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发行两重天:嘉实产8子 汇丰晋信断档两年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基金发行冷热两重天
基金发行冷热两重天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继去年的疯狂发新后,今年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热情有所减弱。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成立162只新基金,同比减少10只,降幅为5.8%,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减少44只,降幅为21.36%。同时,新基金首募规模同比降幅达到57.35%,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下降22.94%。

  业内人士认为继去年的“疯狂”推出新产品之后,今年基金公司进入“消化期”,发行新基金数量减少,同时部分基金的“到点成立”也导致了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募资规模的大幅缩水。

  具体看来,基金公司中,嘉实基金(博客,微博)“产子”最多,上半年共成立8只新基金。并且其下半年至少有3只基金待发行。同时也有26家基金公司(包含6家成立至今尚未发行公募产品的基金公司)上半年无新品问世,其中汇丰晋信自2012年8月份以后就再未成立新基金,“断档期”近两年。不过,该公司已于6月底提交了新基金募集申请,或很快就打破这一“尴尬”局面。

  上半年162只新基金问世

  首募规模同比缩水两成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成立162只新基金,比去年同期的172只减少10只,降幅为5.8%,比去年下半年的206只减少44只,降幅为21.36%。

  具体看来,今年前6个月中,5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数量最多,共计37只,其次是3月份和6月份,均成立35只新基金,其余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均在30只以下,其中2月份成立的基金数量最少,仅13只。而1月份和4月份分别有22只和20只新基金成立。

  从募集资金看,今年上半年成立的162只新基金,共计募集1492.2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98.99亿元减少了2006.7亿元,降幅达到57.35%;较去年下半年的1936.52亿元减少444.23亿元,降幅为22.94%。今年上半年新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为9.21亿元,远低于去年上半年的20.34亿元,也低于去年下半年的9.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各基金公司大举发行新基金,完善产品线的布局后,需要一段时间去“消化”、“培育”产品,今年再大举发行新品的意愿会减退。同时年内很多基金特别是对接互联网金融的基金都出现“到点成立”(募集规模达到成立门槛2亿元便结束募集宣布成立)的现象也导致了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募资规模的大幅缩水。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基金类型上看,上半年成立的新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数量最多,达到48只;其次为股票型基金,为40只;再次为货币型基金,共成立37只;然后是债券型基金,为34只;此外,还成立了2只QDII基金,和1只股票多空基金—嘉实对冲。但是,从总募集规模上看,货币市场基金以546.17亿元排名居首,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别募资425.27亿和292.84亿元,债券基金和QDII则分别募资192.23亿元和15.74亿元,嘉实对冲套利的首募规模为19.54亿元。

  嘉实基金半年产8“子”

  下半年有3只“待产”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上述162只新基金分别来自65家基金公司,占目前有公募产品基金公司总数(91家)的71.43%。其中,嘉实基金年内产子最多,共新成立8只基金,是基金公司中上半年成立新品数量最多的。

  具体看来,今年3月份,嘉实活钱包成立;4月份,嘉实泰和与嘉实薪金宝2只基金成立;5月份嘉实对冲套利成立,6月份共计成立4只基金,除了嘉实中证金融ETF、嘉实中证主要ETF和嘉实中证医药ETF3只行业ETF外,还有嘉实3个月理财。8只基金首募份额共计61.91亿元。数据显示,嘉实基金公募资管规模由去年年底的1699.4亿元增长至今年二季度末的1811.01亿元,期内增长111.61亿元。同时,嘉实基金也凭借63只基金成为旗下公募产品最多的基金公司。

  仅次于嘉实基金的是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和大成基金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均新发行了7只基金。此外,建信基金、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和鹏华基金上半年均“产子”6只。统计显示,上半年新成立5只以上基金的基金公司有11家,成立3只以上新基金的基金公司有32家。同时,也有江信基金、英大基金等18家公司上半年仅成立了1只公募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基金今年推出新产品的计划还没有停止。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进展显示,嘉实现金添利货币市场基金和嘉实医疗保健股票型基金分别于今年4月28日和6月16日获得设立核准,目前均尚未开始募集。同时,嘉实基金于6月18日提交了嘉实新兴产业股票型基金的募集申请,该申请目前已被受理,即一切进展顺利的话,嘉实基金今年至少还将推出3只新品,即嘉实基金今年新发基金数量很有可能突破11只。

  此外,上述上半年成立新基金数量仅次于嘉实基金的4家公司中,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和大成基金分别有1只、3只和2只已获得募集核准的基金等待发行,而大成基金和富国基金还在6月份提交了新基金的募集申请。可见,上半年发新积极的几家公司对下半年的“备战”也是很充足的。

  26家基金公司未“产子”

  汇丰晋信“断档”近两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逾七成的基金公司年内都有新品问世,但同时也有26家基金公司年内并没有成立新基金。

  这26家基金公司中,包含6家成立至今旗下尚无公募产品面世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华福基金、中原英石基金、红塔红土基金、中金基金、北信瑞丰基金和东海基金。其中红塔红土成立时间最长,成立于2012年6月份,至今已满两年。其余基金公司均是2013年以后成立的。

  其余20家旗下已有公募产品但是年内未有新基金问世的基金公司中,汇丰晋信基金、浙商基金和纽银梅隆西部基金3家是自去年以来就没有新基金成立,即产品“断档期”已在一年半以上。其中汇丰晋信基金的“断档期”最长,自2012年8月1日成立汇丰晋信恒生A股基金(当年该公司仅成立这1只基金)后,该公司就不再有新基金问世,至今差1个月就满两年。数据显示,汇丰晋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年底,目前旗下仅有12只基金,在当年成立的8家基金公司中,基金数量位居倒数第2名。

  不过,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进展显示,汇丰晋信基金于6月24日提交了汇丰晋信新动力(310328,基金吧)混合型基金的募集申请,该申请已于6月27日被证监会受理。即如果进展顺利,汇丰晋信能在今年打破近两年无新基金成立的“尴尬”。

  此外,纽银梅隆西部基金也提交了新基金募集申请。而上半年无新品成立的金元惠理也将有1只基金在本月中旬开始募集。在这一趋势下,年内没有新品成立的基金公司数量或将减少。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funds.hexun.com/2014-07-07/166361898.html report 3921 基金发行冷热两重天本报见习记者唐芳继去年的疯狂发新后,今年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热情有所减弱。《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