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金通用规模仅30亿 子公司开卖基金为自救?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为基金营销的主渠道,银行抽佣常常引发基金不满。为了争夺话语权,基金公司谋求更多销售渠道。

  事实上,基金销售渠道多元化已是大势所趋,期货、保险、投资咨询机构、独立销售机构纷纷取得销售牌照,就连基金公司也成立销售子公司—先有嘉实财富,现有国金通用财 富。

  据了解,目前公募基金子(财苑)公司主要分为三类,即专户子公司、境外子公司和销售子公司。相比前两者,销售子公司很少为公募所问津。国金通用财富成立之前,仅有嘉实基金2012年成立的嘉实财富开展相关业务。而专户子公司数量已经达到67家。

  不过,多数机构仍处于亏损状态,代销基金数量也分化严重。基金销售子公司不比其他第三方机构,其发展动机仍有些“不伦不类”—这就不难解释为何专户子公司热火朝天,而销售子公司多年来仅有两家而已。

  对此,某大型基金公司营销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第三方销售渠道有一点乱,而银行仍然是最给力的渠道。”如果不是战略或者特色化发展需要,其很难想象基金公司愿意“组建团队为竞争对手卖产品”。

  国金通用财富即将开卖基金/

  国金通用旗下第二家子公司,同时也是公募基金第二家销售子公司—国金通用财富,现已正式取得基金销售资格,满足“开业”条件。

  国金通用财富成立于今年1月15日,作为销售子公司,其目前规划开展的业务共四大类,即证券基金销售、投资咨询、融资咨询和机构业务。不过,记者与国金通用取得联系之后,其销售子公司未对战略发展的相关问题做出解答。

  华南某一线基金公司营销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金公司成立销售子公司主要有两道关口:一是销售子公司能不能养活自己,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二是公募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做销售是为了帮助公司旗下产品对外拓展,如果搭建一整套销售团队,是为了帮助竞争对手卖产品,这种意愿会很有限,因此,销售子公司迟迟未见发展也是必然。”

  该营销总监同时指出,未来公募基金公司可能会呈现综合型和专业型的分化格局。因此,如嘉实这类大型公司,布局基金销售子公司,或许是为了集团化发展。根据iFinD数据,嘉实财富目前代销基金数量为332只,这在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中属于中上游水平。

  母公司成立三年未扭亏/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国金通用旗下5只基金规模共计33.8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国金通用金腾通规模便达到27.71亿元,另一只货币基金国金通用鑫盈货币规模为0.78亿元;首只基金国金通用国鑫发起还剩0.54亿元,国金通用沪深300指数更是只剩0.29亿元,此外,国金通用鑫利分级债规模为4.48亿元。

  从基金规模不难看出,国金通用营销水平并不出众,5只基金代销机构共计116家。

  与多数小基金公司一样,国金通用资本投入期过长,自成立以来,尚未给股东带来理想回报。

  据了解,国金通用基金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2日,公司股东为国金证券 、苏州工业园区地产经营管理公司、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共出资2.8亿元,出资比例分别为49%、19.5%、19.5%和12%。

  国金证券作为第一大股东,投入自然不低。其于2009年出资7840万元开始筹建国金通用基金公司,2012年追加资本5880万元。但根据国金证券2011年至2013年报披露,国金通用成立3年以来,年度净利润分别为-13402.24万元、-4575.13万元和-2682.01万元。唯一可见的是亏损缺口逐步缩小,但仍未能扭亏。

  作为大股东,国金证券显然十分“给力”,不仅多年支持国金通用,对于其子公司也是不遗余力。不过,在销售子公司走上正轨之前,国金证券还需扶持一段时间。

  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分化严重/

  根据证监会7月22日公告,6月份取得销售资格的机构仅国金通用财富一家。5月份,同样也只有1家机构取得牌照,即品今财富(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上述两家均是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也是目前申请销售牌照最积极的机构类型。相比券商、银行、保险等旗下业务种类繁多的大型综合金融机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业务更为集中,对基金销售牌照的意愿更强。

  整体来看,目前已有39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取得基金销售牌照。截至7月24日,同花顺 iFinD统计显示,东方财富 全资子公司天天基金代销基金数量最多,达到1394只;其次,数米基金代销1381只、好买基金1308只、众禄基金1222只、长量基金1022只。展恒基金、诺亚正行基金、同花顺基金代销数量在800只~900只。上述均为2012年首批获取基金销售牌照的机构。

  上述华南营销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议价能力取决于销售能力。目前拿到销售牌照的这些机构与市场预期的销售能力尚有差距,议价能力整体不高。

  而目前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生存现状分化严重,有8家代销基金数量不足100只,还有3家甚至不足10只。除上海大智慧 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仅代销1只之外,北京中天嘉华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凤凰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仅分别代销6只和5只。

  基金规模与渠道数不成正比/

  不过,基金销售渠道多元化是大趋势。因此,除传统的银行、券商之外,近两年管理层不断向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除天相投顾之外)、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放开销售资格。

  其中,一度被寄望最高的是保险公司,但实际上,目前领取基金销售牌照的保险公司仅泰康人寿一家,其于今年1月取得销售资格,却始终按兵不动,至今未有任何公募基金领域的销售动作。而截至今年6月,其他保险公司暂无获取牌照音讯。

  上述华南一线基金公司营销总监认为,保险公司自己的产品有销售需求,部分投连险与基金产品具有一定的同质性,“帮忙”销售基金产品意愿并不强,很难激起预想的水花。

  期货公司对销售基金兴趣也不大。目前来看,仅有中信建投期货和中国国际期货分别于2013年9月和11月取得销售牌照。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24日,中信建投期货代销10只基金;中国国际期货代销基金数量较多,达到231只。

  还有一类基金销售机构是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目前该类机构共有6家,即天相投顾、江苏金百临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鼎信汇金(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兰德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厦门市鑫鼎盛控股有限公司。该类机构同样代销数量分化:天相投顾作为首家获得销售牌照的机构,目前代销基金数量为980只;和讯信息科技代销1209只;而鼎信汇金、江苏金百临均未过百,分别为27只和60只。

  面对众多基金销售渠道,哪类渠道贡献的份额最多?

  上述营销总监向记者表示,传统的银行仍是当前主力。尤其是权益类、高风险产品,传统的渠道销售能力更高。余额宝的横空出世打破了互联网销售格局,低风险产品在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中或许卖得不错。因此,具体渠道优劣还要依产品而定。

  目前商业银行、券商分别已有95家和98家可以代销基金,牌照扩容空间有限。截至今年6月,新增5家银行获得基金销售牌照,分别是恒丰银行、广东华兴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浙江温州龙湾农村商业银行、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而券商今年新增牌照数量为零。

  该营销总监向记者感叹:“受制于二级市场不景气,目前基金销售确实不容易,今年基金普遍比去年难发,不过低风险产品的风潮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现在前十大基金公司对于互联网宝类产品热情仍然很高,都在寻求合作。这种合作可能仅与一家银行达成,渠道不再外分,这对于第三方销售机构来说,是一大打击。此外,现在大公司基金数量已经足够多,产品线也健全,继续做好持续营销即可。实际上,第三方销售机构现在看来有一点乱,这也体现了发展前期的一种无序。”

  基金规模最直观地体现出各机构整体销售能力。但基金规模与代销机构数量并不成正比—并非代销机构数量越多,基金规模就能越大。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截至7月24日,共506只基金(A、B份额分开计算)代销机构数量过百,但其中49只最新规模却不足5000万元,不乏债券、股票、QDII各个类型。

  正如上述营销总监所提到的,兴全添利宝即是单独与兴业银行 一家合作,其目前规模达到519.34亿元;还有嘉实活期宝、工银薪金货币等也是如此。

  作者:宋双发来源每经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tzjj/jjdt/201407/t20140729_4462888.html report 5159 作为基金营销的主渠道,银行抽佣常常引发基金不满。为了争夺话语权,基金公司谋求更多销售渠道。事实上,基金销售渠道多元化已是大势所趋,期货、保险、投资咨询机构、独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