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二季度持股报告:哪些股被真正买入?(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摄影记者/高育文
摄影记者/高育文

  本周,75家公募基金公司2014年二季报披露完毕,其重仓持有的1066只股票得以曝光。

  目前距离2014年二季度过去不到20个交易日,对于选择跟随机构策略的个人投资者来说,这些持股数据就弥足珍贵。那么,如何从这些重仓股中寻找到基金二季度真正在买入 的股票呢?

  基金的季报是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微信号:caishang02)团队重点跟踪的数据,今年已经做了三期。我们不断完善数据选取标准,力求更加真实地还原基金的买入动作和意图。

  股票整体仓位小幅下降

  在二季度末,全部公募基金的资产净值是3.097万亿元,比今年一季度末2.92万亿上升了1777亿元,增长逾6%。二季度末的股票资产净值是1.21万亿,比一季度末上升了200亿元,但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却从41.18%下降到了39.22%,降了1.96个百分点。此外,二季度基金的债券资产占比有所上升,现金资产有所回落。

  如果仅从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看,二季度末股票整体仓位是73.12%,比一季度的76.51%也有所下降。

  金融股配置在悄然回升

  在一季度,主动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基金(下称“主动型基金”)的增配行业主要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一般理解为TMT),此外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配置比例也在上升。

  不过在二季度,这个趋势有所变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呈现稳定状态,继续超配,但比例基本未变。金融业是主动型基金在二季度配置增加最大的板块,金融一向是基金大比例低配的行业,二季度也是如此,但低配比例在迅速下降。在二季度,主动型基金配置金融业占净值比是4.63%,相比一季度的3.72%有所回升。如按照标准比例配置,基金应该至少配置23%的金融股。

  制造业是主动型基金最超配的板块,也是最大的一个板块。在二季度,主动型基金配置制造业的市值占股票资产净值的64.75%,较一季度下降了1.74个百分点。

  明星重仓股动向

  在基金持有的明星重仓股名单中,中国平安(601318.SH)超越了伊利股份(600887.SH),成为二季度末基金持有家数最多的股票。二季度末,179只基金将中国平安作为重仓股,接下来是伊利股份的161只和格力电器(000651.SZ)的155只。值得一提的是,重仓持有伊利股份的基金数目大幅减少,从一季度的228只下降到了161只。

  基金重仓持有家数上升最多的股票是长安汽车(000625.SZ),一季度末有47只基金将其作为重仓股,到二季度末则迅速上升到了104只。在二季度,长安汽车表现不俗,股价上升30%。接下来基金持有家数上升最多的是兴业银行(601166.SH)和中国平安。

  哪些股票被重点增持

  明星重仓股吸引了最多的关注度,但正是因为被过度曝光,其操作空间就并不太强。而那些股价默默无闻、正被基金大比例增持,甚至是独家相中的股票更值得投资者关注,通过数据比对,我们试图把这类股票找出来。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基于对基金持股比例和股价表现的对比研究,制作了一份深入的内参报告,并重点解读了十只股票,下面呈现的是部分成果,欲获得完全版报告请加入微信:第一财经日报《财商》(caishang02)详细了解。

  以基金重仓持股占该股票的流通市值比例数据为基础,在二季度上升了5个百分点以上的有67只股票。当然,这些股票大部分已经大幅上涨,所以,投资者在股价表现和基金增持之间要找到平衡点。

  锦龙股份(000712.SZ)在今年3月初创出了历史新高,之后股价横盘震荡。对比显示,在这一过程中,主要的持股基金富国系继续保持稳定,旗下主力基金持股不变,其他持股量少的基金则在增仓。

  从基金季报看,富国旗下重仓持有锦龙股份的基金已经达到了9只,合计持有锦龙股份12.57%的流通股。锦龙股份虽然处在历史高点附近,但今年以来的涨幅仅为22%,经过周四的大涨,股价与二季度末基本持平。

  基金公司独门重仓股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微信号:caishang02)经过梳理发现,有些市值不大的股票,仅被某一家基金公司重仓持有,并且还在不断增持中。

  海思科(002653.SZ)目前的主要基金持有人是中邮创业基金,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中邮基金累计持有2038.71万股,持有市值为3.91亿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邮基金对于海思科就拥有绝对控股权,当时中邮创业基金旗下的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势分别持有海思科1327.84万股、305.9万股,即中邮系基金一季度持股为1633.74万股,远大于南方基金的191.99万股、银河基金的13万股。

  而二季度以来,南方基金的仓位未出现变化,银河基金则减持了3万股,而同时新华基金则新进买入海思科8.24万股。不过这并未动摇中邮基金在海思科的控制地位,因为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势纷纷在二季度继续加仓,其中中邮核心成长加仓372.87万股至1700.71万股,占海思科流通股比例为9.52%,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例3.02%。而中邮核心优势虽然仅持有338万股,但是其投资市值却也达到了股票投资市值比例的7.67%。而南方保健、银河沪深300成长、新华灵活主题虽然投入的资金额不高,但是也均在自身投资股票市值比例的4%以上。

  最后,投资者需要注意,基金公司季报只披露前十大重仓股,并非全部持股,所以数据不能只看表面。

  作者:于百程 何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25/content_216035.htm report 4825 摄影记者/高育文本周,75家公募基金公司2014年二季报披露完毕,其重仓持有的1066只股票得以曝光。目前距离2014年二季度过去不到20个交易日,对于选择跟随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基金二季度持股报告:哪些股被真正买入?(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