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平安大华焦巍:用绝对收益赢取市场信赖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宋春华

  初见焦巍,平安大华基金公司这位投资总监身上浓厚的书卷气质,其对政治经济学、行为经济学、金融投资学等学科知识孜孜不倦的探究精神,让人眼前一亮。其实,具有“学术范”的焦巍在今年基金实战中也不负众望,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用绝对正回报赢得客户的信赖”,是焦巍一直坚守的投资哲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焦巍管理的平安大华行业先锋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13.6%,过往两年的增长率高达63.28%。正是凭借不俗的业绩,焦巍管理的平安大华行业先锋在同类基金排名中位居前茅。

  这位坚持投资战略与实战战术紧密结合的基金经理强调:“在投资中把握市场的走向,就像指南针一样,追寻正确的方向,就能在一望无垠的荒漠中找到希望的绿洲。”

  充分借鉴熊彼特创新理论

  在上半年A股市场震荡盘整的背景下,具有16年丰厚银行、证券投资和基金从业经验的焦巍,高瞻远瞩,把握住了行业发展趋势,始终走在市场动向的前沿。

  焦巍坦言,“近期对我影响很大的读物有三类:一是著名美籍奥地利政治经济学家熊彼特的创新理论;二是法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勒庞的《乌合之众》;三是有着“军事理论鼻祖”美誉的德国军事理论家和军事史学家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焦巍认为,阅读政治经济、人文军事、社会科学等著作的重要意义就是能够不断为自身“充电”,同时了解证券基金投资业最新的投研理念。而实际意义在于能够从基金投资的战略高度审视投资行为,并与从A股市场中所得的感性认知相结合。既强调将投资的战略战术与基金业绩反馈紧密联系,根据市场变动不断调整投资观念,也注重实践出真知的市场反应。

  焦巍表示,针对今年的市场主题投资的变动,要抛开凯恩斯经济理论的束缚,跳出传统经济理论陷阱,充分借鉴熊彼特的创新理论。在熊彼特的经济模型中,只有成功创新的人才能够摆脱利润递减的困局而顺利生存下来,那些不能够成功地重新组合生产要素的人则会最先被市场所淘汰。

  在熊彼特创新理论的支撑下,焦巍认为,改革是以短痛换长痛。2014年的经济固然会有波折,但只要改革降低了系统性风险的预期,并使之暴露在阳光下,市场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反而会随着风险的暴露而增加,因此不会出现无底线的单边熊市。回望过往市场行情,2013年中小盘的结构行情一直是主线,只要咬住创业板就基本可做到业绩不凡。而2014年的扩容会造成新兴行业和小盘股的证伪,只有成长龙头才能继续享受高估值。“反言之,中游的很多行业正在被逼着主动转型以及去产能,如果能够顺利完成产业转型,成功去产能,传统行业一样能诞生牛股。”焦巍说。

  “我个人不喜欢千篇一律。”焦巍在谈及其从业经历和投资理念时对记者表示。在16年的银行、证券投资和基金从业过程中,焦巍曾多次出国求学、访问,不断从金融投资的战略高度看待新近市场行情的变化。除了数据、模型、量化等常规研究外,焦巍也从社会人性等方面分析投资者风险偏好转向以及A股市场的波动情况。“把《乌合之众》提到的群体心理、行为理论与投资者在股市变动时表现出的心理波动相对照,可以看出投资有时候是人性的博弈。在A股市场的大草原中,A股生态系统的生存法则是狼群与羊群共生,当散户数量占到一定比例时,羊群效应就要引起重视。”焦巍分析。

  曾在欧洲求学的焦巍对欧洲的文化历史如希腊神话等尤为感兴趣,并且擅长寻找中外历史文化与股市行情二者之间巧妙的关联性。今年年初,宏观策略分析师出身的焦巍就把2014年的A股行情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北非战场的阿拉曼战役相联系,将2014年股市行情定位为具有重大转折点意义的阿拉曼战役,认为今年将是“开始的结束,结束的开始”。焦巍认为,存量经济模式即国内GDP的核心构成产业未来很难持续贡献增量,但是由于这些产业形成的庞大保有量不会很快消失,因此国内经济的存量规模依然会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对经济增长起到托底作用。在存量经济模式下,虽然GDP的波动中枢将相对前几年下降,但不会出现持续下行,因此经济的“大起大落”将很难看到,波动区间会明显收窄。

  打造多问“为什么”的团队

  作为平安大华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焦巍对整个投研团队提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多问为什么,而不是问凭什么。”焦巍解释说,“我们公司投资研究团队的特色有两点,其一是形成了一种学术型校园式的氛围,其二则是交流协作创造价值。”

  据介绍,焦巍十分鼓励整个投研团队进行投资研究的创新。“我们正在积极创建投研合一的投研文化,给研究员相对的自由度,让研究员积极参与到研究和投资决策的系列工作中来,形成投研一体化模式。我经常鼓励我们的研究员进行发散性思考,要打破僵化思维的牢笼,形成跳跃式思维,并进行跨界研究。比照研究行业之间的联系,从市场表象中抓住本质的东西,形成一个自由交流的学术型的团队。”

  焦巍表示,现在研究员时常遭遇“滑铁卢”,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研究想法更新换代不够及时,落在市场发展的后方。另外还受到行业研究的约束,缺少从行业间相互联系的看问题视角。“这就像欧洲中世纪的弓箭手,他们拉弓射箭的技术无比纯熟,但是随着热兵器时代的来临,例如火药等武器的出现,弓箭手尽管依旧拥有熟练的射箭技巧,却依然不敌时代的大碾石。所以我不断强调研究员跨界研究的重要性,鼓励研究员自由发挥,不断发散思维,并且和团队保持信息的交流,做到互通有无。”

  宏观策略分析师出身的焦巍一直强调,“研究员要紧跟市场,思维转换能力非常重要。”在上半年市场主题投资风起云涌的情况下,焦巍及其研究团队就时刻把握主题行情的最新进展,紧紧抓住转瞬即逝的投资机会,同时注意规避行情不再的主题板块。“在上半年市场行情分化严重的情况下,我们的研究员关注的重心从医药板块到医疗服务,从传媒行业到互联网教育,丝毫都没有放松警惕,随时注意着热门板块的变动。”

  近一两年来,平安大华基金公司权益类资产收益在同类72家公司中均位居第一,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规模排行榜中,平安大华基金公司规模增幅惊人,创下了骄人的成绩。

  对此,焦巍表示,公司上半年业绩的取得,与整个投研团队的贡献分不开。其投研队伍从信息的互相交流到投资战略战术的讨论以及战略目标的达成,经历了一定的磨合期,最终为投资者带来了喜人的正回报。焦巍向记者介绍,“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强调了战争策略及运动思维的重要性,这和我们的投研运作是相似的,具有可比性。研究团队在具体股票的选择过程中,特别要注意集中火力,向行业发展空间大的主题‘开火’,在关键性的最后一战中取得制高点,成为基金投资大战中笑到最后的赢家。”

  投资盯住市场指南针方向

  在证监会公布的《2013年度基金投资者调查分析报告》中指出,55%的基金投资者认为自身与基金管理公司是契约关系,即基金管理公司按照基金合同运作投资者资产,投资者享受投资风险与投资收益。另外,只有40%的投资者对基金表示信赖,与2012年的44%相比略有下降,而38%的投资者认为投资基金没有明显优势。可见,在金融投资产品日益丰富的情况下,基金投资的魅力有所下行。

  对此,焦巍一直坚持“用绝对正收益提升客户对基金管理人的信任”的投资目标。他表示,今年上半年基金投资总数已达1714只,而2013年底为1552只,增长了10.44%。在基金业宏观面利好的情况下,用基金投资的绝对正回报才能赢取客户对基金投资的信赖。

  在投资逻辑上,焦巍坚信,“把握市场的大方向,抓住有行业上升空间的主题,才能获取盈利。”对于个股的选取偏好,焦巍认为,“用乐观的心态去看市场,注意价值会因时间、地点、时机的不同而不同。”

  展望后市,焦巍分析,今年的A股市场存在博弈价值。管理层的态度、游戏规则的改变和风险偏好三者决定了风格转换的时机,只有阶段性政策放松和流动性改善引起的预期及风险偏好波动才能带来市场投资机会。因此,在投资标的上,焦巍表示,“市场会跳过传统周期,心照不宣地直奔更具备博弈价值的主题题材而去,市场会出现不少轮像烟花般绚丽的主题投资行情。”

  宏观方面,焦巍认为,如果三季度经济数据持续偏弱,则可能再构成一次类似政策微刺激加码和市场博弈的机会,但如果三季度数据尚可,则反倒需要担心市场对改革的预期差问题。

  在市场配置上,焦巍预计,只有资产负债健康的轻资产行业、资产负债表扩张型新兴产业和财政重点倾斜的行业才能构成宏观投资分析的考虑对象,特别需要警惕去年对改革预期过高而产生的预期差所带来的系统性和行业性风险。如果从长期角度来看,人口结构变化和人口素质提升带来的产业机会将确定性地穿越宏观周期的波动,在此过程中看好医疗健康服务、信息化、互联网教育、智能化制造等产业的长期投资机会。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721/n402498438.shtml report 3966 初见焦巍,平安大华基金公司这位投资总监身上浓厚的书卷气质,其对政治经济学、行为经济学、金融投资学等学科知识孜孜不倦的探究精神,让人眼前一亮。其实,具有“学术范”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