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权激励多点开花 基金业人才暗流涌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编辑 简俊东

  本报记者 支玉香 深圳报道

  一年前,天弘基金的某高管为了股权激励而另谋出路。他带领几位部下加盟了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是国内首家员工参股的基金公司子公司,率先在业内实现了股权激励。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一年后,天弘基金成为了国内资产管理规模

最大的基金公司,更超出意料之外的是,6月天弘基金员工持股计划落地,200多位员工均成为了国内最大资产管理公司天弘基金公司的股东。

  基金业的股权激励因为政策障碍,虽然一直有业内人士多方呼吁,此前一直难以推行,但是随着监管的放松,基金业的股权激励已经越来越多样化。7月初,创金合信基金公司宣布成立,该基金公司在筹备之初就设计了股权激励方案,创金合信基金成为业内首家成立时即实施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包括总经理苏彦祝等31名主要来自第一创业证券资管部门的核心管理团队,持股30%,第一创业证券持股70%。

  股权激励落地

  甫一出生,创金合信的股权激励问题已经解决。

  7月,创金合信基金在前海注册成立,苏彦祝出任创金合信基金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创金合信基金注册资本总额1.7亿元,第一创业证券持股70%,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0%。

  创金合信总经理苏彦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仅用于持有创金合信基金公司股权,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共31人,为创金合信基金公司团队主要骨干。金合信并不仅仅定位于管理层激励,而是一个面向全体员工的开放的激励平台。”

  深圳工商局资料显示,深圳金合信于去年10月23日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为5150万元。其中,苏彦祝出资1800万元,占合伙企业出资额的近35%,出资比例最大,亦是仅有的普通合伙人。其余30个股东均为有限合伙人,其中张雪松和黄先智各出资500万元,持股比例仅次苏彦祝。记者了解到,张雪松和黄先智均供职于第一创业证券,其中前者曾与苏彦祝一起共事于南方基金。

  据苏彦祝透露,目前创金合信基金公司有员工70余人,大多数员工来源于组建4年多的第一创业证券创金资产团队(“创金资产”是第一创业证券自2010年引进苏彦祝等投资人士后,推出资产管理业务品牌)。

  “首批成为合伙人的业务骨干已达成共识,那就是非常乐意让渡部分份额,用于持续不断地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创金合信基金公司,”苏彦祝告诉记者。

  创金合信成为首家在成立之日间接实现员工持股的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则实现了全民激励。今年6月,天弘基金公布了股权变更方案。据统计,天弘基金共计注册四家公司用来运作股权激励,不重复的自然人合计超过200个,和天弘基金员工总数差不多。

  “去年到今年天弘基金一直在招聘,目前公司人数已经扩大至200人,扩充对象主要是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接近天弘基金人士如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意味着去年下半年加盟天弘基金的仍旧能获得股权激励。而至于今年以来加入天弘基金的工作人员是否有股权激励,天弘基金并未透露。

  天弘基金的工商资料显示,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出资4200多万元,实际持有天弘基金的股权约2.42%,占天弘基金总的股权激励(总股本11%)比例为22%。分管市场的副总周晓明持股比例仅次于郭树强,出资2200多万元,持股占比1.75%。天弘基金其余的3位高管中,副总陈钢出资和周晓明一样,但实际持股占比为1.16%;副总宁辰和副总张磊都是出资440多万元,实际持股占比分别为0.23%和0.28%;督察长童建林出资360多万元,实际持股占比约0.28%。

  天弘基金在逆袭之后顺利实现了股权激励。而中欧基金则希望借助股权激励实现逆袭。2013年原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总经理窦玉明奔赴中欧基金任职董事长,彼时市场传出窦玉明将持有中欧基金10%的股权。随后原银华基金(博客,微博)投资总监陆文俊也加盟中欧基金,市场更加坚定地认为股权激励方案应该是最大诱饵。

  今年4月份,中欧基金的股权变动方案最终落地。中欧基金股东国都证券和北京百骏投资,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各10%的股权转让给股东以外的自然人窦玉明、刘建平、周蔚文、许欣和陆文俊。窦玉明、刘建平,各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9%;周蔚文和许欣出资,各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1%;陆文俊出资占公司注册资本的2%,这是国内基金界首单实现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

  人才投奔

  股权激励方案接二连三落地,这使得基金界的从业人士们更加不淡定。

  记者了解到,最近某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从一家老基金公司挖了数位高管。“很多老公司股权激励不太可能,但是新成立的公司在招人,而且激励方案更具有吸引力,”最近一位跳槽的业内人士如是解释。

  同时上述人士表示,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理念较为新颖,吸引投研人士建立自己的团队,同样会考虑股权激励。但记者并未求证到该信息。

  今年一季度曹剑飞从规模超200亿元的农银汇理挂靴而去,加盟规模百余亿的中欧基金。曹剑飞并不是今年中欧基金添加的唯一新丁。记者获悉,原富国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刁羽、原天治基金耿德健亦成为中欧基金“新人”。

  不过,中欧基金的股权激励方案中上述人士暂未在列。但中欧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4月份的股权受让结果是中欧基金股权改革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未来外方股东及其他股东,还会继续向核心团队转让股份。公司会根据发展的需要,不断深化推进员工持股,让更广层面的公司核心员工通过个人出资形式获得公司股权。这也就意味着,下一轮股权激励方案将会广撒网。

  除此以外,记者从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获悉,其股权激励方案已经上报给监管层,但目前尚未获批。不过,前海开源已经吸引数十位的资深基金界投研人士加盟,包括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原中信证券自营部高级投资经理罗大林、原长盛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丁骏、刘静,原中信自营部投资经理李东骞、原鹏华基金基金经理唐文杰、原国投瑞银专户投资经理叶戎、原中邮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徐立平、原南方基金研究部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王霞、原建信基金电力设备行业资深研究员邱杰等。

  事实上,基金业内,不少基金公司都想通过股权激励更大限度地让高管、投研人士的利益和基金公司绑定在一起。但是最终能否实现,则要面临诸多的制约。

  “公司领导很久之前就表示,如果大股东支持做股权激励,我们肯定是行业第一家或第一批做的。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某银行系人士向记者表示。

  “大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较强,股东并不愿意将股权出让给高管或投研核心人物。所以大基金公司的股权激励很难。这亦是不少投研人士加盟小公司或新基金公司的原因,这样的基金公司可能尚未盈利,股东出让股权放手一搏,机会成本相对较低。”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界资深人士如是分析。

  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掌门人许小松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公司暂无股权激励考虑。”他将自己清晰地定位为职业经理人。(编辑 简俊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hexun.com/2014-07-25/166961117.html report 4221 本报记者支玉香深圳报道一年前,天弘基金的某高管为了股权激励而另谋出路。他带领几位部下加盟了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是国内首家员工参股的基金公司子公司,率先在
(责任编辑:王旻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