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九折以下买交易型基金到底值不值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高折价的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折价率略有上升,说明了投资价值略有提升。投资者还需关注银行间市场的拆借利率和债券利率变化,利率走低时投资,可望获得折价下降的收益,反之则面临折价上升风险。

  ●从过去半个多月折价率变化趋势来看,老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处在下降之中,不过,这些产品折价率降低,并不是由于股价上涨带来的,主要原因在于股价下跌的幅度明显小于基金净值的下跌幅度。

  ●分级基金杠杆份额,投资价值主要体现在市场阶段上涨时,特别是当股市出现快速上涨或这些基金跟踪的母基金净值大涨的时候。由于给低风险份额的收益率较高,这些基金目前的折价率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不会出现趋势性的折价率大幅下降的投资机会。

  中国基金报

  目前沪深两市的交易型基金品种超过260只,其中有少部分基金的折价率超过10%,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可以用九折以下的价格买到这些基金。

  最新统计显示,能够九折以下价格买到的交易型基金品种一共有19只产品,包括10只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5只老封闭式基金和4只分级基金杠杆份额,最高的折价率超过25%。这些基金为何会出现较高的折价率?投资者以目前的价格买这些基金到底值不值?最近的折价率和交易价格变化趋势如何?未来决定这些基金价格涨跌还有哪些其他因素?诸多问题,本期中国基金报理财工作室为投资者一一解读。

  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

  折价上升现投资价值

  统计显示,可以九折以下价格买到的交易型基金中,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数量最多,达到10只,占据半壁江山。

  10只折价10%以上的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中,绝大多数折价在10%到12%之间,只有申万收益比较特殊,7月18日的折价率高达25.26%,主要原因在于该基金特殊的产品设计。

  申万收益是申万深成分级指数基金的低风险份额,由于母基金正好建仓在深成指的阶段高点,母基金单位净值出现大幅下跌,7月18日的累计净值已经下跌到了0.567元,基金的杠杆份额申万进取早已跌破了阀值0.1元。该基金有一种和其他分级指数基金不同的产品设计,即当申万进取单位净值跌破0.1元时,两类份额并不进行折算,而是丧失投资杠杆,两类份额同涨同跌。

  业内专家分析,正是这种特殊的产品设计,在股市较长时间低迷时,让申万收益无法获得本来应有的低风险利息收益,申万进取由于高于0.1元可以有高投资杠杆而大幅溢价,两者共同作用导致了申万收益的高折价。目前申万收益单位净值为0.9071元,价格却只有0.678元。

  从投资价值分析来看,如果深证成指出现15%以上的涨幅,那么对申万收益将非常有利,该基金不仅单位净值可以上涨到1元以上,而且可以优先获得历史的收益欠账。目前申万进取或母基金还欠申万收益一年零7个月的收益,年化6%,对应的收益超过9%,一旦回归到1元以上,申万收益将获得较高的份额分红,大大提升该基金的投资价值。

  因此,投资申万收益需要密切关注股市变化,初期的表现很可能是跟随指数涨跌而同等幅度的涨跌,但若股市有一轮明显上涨,申万收益单位净值从0.9元上涨到接近1元的时候,可能有一轮明显的价值回归行情,主要体现了可分红收益的正面利好。

  另外9只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中,8只的约定收益率为6%,折价率最高的是环保A,为11.62%,若不考虑折价率变动因素,持有该产品一年后仍折价11.62%,则投资者可以获取6.79%的投资收益率,这样的年化投资收益率水平有一定的吸引力,值得投资者长期进行资产配置。

  证券A、浙商稳健军工A、信诚300A、资源A、非银行A和可转债A的折价率在10.18%到11.46%之间,若折价率不变,投资者持有一年的收益率在6.68%到6.78%之间,略低于环保A。

  投资者进行这些基金投资时,还必须特别关注基金的成交量问题,选择一些成交较为活跃的品种进行投资,信诚300A、资源A、军工A和证券A的成交相对活跃,最近一个月分别成交1.65亿元、0.62亿元、0.48亿元和0.39亿元。

  从折价率变化趋势来看,上述高折价的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折价率略有上升,本身说明了投资价值也略有提升。投资者还需要关注银行间市场的拆借利率和债券利率的变化,在拆借利率走低或债券利率走低的时候投资,可望获得折价率下降的收益,但当拆借利率和债券利率走高时,投资这些基金有折价率上升的风险。

  此外,多利优先的折价率为11.01%,但由于该基金的年化约定收益只有5%,即使折价购买,持有一年后若折价率不变,则投资收益率只有5.6%左右,明显低于其他高折价低风险份额,因此暂不推荐该产品的投资。

  5只老封基

  年化折价套利空间5%

  折价10%以上的交易型基金中,还有一批历史悠久的品种,成立时间10年以上的老封闭式基金。目前折价10%以上的老封闭式基金一共有5只,全部是在2001年12月到2002年8月期间成立的。

  目前折价率最高的老封闭式基金是基金久嘉,该基金将在2017年的7月4日到期,距离目前有接近3年的时间,折价率为13.26%。中国基金报记者计算后发现,以目前的折价率购买基金久嘉并持有到期的折价回归对应的收益率为15.3%。进行年化处理后,对应的年化套利空间为5%,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在基金久嘉每年投资收益的基础上多赚5%左右,若基金久嘉未来3年每年上涨10%,则可以获得年化15%收益率,若基金久嘉未来3年每年亏损5%,则可以实现保本。

  另外4只老封闭式基金分别为基金银丰基金科瑞基金丰和以及基金鸿阳,最新折价率分别为12.57%、12.05%、11.79%和10.29%,考虑到期时间远近因素,年化折价套利空间中,基金科瑞对应的年化套利空间领先,为4.9%左右,基金银丰由于到期时间最晚,为2017年8月14日,年化折价对应套利收益率最低,为4.6%。

  以上5只折价10%以上的老封闭式基金分属5家基金公司,分别为长城基金、银河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和宝盈基金。投资者进行老封闭式基金投资的时候,还要看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和封闭式基金的基金经理、投资组合等信息,不能只看折价率和到期年化套利空间数据,因为基金投资的收益率可能比折价率差异大很多。

  投资者若无法分辨和预测准确哪家基金公司的管理业绩更好,那么可以采用指数化投资的方式,分散投资上述5只老封闭式基金或从中选出3只进行等比例投资,这样能不受单只老封闭式基金业绩太大的影响。

  从过去半个多月折价率变化趋势来看,老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处在下降之中,有的折价率下降幅度还比较大,例如基金银丰的折价率从7月4日的14.95%下降到了7月18日的12.57%,短短两周时间里下降了2.38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分析,基金银丰等产品折价率降低,并不是由于股价上涨带来的,主要原因在于股价下跌的幅度明显小于基金净值的下跌幅度,股价抗跌导致了折价率下降。未来这些老封闭式基金还将震荡市缓慢降低折价率,投资者无法判断短期3个月到半年时间折价率是否降低,但从一年以上投资周期来看,折价率的较明显下降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4只杠杆基金

  折价10%以上

  除了低风险份额和老封闭式基金之外,还有4只分级基金杠杆份额出现了10%以上的折价,投资者可以折价购买杠杆基金,可以进一步提高投资的杠杆水平,一旦市场出现阶段性上涨,投资折价的杠杆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将更高。

  这4只高折价杠杆基金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有到期时间的,只有瑞福进取一只产品;另一类是没有到期时间定期折算的杠杆基金,高折价的品种中包括建信50B、同辉100B易基进取3只产品。

  瑞福进取母基金跟踪深100指数,以3年为投资周期,优先份额在银行和基金公司销售不上市交易,目前折价14.49%,交易价格为0.584元,单位净值为0.683元。

  由于折价交易幅度较大,瑞福进取目前的净值杠杆约为2.45倍,价格杠杆则是达到了2.74倍,也就是说母基金的净值上涨1%,瑞福进取的理论价格上涨幅度将达到2.74%。

  据悉,瑞福进取对应的瑞福优先年化收益率为6%,这一利率在分级基金中并不高,瑞福进取目前较高的折价率,反映了市场目前的较悲观情绪。如果从目前到2017年8月13日,股市下跌3%,瑞福进取支付完瑞福优先的收益后,单位净值将从目前的0.683元,下降到0.584元左右,也就意味着投资持有到期的收益率基本为零。

  因此,投资瑞福进取就意味着看好未来一年零一个月的股市行情,在这段时间只要深100指数的跌幅不足3%,那么以目前价格投资瑞福进取就能获得正收益,若未来这段时期,深100指数和国投瑞银深100的净值上涨10%,那么投资瑞福进取可以获得30%左右的正收益。

  建信50B、同辉100B和易基进取最新的折价率分别为14.62%、12.83%和10.8%,这3只分级基金杠杆份额均是因为给低风险份额的收益率过高,而导致了杠杆份额出现较高折价。建信50A同辉100A易基稳健的年化约定收益率分别为7.5%、7%和7%,明显高于行业平均6.5%左右的水平。

  对于这3只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来说,投资价值主要体现在市场阶段上涨时,特别是当股市出现快速上涨或这些基金跟踪的母基金净值大涨的时候。目前股市上涨都是结构性十分明显的,没有出现整体性的特别大幅上涨,但某一阶段的某些行业、某些板块的上涨多次出现,当投资的主流转向央视财经50指数、深100等权或中小板指数的时候,对应的建信50B、同辉100B和易基进取有望出现比较大的投资机会,不仅净值快速上涨,折价率也有望阶段性下降。

  不过,由于给低风险份额的收益率较高,这些基金目前的折价率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也不会出现趋势性的折价率大幅下降的投资机会。

  从近期折价率变化来看,变化方向不一,最近一周建信50B、瑞福进取和同辉100B的折价率上升,而易基进取的折价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投资者要注意折价率波动的趋势,选择折价率较高的时候再结合市场行情来进行投资。

  ·知识链接·

  分级基金

  低风险份额

  低风险份额是指分级基金的约定收益份额,又称A类份额。为分级基金的资金借出方,可以每年按照约定获取一定的投资收益,除非出现申万收益那种极端特殊情况,不然每年母基金均向低风险份额进行一定比例的分红,这种分红并非采用现金形式,而是用母基金的份额进行分红,年分红收益率一般在4%到7.5%之间。

  低风险份额分为上市交易和非上市交易两类,上市交易的又分为债券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和股票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目前的产品结构中,以上市交易的股票分级低风险份额为主。

  老封闭式基金

  老封闭式基金是指在2002年及以前发行的封闭式基金,绝大多数产品的期限为15年。分为两小类,一类是1998年之前成立的基金进行整顿后,扩募再上市交易的,这些产品全部都已经到期;另一类是1998年到2002年成立的老封闭式基金,基本都是15年期限,其中1998年到1999年成立的已经到期或即将在半年内到期,未到期的主要是2001年到2002年发行的产品。

  这些老封闭式基金曾经在2005年到2006年初折价率非常高,一些品种的折价率甚至超过50%,随后折价率明显收窄。投资老封闭式基金的收益有两个来源,一是基金净值上涨的收益,一是折价率回归为零的收益,投资的风险主要是基金净值下跌的风险。最近几年时间里,投资老封基涨跌互现。2011年封闭式基金净值出现明显下跌,2010年收益率基本为零,2009年以来的其他年份投资收益率均为正。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721/040019766233.shtml report 7480 ●高折价的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折价率略有上升,说明了投资价值略有提升。投资者还需关注银行间市场的拆借利率和债券利率变化,利率走低时投资,可望获得折价下降的收益,反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