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东吴基金固收元老丁蕙离职 副总杨庆定临危受命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沪生

  6月28日,东吴基金一连送出三则公告,称丁蕙先后卸任东吴鼎利分级、东吴保本混合和东吴优信稳健三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并同时卸任东吴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一职。

  这已经不是近年来东吴第一位大佬离职了,2012年8月,东吴投研团队定海神针王炯离职,随后,仅过去一个月,总经理徐建平高升东吴人寿担任总经理,而由于王炯离职而升任投研总监和投研副总监的唐祝益和任壮,也在今年1月先后离开了东吴。

  人才流失一直是基金行业不变的话题,但无奈的是东吴在经历了2年时间仍未找到合适的机制来留住人才,和王炯离职前比,东吴基金投委会成员大换血,坚守的“老将”仅剩黎瑛一人。

  台风过后,一片狼藉,东吴该如何收复这满目疮痍的领土。

  老人多已离去,新人接连上位

  虽然东吴方面一再跟记者强调这只是一次简单的人事变动,丁蕙也确实因为个人原因离开了东吴,但无法掩盖的是,丁蕙的职位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基金经理,其在管理东吴鼎利分级、东吴保本混合和东吴优信稳健的同时还担任着东吴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一职。

  一直以来,东吴基金都是靠着王炯曾经打下的江山而在业内闻名,固定收益对于东吴基金来说是一块一直努力却未见成效的领域。

  当拿丁蕙掌管的产品来看,截至7月1日的数据,东吴鼎利分级和东吴保本今年来业绩分别达到4.17%和6.89%,在行业内处于前二分之一水平。

  可以说,如果王炯是东吴权益类的招牌,那丁蕙毫无疑问就是固定收益的顶梁柱。

  在4月2日,东吴基金最新成立的一只基金的招募书中可以看到,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有7名,公司总经理任少华、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程涛、公司研究总监兼研究策划部总经理黎瑛、公司研究副总监凌鹏、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丁蕙、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杨庆定和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元海。

  可以发现的是,无论是任少华、程涛还是凌鹏,均是新上岗不久,曾在投委会的王炯、唐祝益和任壮如今已不见踪影。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在记者询问关于东吴基金情况的时候思考许久,回复道:“具体的我也不太清楚,说实话,从王炯离职后我对东吴的关注已经不多了。”

  从上文中可以看出,自王炯之后,东吴权益投资部门经历了多次变动,总监先后从王炯、唐祝益到如今的暂无人选。

  东吴方面回应,目前权益类这一块由首席投资官程涛管理,其管理权限包括权益部门及固收部门。

  “权益类目前仍有6至7名基金经理。”东吴方面透露,丁蕙离职后,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杨庆定接手其管理的三只产品,并荣升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一职。

  资料显示,杨庆定拥有8年证券投资管理经验。曾先后任职于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证券有限公司、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翻阅杨庆定的简历后不难发现,其2007年7月至2010年6月历任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0年7月至2013年4月任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2013年4月起再次加入东吴基金。

  先后两次在东吴的任职终于使其从一个研究员晋升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险资的任职经验无疑为其担任此职务打下了基础。

  据悉,杨庆定在太平资产管理期间管理资产规模超1000亿。据wind数据,其管理的太平智选忠诚保证型账户,在同类25只产品中,2010年排名为第二, 2011年在同类26只产品中排名第五,2012年同类25只产品中排名第七,最近2年排名为4/25,最近3年排名为2/25。

  但不难看到,目前东吴旗下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算上杨庆定也仅有两名。

  东吴发展低迷

  除了投研团队核心人物出走,东吴基金的高管层也频繁发生人事动荡。

  2012年9月份东吴基金原总经理徐建平离职,随后12月,公司原督察长吴威离职;2013年4月份,东吴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胡玉杰因个人原因离职,而胡玉杰同样是伴随着东吴基金从零开始到百亿规模的“元老级”人物。

  “任何基金公司,人才都是第一位的,即使后期大量补充,也无法弥补离职时的损失。”上述沪上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坦言。

  说实话,东吴近些年的发展并不如意。

  核心投研团队动荡,伴随的是东吴基金的公募规模持续下滑。

  2007年年末,东吴规模第一次突破90亿元,达到93.09亿元,此后东吴基金规模持续低迷,2008年上半年为86.61亿元,年末继续下降达到75.39亿元。这样的颓势一直持续到2010年年末,彼时,东吴实现了一波大爆发,规模直接从2010年年中的85.66亿元上涨到126.03亿元,涨幅高达47.13%。

  wind数据显示,2011年年中,东吴规模再次实现增长,达到成立至今的顶峰,为137.78亿元,随后直到2014年年中,东吴再次走向了下坡路。

  2011年年末、2012年年末、2013年年末和2014年年中东吴规模分别为115.31亿元、108.31亿元、85.59亿元和80.35亿元。

  数据显示,除了在2005年和2006年每年仅发一只基金,2007年未发基金外,2008年至今东吴基金以每年两只基金的数据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份和5月份,东吴阿尔法和东吴中证可转债成立。但这两只基金的募集并未对公司规模起到良性作用。成立接近10年,而目前公募资管规模仍在100亿元以下。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透露,东吴的重心偏向了非公募,可以看到,自2013年2月26日东吴基金公告称,获批设立子公司上海新东吴优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东吴基金似乎又找到新发力的领域。

  资料显示,上海新东吴优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主要股东,持有70%的股权;由昆山永进投资管理中心出资30%。出资方式均为现金出资。

  据悉,由昆山永进投资管理中心出资的30%资金将作为东吴基金的股权激励

  子公司的股权激励进行得异常顺利,母公司却饱受人才流失之苦,东吴基金下一步真想好了吗?

  


fund.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707/n401871218.shtml report 3218 6月28日,东吴基金一连送出三则公告,称丁蕙先后卸任东吴鼎利分级、东吴保本混合和东吴优信稳健三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并同时卸任东吴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一职。这已经不是近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