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货基结束8个月连涨势头 基金冲规模绑定工资卡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管伟

  随着收益率的下降,货币基金结束了自2013年10月至2014年5月连续8个月的上涨势头,纷纷遭遇净赎回。为了防止规模大幅缩水,基金公司花样百出,一边忙着玩自购,一边把员工工资卡等账户与公司自购账户进行绑定。

  结束连涨与打新股有关

  基金行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达3.6万亿元,份额缩水3558亿份,赎回主要为货币基金。数据显示,6月份,货币型基金结束了自2013年10月至2014年5月连续8个月的上涨势头,遭遇净赎回3276亿份。

  “货币基金规模的上涨,与资金的宽松度有直接的关联。”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在经历了去年年中的钱荒之后,货币基金收益一路飙升,特别是去年年底许多基金公司贴补“宝宝类”货基收益,使得货币基金收益一度陷入畸形发展。而随着货币基金收益趋于理性,目前大多数“宝宝”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4%左右。

  为什么货币基金规模连涨势头会结束在今年6月份?

  该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这与新股发行有着莫大(博客,微博)关系。受到打新股的影响,部分货币基金被“抽水”,导致规模大幅下降。

  多家基金公司自购货基

  一边是散户的无情抛弃,一边是基金公司无奈舔舐伤口玩自购。

  根据刚刚公布的2014年基金二季报,部分基金公司对旗下货币基金频繁申赎。其中,去年8月份刚刚成立的上银基金二季度自购次数达到22次,其中赎回15次,申购7次。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上银基金今年二季度对旗下货币基金申赎金额都在1亿元左右,基本平衡,净申购金额不足4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上银基金公司多次出现当日赎回后,第二日即出现同等金额申购的情况。这就意味着,基金公司赎回货币基金的资金刚刚到账,基金公司即进行同一货币基金申购,赎回资金没有任何使用价值。例如,上银基金公司在5月28日赎回500万货币基金,29日即申购了同等金额;6月25日大笔赎回了2200万货币基金,26日即申购了同等金额。

  截至7月22日,上银慧财宝货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6040%。

  兴全基金二季度自购货基的次数也达到14次,包括申购、红利再投资、转换转出、赎回等。兴全基金认为,之所以申购自家货基,是因为相比于银行存款等,货币基金是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申赎较为方便,收益也较高,因而公司将此作为重要的现金管理工具补充。

  为增规模绑定员工账户

  “多数基金公司自购偏股型基金是为了增加持有人信心,而自购货币基金大多数是为了给公司冲规模。”上述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上银基金出现首日赎回货基次日即等额申购的情况,多半也是把员工的工资卡等账户与公司的自购账户进行了绑定导致。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把员工的工资账户与自家的货币基金相捆绑,也就是说,发工资的时候直接发给员工货币基金。

  “肥水不流外人田。”上海一规模中等偏上的基金人士表示,货币基金作为一种很灵活的现金管理工具,不但可以获得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且能推高公司规模,对于公司和个人来说可谓“一举多得”。

  该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把公司所有员工的工资卡与奖金全部与公司的货币基金相捆绑,每个月的总认购额至少有五六百万。

  不过,也有基金行业人士表示,频繁申赎肯定会影响到货币基金的投资运作,而在这方面,基金公司对于小众散户的取现等限制颇多,有失公平。

fund.sohu.com false 龙虎网-金陵晚报 https://funds.hexun.com/2014-07-24/166928202.html report 1849 金证券记者管伟随着收益率的下降,货币基金结束了自2013年10月至2014年5月连续8个月的上涨势头,纷纷遭遇净赎回。为了防止规模大幅缩水,基金公司花样百出,一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