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鹏华基金梁浩:基金经理的工作是投资不是炒股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昊

  在晨星刚刚公布的评级榜单中,鹏华新兴产业基金被评为三年期五星级基金。鹏华新兴产业成立于2011年6月15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30日,鹏华新兴产业基金总回报28.2%,年化回报8.27%。担任鹏华新兴产业基金经理的梁浩,曾经从事电子信息产业的政策研究,深谙成长股的投资逻辑。他认为,基金经理工作的本质是投资而不是炒股票,是以合理的价位选择优秀公司,为基金持有人赚取产业发展和公司发展的超额收益。

  基金经理需提升“社会阅读力”

  谈到选择成长股的心得,梁浩称,基金经理最为关键的素质之一是“社会阅读力”。能否从各种信息中,客观地判断宏观经济、产业、公司的真实状态,虽然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独到的方法,但只有能够找出问题,把握关键点,并作出正确判断的,才具备一个优秀基金经理的特质。

  中国证券报:鹏华新兴产业成立以来发掘了大量的优质成长股,请谈谈选择成长股的心得。

  梁浩:投资的第一步是要看公司的大格局,要看企业所在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第二步,要看企业的管理层是否优秀,其行为和决策是否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有没有能力驾驭目前的格局;第三步,就是注重公司所处的发展周期,比如盈利和投入的周期,是否处在可以投资的关键点。

  我觉得每个基金经理关于投资理念和研究方法,大体上不会有太大偏差,更为关键的是每个人的深度不同,我认为决定基金经理最为关键的素质之一是“社会阅读力”。从中长期来看,基金经理的社会阅读力如何,决定了他能否从各种信息中客观地判断宏观经济、产业、公司的真实状态,能否从调研时和与市场交流的只言片语中判断出真实情况。这是一个基金经理综合能力的体现,要求一个基金经理能够更客观把握和理解现象。这也会让基金经理少犯错误,选出可以长期看好的标的。我相信“大道无形”这句话。每个人在投资中都有自己的方法,也会遇到不同的问题,但找出问题,把握关键点,并作出正确的判断,是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必备的特质。

  中国证券报:能否总结基金三年以来投资的得失?

  梁浩:在成长股的选择上,我在研究方法、跟踪能力等方面相对擅长。从实战中进行总结,让我对于成长股的把握相对更为娴熟。虽然可能会有一定的错误概率,但总体上不会有太大的偏差。相对于成长股而言,我对于周期股的把握还欠火候,虽然理论上的东西都了解,自己也建立了宏观框架,但很多东西只有经历过才能真正领悟。

  从定期报告中可以看到,鹏华新兴产业的前十大重仓股占比较高,而且持有时间比较长,相对成熟和稳定。这只基金遵循的投资理念就是:稳健增长,风险配比,合理估值,长期跟踪。投资是要踏踏实实地寻找优质成长公司,从基金过去三年业绩来看,说明这个方法是有效的。

  为持有人选择优秀公司

  对于基金经理这份工作的本质,梁浩认为是以合理的价位选择优秀公司,为基金持有人赚取产业发展和公司发展的超额收益。而抛弃杂念、集中精神是梁浩追求的投资心理状态,即使基金业绩短期游离于大盘,但并不会影响其长期的投资收益。

  中国证券报:你对于基金经理的工作如何理解?这种理解对于筛选投资标的有何影响?

  梁浩:我认为,基金经理工作的本质是投资而不是炒股票,是以合理的价位选择优秀公司,为基金持有人赚取产业发展和公司发展的超额收益。

  我记得读中学的时候学过一篇古文,印象很深。这篇古文取自是《韩非子·喻老》,讲的是战国时期赵襄王向王子期学习驾驶马车的技术,没学多久就要跟王子期比赛,每次比赛都是输给王子期,赵襄王就怀疑王子期没有把驾术完全教给他。王子期回答道:“我已经把技术全都教给您了,只是您使用得不恰当。不管驾驶什么车辆,最重要的是人的注意力要放在和马的协调上,才能加快速度。但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我的身上,想要赢我,就顾不上与马匹的奔跑协调一致,这就是您落在后边的原因了。”

  做任何事如果不专心致志,只考虑个人利害得失,就会事与愿违。做投资也是如此,只有抛弃杂念,集中精神,才能得以充分发挥,取得好的成绩。基金经理的价值,最重要的是为持有人赚钱。三年来,我做的是“人和马协调”的工作,是在做沉淀与积累。我管理的基金因为坚持选择自下而上地投资成长股,业绩会有阶段性与市场游离的状态。三年的业绩也证明这套方法是行得通的,这种短期的游离不影响长期的结果。为持有人选择优秀公司,这是这份工作的初衷,未来也会坚持。

  中国证券报:鹏华新兴产业有时会游离于大盘,那么这三年中你肯定也经受了很大压力,你是怎样化解的?

  梁浩:鹏华新兴产业获得晨星三年期五星评级,虽然单独看每年业绩都算不上拔尖,但从三年来看整体还可以,这只基金总体上是比较稳健的投资风格。在晨星评级中,有一个对基金波动率指标的考察,鹏华新兴产业的波动率较小,就是因为一直遵循自下而上选择股票的投资思路,根据公司内在价值做投资。经过三年的管理,组合中沉淀了一些中长期看好的股票,也有了一些理解比较深入、跟踪比较久的公司。

  因为自下而上功课做得相对较多,鹏华新兴产业的业绩和大盘的关系有时会有阶段性的游离:往往是大盘没机会的时候,基金表现好;而大盘好的时候,基金业绩可能不是特别突出。总结下来,三年中我也经历过几次被动的时期。第一个阶段是2012年1月,当时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创业板连续调整,而我们当时在创业板块的配置较重,所以2012年一季度的业绩不是很好;第二个阶段是2012年12月,当时银行板块底部反弹,有的股票一个月涨幅高达40%-50%,而当时鹏华新兴产业银行配置较少,所以当期排名迅速下滑;第三个阶段是近期的周期股上涨,成长股滞涨,甚至下跌,一些我们长期看好的标的有一些波动。

  但把这些波段放到三年周期来看,短期波动都不是太大的问题。经过几年与市场的磨合,坚持成长股的投资思路,基金业绩是稳健向上的态势。随着三、四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披露,我对于看好的公司未来的成长情况,心里还是比较有底的。

  产业升级

  处于起步阶段

  谈到未来的投资思路,梁浩表示对于未来宏观经济的走势并不乐观。他认为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的必由之路,但短期内经济高速增长、产业升级面临的一些障碍还没有排除,未来中长期看好的成长股依然面临机会。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未来的宏观经济?近期蓝筹股表现活跃,你认为这一行情能否持续?

  梁浩:我对中国宏观经济近期的整体走势是相对悲观的。我认为仅靠内生性因素维持高速增长已经较为困难,产业升级出现苗头却还处在起步阶段,宏观经济的负面因素还没有完全消化。其主要原因是,从改革开放、南巡讲话以后直到2002年前后,中国经济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处在内生性增长的周期,中国宏观经济是由内需拉动的。2002年以后,中国经济迎来了所谓的“黄金十年”,这一波是由房地产市场和入世的双重需求爆发导致的,即福利分房制度改革和城市化进程加速,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爆发,再加上入世以后的外需快速增长。但现在来看,由房地产和入世带来的经济高速增长将告一段落,这两大需求拉动的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已不再明显。

  从中观来看,我国的产业升级已经出现苗头,但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可以对照一下日本的情况。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进入了“失去的二十年”,即便如此,当时日本所达到的产业高度,也是我们很多产业现在都难以企及的,全球的高端仪器和精密设备市场,都摆脱不了日本的供给。因此,即便日本“失去了二十年”,日本的GDP增长很慢,但日本产业的整体框架和实力已经形成。相较之下,我国很多产业从中低端到高端的升级面临诸多障碍,有技术方面的瓶颈,也有制度、文化方面的因素,最明显的是科研体制、教育体制的准备不足。应该说,我国产业升级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如果升级阶段走不完,就很难看到中国的竞争力在全球能有质的改变,我认为只有高端领域走到全球前列才有希望。

  从短期来看,宏观经济的负面因素还没有完全释放。7月初的时候,我对下半年市场的判断并不悲观,因为当时有一些城市开始放松房产限购。当时我认为下半年会有阶段性的蓝筹机会,中长期看好的成长股没有改变。

  对于近期的蓝筹行情,我认为主要还是因为蓝筹的估值很低。至于未来市场是否能就此走牛,目前还不能给出确定性的判断。我比较关注房地产的交易量,如果交易量能够因放松限购回升或维持到比较好的水平,就会有小规模的牛市出现。但如果放松限购以后,交易量不稳定或继续下行,我认为市场还是会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811/n403310585.shtml report 4318 在晨星刚刚公布的评级榜单中,鹏华新兴产业基金被评为三年期五星级基金。鹏华新兴产业成立于2011年6月15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30日,鹏华新兴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