一季度,六大板块中,有成长股的两个板块中非周期成长板块和弱周期成长股表现较好,我们找了其中景气度最高的两个行业,配置了三成仓位,2、3月份时发现这两个板块中的其他行业景气度变坏,不能支撑板块,所以及时减仓,保住了此前的收益,回撤控制在0.6%,收益达到4%。

  未来机会更多

  中国证券报:中国式绝对回报和星石以前的研究体系相比,差别在哪里?

  杨玲:中国式绝对回报更突出成长股。我们的研究体系中设置了六大板块,有三大类是成长股,虽然在A股中成长股的权重只占20%-30%,但我们考虑到,结构市中有些成长股能走出独立行情。

  现在,我们的出击频率更高。以前要系统性行情好才投资,现在只要一个板块的行业景气度高,就可以加仓了。这意味着我们的研究方法能穿越牛熊。六大板块中,如果大部分板块都好,尤其是周期类板块的行业景气度较高,就意味着大盘的行情来了,系统性机会来了。同理,在熊市中,仍然能控制风险。

  中国证券报:中国式绝对回报仍然依赖于对中观行业的准确判断。

  杨玲:对,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能准确判断行业的景气度。目前星石每个研究员都相对独立地负责1-3个行业的景气度趋势研究,每天下午收盘后在投资会议上对行业进行讨论,这样能形成上下游关系的咬合分析,同时每两周要对行业景气度进行更新,每隔一个季度要重新做一个行业的景气度判断。这是星石从成立开始就在做的事情,也是星石的核心优势。

  中国证券报:星石目前有多少研究员?

  杨玲:星石目前的资产规模不到30亿,投研团队有十几人。星石的研究员绝大部分都是自己培养的。团队磨合7年,围绕一个研究体系进行培养,所以研究效率很高。其中有9个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大都有股权,这样的激励机制也能保证他们全身心地参与投资。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未来私募的挑战和机会哪个更多?

  杨玲:机会更多。随着新《基金法》的实施和私募行业的规范,机构客户对私募的认可度也在增加,而我们的方法更适合机构客户。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519/n399728719.shtml report 3002 星石投资成立6年来,董事长江晖都低调地隐在公众媒体视野之外。仅有两次在媒体发表自己的观点,一次是2011年在中国证券报发表《践行绝对回报之路》一文,另一次则是今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