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混合基金全攻全守 选股选时都要拼(名单)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伴随混合型基金仓位限制的完全放开,股票资产从零到95%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成为基金公司新的开发热点,虽然理论上这些全攻全守的混合型基金给了基金经理最大限度的操作自由度,但真正要做出超额回报,选股能力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制胜法宝,这在结构市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而那些选时能力强大的波段高手也将会在全攻全守时代发挥更大作用。

  那么,谁是混合基金的选股高手,谁又是波段操作牛人呢?

  【比选股】

  兴全有机增长五年最强

  长信双利优选三年最优

  虽然资产配置的限制完全放开,但选股能力仍然是主动基金获取超额回报的主要来源。从过去5年的表现看,138只成立满5年的混合型基金中有83只选股能力指标为正,占比达到六成。2009年3月25日成立的兴全有机增长基金一举夺魁,泰达品质生活、泰信优势增长、中海蓝筹银河银泰华商领先企业浦银生活、中银行业优选、长盛创新先锋和宝盈核心优势等基金位列前十。

  从过去3年的表现看,153只混合型基金中有93只选股能力指标为正,占比同样达到六成,长信双利优选问鼎冠军,浦银生活、泰信优势增长、中银行业优选、宝盈核心优势进入前五。

  这些选股高手同样发掘了多只牛股。兴全有机增长也成功捕获卫宁软件,该基金在2013年一季度大举买入该股,并一直重仓持有至今,获利丰厚。而该基金的另一代表作是对新华医疗的布局,2012年四季度,兴全有机增长大举买入并重仓新华医疗,2013年以来新华医疗实现翻番行情,最高涨幅接近两倍。3年期选股冠军得主长信双利优选也曾捕获多只牛股,其中包括汤臣倍键、从2011年进入该股到今年一季度大举抛售,重仓股汤臣倍键累计上涨1.9倍,最高上涨了3倍。

  5年期和3年期选股能力均居前的华商领先企业在选股方面也战绩卓著,成功案例包括对聚龙股份恒生电子华夏幸福等的挖掘。华商领先企业早在2011年三季度便大举买入聚龙股份,随后不断加仓,到今年二季末,华商领先企业持有聚龙股份1934万股,市值达5.41亿元,占该基金净值的9.33%,从2011年四季度至今,聚龙股份累计上涨5.42倍,最高涨幅达6.23倍。华商领先企业对华夏幸福的投资同样开始于2011年三季度,该基金在买入之后一直持有至今,买入后华夏幸福累计上涨2.68倍,最高涨幅达3.21倍。

  而该基金的另一成功投资是对恒生电子的大举介入,在2013年二季度,华商领先企业买入并重仓恒生电子,三季度继续加仓至第二大重仓股并一直持有至今,从2013年三季度至今,恒生电子走出一波大幅上涨行情,一年多时间涨幅达1.25倍,最高涨幅达1.52倍。

  【比选时】

  富国天瑞五年期称雄

  上投优势三年期居先

  还有一类基金经理,风险控制更多是通过仓位调整来实现,基金经理需要在系统风险来临之前及时降低仓位以尽可能降低损失,同时又要有能力在机会来临之前把仓位加上去,这样的波段操作能力到底谁胜出?

  据Wind资讯统计,纳入考察的138只混合基金中有84只5年期选时能力指标为正,占比60%,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排名第一,上投优势、东方龙、交银稳健大成蓝筹稳健、融通行业景气、华宝配置、华夏蓝筹国泰金鹏和新华泛资源等基金选时能力也表现不俗,进入前十。从3年期表现看,上投优势、富国天瑞和融通景气行业排名三甲。

  以上投优势近5年各季度资产配置看,经常出现大幅加仓或减仓情形,2009年三季度,该基金仓位从期初的91.47%猛砍至期末的68.12%,股市在三季度之后陷入震荡调整,减仓颇为及时,当年四季度该基金又把仓位提升到83.54%,2010年一季度则降至58.05%的更低水平,二季度开始又不断加仓,到三季末仓位升至92.13%的高位,当季度股市有强劲反弹,但此后该基金减少择时操作,总体保持较高仓位水平运作。由于股市短期波动的不可预测性,基金经理更多的择时操作发生在某段区间内。对市场系统性风险或者机会的准确预判成为择时成功与否的关键。

  【多面手】

  选股选时能力兼备的

  混合基金

  在混合基金进入全攻全守的大时代,由于市场风格的多变,仅有选股能力或者选时能力似乎都难以持续地创造超额收益,投资者对于那些选股能力和选时能力均突出的基金保持关注。

  从5年期表现看,华夏策略精选、富国天成红利、中银收益富国天惠、中欧新蓝筹、嘉实增长国投稳健银华和谐主题、嘉实策略增长、新华优选分红、嘉实服务华宝收益增长等基金选股和选时能力俱佳,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如富国天成红利选股能力排名第17位,选时能力排在第49位。从3年期表现看,华商领先企业、长盛创新、华宝收益增长、兴全有机增长等基金两项能力兼备。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这些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了变更,投资者则要小心选择,因所有的能力都是历史业绩的证明,跟新基金经理无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721/040019766238.shtml report 5788 伴随混合型基金仓位限制的完全放开,股票资产从零到95%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成为基金公司新的开发热点,虽然理论上这些全攻全守的混合型基金给了基金经理最大限度的操作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