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十大基金公司过半股权激励 四家通过子公司实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支玉香

  实习记者 吴佳怡 深圳报道

  基金子公司不但为基金行业找到新的赢利点,更为基金业一直以来的激励难题提供了工具。

  二季度结束,基金公司的规模座次落定。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易方达基金、广发

基金、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中银基金成为新的十大基金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显示,前十大基金公司已经有5家实现了高管或全体员工的股权激励,其中四家基金公司都是通过子公司进行股权激励的。

  十大基金公司过半实现股权激励

  凭借余额宝,管理资产规模达到5800亿资金的天弘基金蹿升为国内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亦是国内首家实现全员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

  今年二季度,天弘基金提交的股权激励方案显示,公司200位员工基本都参与了股权激励,他们通过四家公司持有天弘基金11%的股权。

  南方基金原总经理高良玉则通过香港子公司实现了股权激励。他先后两次认购南方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南方东英新股,持有南方东英14.21%的股本。此外,南方东英负责人丁晨也持有7.22%股权,南方东英亦有5%的股票期权是预留分配给员工。

  嘉实基金高管则通过子公司寻求股权激励,今年4月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至3亿元人民币,同时引进新股东江源嘉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润宝投资香港有限公司、诚盈(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4.6333%、5.3667%、5%。

  江源嘉略投资为包括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在内的嘉实基金部分高管及核心人员15人共同投资成立,注册资金4390万元。其中,赵学军认缴1500万,间接持有嘉实资本5%股权。嘉实资本总经理李强,嘉实基金董事长安奎,副总经理张峰和宋振茹,总经理助理邵健,陶荣辉和詹凌蔚,督察长王炜,机构部副总裁王艺军等均在出资人之列。

  根据上海工商局信息,诚盈(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苗菁,其是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而中诚信托则是嘉实基金的大股东。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某上市公司公告中发现,嘉实资本总经理李强曾代表诚盈(上海)股权投资在一项交易中承担委托代表的角色,但此举意味着什么则无从得知,而诚盈(上海)股权投资的具体股东情况暂无从得知。

  易方达基金与广发基金同是在子公司成立时实现了高管以及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易方达基金部分高管及员工、子基金公司高管及员工分别持有子公司35%和25%的股权。

  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易方达基金持有40%的股权,易方达基金的部分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出资成立的广东易兆恒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5%的股权,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坚、总经理娄利舟及其他骨干员工出资成立的广东易宏冠投资有限公司持有25%的股权。

  广发基金通过注册在珠海横琴新区的五家有限合伙企业为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从业人员实现了股权激励。

  但广发基金的股权激励或并不止于此。去年下半年,广发基金董事长王志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子公司目前已经实现了股权激励,广发基金将积极探讨如何实行股权激励。对于净资产规模比较高的基金公司来说,或许可以考虑采用期权的方式进行管理层股权激励,这一方式在海外广泛采用,国内也有一些行业采用过期权方式的股权激励。

  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已经有5家实现了股权激励。未实现股权激励的基金中,也是暗流涌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一家规模前十大的基金公司管理层正在筹划股权激励方案,相信不久后就会给出答案。

  子公司助股权激励先行

  除天弘基金外,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实现了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均通过子公司进行股权激励。“通过子公司实现母公司高管的股权激励,解决了现在一些老基金公司因为股权定价困难等原因无法直接在母公司实现股权激励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

  从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公司子公司数据来看,截至今年3月,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已经成立了67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包括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国泰基金、万家基金等在内的数十家基金公司的子公司均实现了高管持股的股权激励。

  基金子公司已经成为基金公司标配,近8成基金公司均设立了子公司。然而,合资基金公司对于子公司并不如内资基金公司感兴趣,所以合资基金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来实现的股权激励也相对较难。

  基金公司纷纷申请设立子公司时,合资基金公司却遇到了并不看好子公司业务的外方股东。此前媒体报道,上海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中方股东极力促进的子公司方案,在跟外方股东谈判时,遭到外方投反对票,并最终拒绝在方案签字同意。外资公司谨慎设立子公司的原因是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对于标准化的二级市场投资非常熟悉,但是对于国内的泛资管业务较为陌生,认为贸然设立子公司从事融资业务风险太大。

  从证监会公布的材料可以看到,当子公司已经成为基金公司标配时,今年二季度海富通基金、华泰柏瑞基金、中银基金才陆续递交设立子公司的申请。这些都是合资基金公司,海富通基金公司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股东方为海通证券、法国巴黎投资管理BE控股公司合资;华泰柏瑞股东是华泰证券、柏瑞投资;中银基金是中国银行和贝莱德合资基金公司。

  “设立子公司可谓是一波三折,最终中方大股东终于说服了外方股东,子公司才得以上会。子公司的设立都已经如此艰辛,所以股权激励在外方股东那里更行不通,”上述某家基金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白。

  “最难进行股权激励的是大股东比较强的,比如银行,所以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股权激励难度较大。此外,大股东为央企的股权激励目前仍旧有障碍。而合资基金公司的股权激励比设立子公司更难。”一位基金界人士总结。

  在近期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举办的总经理沙龙上,行业掌门人普遍总结的股权激励阻力主要来自于大中型基金公司的股东。基金公司大股东成分复杂既有国资亦有外资,有金融机构也有非金融机构,因受到方方面面的限制,不少大股东对管理层股权激励持保留态度。通常,公司业绩探底时,股东更容易接受以更低的价格出让更多的股权,一般基金公司很难推出效果好的股权激励方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hexun.com/2014-07-25/166961452.html report 4219 本报记者支玉香实习记者吴佳怡深圳报道基金子公司不但为基金行业找到新的赢利点,更为基金业一直以来的激励难题提供了工具。二季度结束,基金公司的规模座次落定。天弘基金
(责任编辑:王旻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