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原博时总经理肖风新思维:大数据将颠覆资管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婧熠 王莹

  人们仍像当年洞察“基金大佬”的投资路径一般,密切关注着博时基金[微博]原总经理肖风在加盟万向控股后的一举一动。然而,从博时基金出走后,肖风极少暴露自己的“行踪”。不过,作为创始人和董事长,当通联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联数据”)的业务渐趋成熟,肖风不再低调,开始高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本周在上海的一次演讲中,肖风向外界透露了自己未来十年的打算,“移动互联网未来最大的财富将是你的虚拟数字资产。如何投资、如何管理,我已经做好了准备。”他显得信心满满。

  投资秩序的重构

  当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肖风现在使用的已经是印有“通联数据董事长”的名片。根据肖风自己的说法,这家公司便是他离开公募行业后想要做的“不一样的事情”。

  资料显示,通联数据由万向控股投资成立,主营业务为金融资讯和投资管理服务,致力于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和人工智能来创新资产管理模式。

  不久前,通联数据召开了一期产品的通气会,肖风向外界透露了包括通联资产证券化、金融大数据服务、通联算法交易等针对个人和机构用户的多个产品研发计划。

  在本周出席SAIF国际金融家俱乐部的一场演讲中,肖风强调,通联数据未来将成为万向金融大板块的底层基础数据平台,“比如平台未来可以完成资产证券化产品里底层资产的评估,可以支持我们自己保险信托公司这块业务的开展”。除打通万向金融板块各项业务外,通联数据也明确了以云平台和大数据服务产品为主的盈利模式。不过,肖风同时也强调,服务产品将采取区别于Bloomberg的收费模式,或将采取云计算流量计费模式。

  人们似乎无法将眼前这位如产品经理般介绍互联网趋势和产品设计理念的人士与曾经的“基金大佬”画上等号。不过,肖风自己觉得一切来得并不突然,认为脱胎于自己十几年的从业经历,“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赖以生存的资管行业执业环境”。对于这场变革的强度,肖风表示将会是“颠覆性”的。

  相比过往预测模型对历史或样本数据的最优解释,肖风判断大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将解决投资模型的前瞻性和预测性难题,并从因果关系探究转向事物关系的关注,从价值判断转向量化策略。简言之,他认为在投资者厌烦了证券分析师“马后炮”式地为股票涨跌找理由后,加强对变量间关系的探索是投资方法未来的发展趋势。

  不仅如此,包括投资思路、投资主题以及整个资产管理的生态系统,肖风认为都难在这场变革中免受冲击。而从资管行业的投资回报角度反观,对企业价值的判断也将发生颠覆性变化。有关创业板泡沫的争论,或许正可以体现肖风对投资变革的理解和预测。

  近年来的A股市场尤其是创业板,价值投资理念正经受着炒作和投机当道的挑战,两种投资逻辑碰撞的核心问题在于泡沫和新技术的评估。肖风认为,创业板中“讲故事的”仍居多数。长期来看,可以在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前提下,对公司估值复杂性和可变性做好提前量,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公司区别运用和评估企业数据。此外,在实物期权外加大对访问量和用户价值、人类情绪等的评估,也被肖风加入到创新估值体系的探索中。

  新十年押宝互联网金融

  在上述演讲的现场,众多基金业和券业人士慕名而来,如参加投资策略会般在会前讨论着近期行情与公司动作。他们不能忽略肖风过往在公募业的成就,希望从他的新思维中获得应对变革的思路。不过,对于公募业这一曾经专注的领域,肖风却预言“基金公司和资管公司都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管理客户了”。肖风对于大数据推动变革的推崇,甚至引发业内人士在现场关于“人工智能未来是否会取代基金经理?”的发问。

  2011年底,肖风从曾经奋战了13年的博时基金“隐退”,当时他向外界表示接下来的十年里要做不一样的事情。不久之后,肖风加盟万向控股,并逐步明确了金融领域扩张、互联网金融布局两条发展主线。截至目前,万向旗下金融资产已拓展至银行、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租赁等多业务领域。

  万向在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布局早在六年前便开始启动,2008年投资6亿元创设第三方支付公司通联支付。

  对于未来规划,肖风介绍,将由通联数据承担万向的基础数据平台,而资本输出平台则以保险公司为主。两大块业务未来将深度融合,全面“触网”。

  肖风还透露,线上业务年内的主要工作将是进一步推动旗下保险公司与阿里小贷公司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进程,完成业务的互联网闭环设计。此外,信托等其他业务触网规划也都在推进中,但肖风表示并不方便透露具体方向,“传统金融机构必须要推进互联网化、数字化。而未来最大的财富将是个人的虚拟数字资产。如何投资、如何管理,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801/n402994495.shtml report 2552 人们仍像当年洞察“基金大佬”的投资路径一般,密切关注着博时基金[微博]原总经理肖风在加盟万向控股后的一举一动。然而,从博时基金出走后,肖风极少暴露自己的“行踪”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