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打新影响资本市场 ETF基金无利可套机构撤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谢明辉

  ETF无利可套 机构喜新厌旧

  “打新”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体现在各个领域,甚至ETF基金也被认为受到了波及。

  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510220,下称“中小ETF”)7月22日便上演了这么一出:当标的指数上涨1.35%之时,上证中小ETF则大跌2.48%,单日表现落后指数3.83个百分点。

  “两者涨幅差超3.8个点还是不多见的。”有业内人士称,“这样的价差,正常会有套利资金介入,但从今日走势判断,显然没发生什么套利行为。”

  “这有一定的偶然性,从当日2.99万元的成交额来看,完全是个别散户的行为。”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只有沪深300ETF等几个主流产品成交和套利相对活跃,其他多只ETF成交都很清淡,机构资金不太愿意介入。”

  “这可能跟新股申购有点关系。”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毕竟现在打新是热门,随便一只新股都会冻结百亿、甚至千亿资金,ETF市值又不能用作申购新股市值。行情低迷情况下,谁会选择投资指数而不去打新呢。”

  然而,中小ETF并非当天成交最少的ETF。排在前面的还有深F60ETF、中小成长ETF、中证医药ETF等5只ETF。其中深F60ETF当日仅有10手成交,成交金额仅1437元。

  中小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上证中小盘指数(下称“上证中小”)。在22日A股全线飘红之下,该指数上涨1.35%。

  然而,中小ETF二级市场交易价与之相比明显偏弱,报收2.521,日跌幅2.48%。

  无独有偶,当天还有多只基金二级市场价格未与指数涨跌同步,如上证龙头ETF与指数也出现较大偏离,二级市场价格跌幅0.1%,而标的指数上证龙头涨1.03%。

  公开数据显示,7月22日在二级市场有交易的 88只ETF基金中,成交金额上亿的不到10只。由此可见,成交清淡的并非个例。

  华泰柏瑞中小ETF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谈及ETF基金的流动性问题,他称,国内一些规模小的基金,日常成交量也会比较小。有时,一两笔交易就会把基金价格给拉上去或者打下来。

  这一说法与当日中小ETF二级市场的交易情况相符。中小ETF在22日共有4笔交易,其中一笔5手交易价相比当天收盘价出现明显上涨。

  柳军称,在指数和个股投资方面,国内投资者更热衷投资个股,对指数的关注度相对较少。尤其在行情好的时候,个股收益可能更突出。

  新股发行也被认为是原因之一。

  与个别ETF“鲜有人问津”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当下新股发行备受追捧,网上冻结资金少则百亿,多则千亿。

  但根据深沪两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按市值申购实施办法,ETF基金的市值不能计算为持股市值。对于狂热的打新一族而言,ETF的投资吸引力大打折扣。

  据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的ETF月度交易总额一般在6000多万元上下。然而,去年同期ETF月度成交金额一般都在8000万以上,个别月份还突破亿元大关。

  ETF在一级市场上表现也相对一般。7月份以来,尽管市场上运作的93只ETF基金整体实现3.7亿份的净申购,但近七成ETF遭遇净赎回。

  对于如何改善ETF的流动性问题,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称,现在新股这么火,如果允许ETF市值配售来打新的话,ETF流动性一定会有所改善。另外,也可考虑引入做市商。

  柳军也认同该说法,“如果做市商报价相对接近的话,成交效率会提高很多。”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723/023419788772.shtml report 2487 ETF无利可套机构喜新厌旧“打新”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体现在各个领域,甚至ETF基金也被认为受到了波及。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510220,下称“中小ETF”)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