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全球配置QDII细细选 筛选关注三个标准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促使国内投资者将眼光投得更远,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建立起“全球化投资”的概念,而借道全球配置的QDII产品是最分享全球投资盛宴的一个直接工具。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目前以全球为投资主题的QDII基金有24只,种类已经相当齐全,包括FOF、指数型、股票型和混合型。一些全球配置的QDII将大比例资产配置在中国香港、美国市场或者某一特定市场,投资者选择这类产品时,最好选择“全球化”配置程度高,也就是覆盖面更广的产品,毕竟“全球化投资”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获得更高的分散风险能力。

  四类产品不同思路

  在以全球为投资主题的24只QDII基金中,按照不同的类型,配置思路也各不相同。

  目前FOF型全球化配置QDII主要有南方全球精选、银华全球核心优选、鹏华环球发现、中银全球策略、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等,相对来说,FOF型QDII进行全球化配置更多的是投资ETF,这样可以直接进行区域配置,而且也省去了个股选择的困扰。有些QDII基金青睐投资各类型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凭证(REITs) ETF,有些则在分散区域的基础上配置了一些、等贵金属ETF。

  股票型QDII基金的数量最多,主要有华夏全球精选、工银瑞信全球配置、交银环球精选、工银瑞信全球精选、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建信全球机遇等。这些产品配置思路差别较大,从区域配置上看,华夏全球精选、交银环球精选、工银瑞信全球精选配置更为分散。

  融通丰利四分法基金是目前仅有的一只混合型产品,主要投资于美国高息债券及基金、美国能源类高分红上市公司及基金、亚太高息股票及基金、亚太REITs及基金等四类资产,配置相对均衡。二季度重点持有了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区。

  而指数型基金品种更多元化,多为行业性配置思路,如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广发全球医疗保健主要布局农业和医疗保健,还有专门配置资源行业的QDII基金。

  这些全球配置QDII的费率,不同类型的产品费率存在差异。相对来说,指数型配置费率较低,如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广发全球医疗保健管理费主要0.8%,托管费也只要0.25%。而其他类型的全球配置QDII的管理费多在1.8%左右,托管费也多为0.3%~0.35%。有些产品可以通过美元直接购买,比较方便。

  区域配置重点不同

  作为全球配置的QDII产品,配置区域的不同对产品收益影响很大,值得投资者关注。

  先看香港市场,对这一区域配置超过50%的全球配置QDII基金有3只,分别为海富通海外精选、广发全球精选、交银全球自然资源,二季度末配置香港比例占资产净值比分别为72.84%、58.61%、55.27%。具体来看,海富通海外精选以在香港、美国等交易所上市的具有“中国概念”的上市公司为主要投资对象,因此前十大重仓股多为中国概念股,其中又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居多。

  美国市场同样是QDII配置的一个重点。配置比例超过50%的产品有7只,分别为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建信全球资源、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其中工银瑞信全球精选配置占资产净值最高,达到72.07%,此外还配置了德国、瑞士、英国、香港市场。建信全球资源也是重点配置了美国市场,还配置英国市场。长盛环球景气行业配置美国比例也达到62.74%。

  而对于澳大利亚市场最为青睐的要数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和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两只产品,配置比例分别为10.05%和10%,这和两只QDII均投资资源类公司,而澳大利亚资源股较多有关。

  欧洲国家方面,配置英国较多的是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和中银标普全球精选,比例分别达到25.48%、10.09%。

  对于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印度市场,仅华夏全球精选有零星配置。而韩国市场上,目前有华夏全球精选、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建信全球机遇等进行了少量配置。泰国市场有交银环球精选、华夏全球精选等产品微量配置。而配置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的QDII也比较少。

  筛选关注三个标准

  挑选全球配置QDII进行投资,有三大标准值得关注。

  第一,要清楚基金资产重点配置的国家或者地区。因为全球股票市场走势差异巨大,如今年表现较好的印度市场涨幅超过25%,而俄罗斯市场则下跌超过14%。因此,投资者要格外注意QDII的区域配置和重仓股配置情况,这对收益率起着决定性作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必须持续关注QDII基金披露的季报、年报等。

  当然,投资者在选择前,对于全球市场拥有一定的独立判断也非常必要。如果没有独立判断,最好选择全球化配置程度较高的一些产品,这样能分散风险。

  第二条标准是选择布局更为分散的全球配置QDII。这其中需要涉及三个数据:第一是QDII区域配置情况,最好选择配置区域多的QDII基金;第二,不仅要关注区域配置,对重仓股配置上,要注意对重配中资概念股的QDII保持谨慎;第三,有些QDII不仅配置股票,还配置了REITs ETF、黄金白银等贵金属ETF等,这样可以更有效地分散风险。投资者最好看准这些数据再来选择。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选择QDII仍是选择基金经理,这需要对比QDII的业绩。目前这24只进行全球配置的QDII产品业绩还是有所差异。从今年以来业绩来看,表现最好的为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鹏华环球发现、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广发全球精选等。不过,在关注业绩的时候,投资者需要将短期业绩和中长期结合起来对比。最好选择管理经验丰富、且过往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管理的QDII产品。而且,还要最好仔细考察基金的配置思路,结合市场情况进行筛选。

  业内人士还建议,目前股票型全球配置QDII基金,不少都配有投资顾问,最好选择投资顾问切实有用的品种,对投资顾问的实际经历和投资思路也需要做相应了解。

  全球后市如何?

  要判断全球市场的走势,不妨先来看看领头羊的观点。今年表现较好的全球配置QDII基金经理表示,对全球市场保持谨慎乐观态度,看好美国、欧洲市场。

  鹏华环球发现基金经理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今年二季度以来发达市场基本保持上涨趋势,美国股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反映了投资信心的复苏。美国股市的估值水平已经由历史低点恢复到甚至超过长期历史平均水平,估值修复已基本完成,未来市场表现主要动力将来自企业盈利增长,更加关注能源、医疗及目前仍然处于复苏中的房地产板块。对于欧洲市场,基本面已逐渐改善,估值水平具有吸引力。特别是金融板块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还将继续看好今年欧洲市场的表现并继续择机加仓欧洲市场。由于新兴市场表现分化,继续长期看好中国、越南、土耳其等市场。

  广发全球精选基金经理则表示,相信美联储本轮危机处理到了政策退出的后期,美国经济处在健康的复苏过程中,期间虽有短期波动,但证券市场仍将随着经济复苏稳步贡献收益。中国旧经济颓势不改,市场波动围绕这政府刺激和经济增速的互动,投资机会仍然来自于新经济。该基金预期将保持对香港和美国市场的配置,从下往上精选个股。

  展望未来,建信全球机遇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有可能在下半年加速,公司良好的业绩表现可能会继续推动市场上行,欧洲经济近期复苏力度有所降低,但复苏的趋势没有改变,欧央行近期推出的负利率货币政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可能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逐步得以显现。新兴市场经济结构性问题的解决仍然需要时间,但短期看显著下行风险较低,成熟市场的良好经济面会促进新兴市场短期经济表现,另外流动性也将对新兴市场形成支持。

  配置

  美国市场超过50%的有7只。

  24只全球配置QDII,包括FOF、指数型、股票型和混合型。

  对香港市场配置超过50%的QDII基金有3只。

  注意:

  重点配置的国家或地区;选择布局更分散的QDII;基金经理业绩持续优秀。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818/031020037462.shtml report 5032 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促使国内投资者将眼光投得更远,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建立起“全球化投资”的概念,而借道全球配置的QDII产品是最分享全球投资盛宴的一个直接工具。据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