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宝宝”投资将被限额?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未来投资将会被限额?昨日市场传言,央行召集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P2P公司和银行的电子银行部门相关人士开会,就《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内容征求意见,有望很快出台。《指导意见》中明确互联网支付应该坚持小额、便利的原则,不允许做大额投资理财等支付。这是否会影响到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投资限额问题?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人士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未收到《指导意见》的消息,而且由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设计初衷就是让“那些零花钱也能获得增值的机会”,所以即使出台也对其影响并不大。

  互联网支付不允许做大额投资理财

  据多家媒体报道,这份被视为顶层设计的《指导意见》将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的制度基础,目前已明确思路,其内容框架基本上与之前业内的猜测一致。

  首先,央行将互联网金融定位为传统金融的补充,强调传统金融是主流,但作为补充的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风险的本质,因此仍需要加强监管。其次,央行明确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原则为,服务实体经济,服从宏观调控和经济稳定,保护消费者权益,实行公平竞争和监管自律。关于互联网金融监管,央行明确几个原则为制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和创新监管,明确重点监管的领域是互联网支付、P2P和网络借贷、众筹以及互联网基金销售和互联网保险。

  按照该文件,对互联网金融具体的监管内容大致为,建立互联网金融网站备案制,严格最低注册资本要求,建立信息披露制度,明确风险提示,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加强反洗钱,加强及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行业自律和信用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数据统计工作,加强财税扶持政策,以及加强互联网金融的研究工作等。

  备受市场各方关注的是,央行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方向,除建立互联网金融网站备案制、满足资本金要求外,也开始对互联网支付有所收紧,“央行明确互联网支付应该坚持小额、便利的原则,不允许做大额投资理财等支付。”

  倒逼第三方支付回归小微支付定位

  “我们还未收到相关文件,不过央行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方向确实是在向这方面发展。”一位不愿具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市场部总监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回应。

  央行倒逼第三方支付回归小微支付定位的意图早在今年3月就已见端倪。3月央行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和《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对个人支付账户的转账、消费额度设定了苛刻的额度限制。其中规定,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同一客户所有支付账户转账年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消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同一个人客户所有支付账户消费月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对于网络支付的定位和基本宗旨,央行当时的阐述为:互联网中的网络支付应始终坚持为电子商务发展服务和为社会提供小额、便捷、便民的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

  “我们当然是希望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消费金额限制条款能够有所放宽的,但从今年的一系列措施来看,央行渐渐为互联网金融划定了地盘,基本明确了大额支付和大额投资理财并不是互联网支付的发展方向,也为互联网金融划定了地盘。”上述第三方支付公司市场部总监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央行这样做,其目的应该是不希望看到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机构展开正面竞争,希望互联网金融在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覆盖的小微、个体领域发挥更多作用。

  余额宝称影响不大

  如果央行限定互联网支付不做大额投资理财,那么是否意味着,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将来的投资将会被限额?支付宝公司相关人士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还不清楚《指导意见》的相关内容,但如果从不允许做大额投资理财等支付这一点来看,对其影响并不大。

  “余额宝的定义本来就是小额资金,大额投资都是追高收益的,也不会投余额宝啦。”该人士表示,余额宝上线时打出的口号就是“屌丝理财神器”,本来就是想让那些零花钱也能获得增值的机会,让用户哪怕只有一块、一两百块钱都能享受到钱生钱的快乐,“这些人中绝大部分受限于经济能力都没有太多投资理财方面的经验”。

  那么,央行倒逼第三方支付回归小微支付定位,其影响究竟显现在什么地方呢?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顾涛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各个互联网大佬几乎在金融领域聚齐,央行此时未雨绸缪应该是对于互联网金融未来想象空间的顾虑。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寻找20%的优质客户赚回80%的钱一直是金融圈的经典理论,而包括余额宝在内的各种互联网“宝宝”,其人均投资额度不过五千元,“要是放在银行里连个正眼都不会给你,显然这些屌丝客户原本就不属于银行和基金公司认可的目标客户。”

  作者:徐岚 (来源:信息时报)
fund.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7/31/content_2706037.htm report 2230 信息时报讯(记者徐岚)“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未来投资将会被限额?昨日市场传言,央行召集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P2P公司和银行的电子银行部门相关人士开会,就《关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宝宝”投资将被限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