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野蛮生长伴随风险 基金子公司忙“踩刹车”

来源:中证网

  “最近很多业务都没办法做了,受影响很大。资金池和通道业务这块最受冲击,公司也在调整方向。”一位基金子公司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证监会近来出手如风,摆明了要规范号称有“万能牌照”的基金子公司业务发展。

  伴随监管收紧,基金子公司一年多来的快速生长暂告

段落。依赖监管红利,靠通道业务跑马圈地的日子一去不返。基金子公司纷纷谋变转型。

  野蛮生长

  基金子公司经历过一段肆无忌惮的快速生长期。

  2012年11月,证监会出台《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半个月后三家基金子公司浮出水面。目前,91家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的比例超过70%。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数据,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6万亿元。这一体量可以占到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和非公募资产规模总和近三成,相当于中国保险行业总资产的16%、信托业资产总规模的12%。基金子公司只用了一年多时间,便做到这一切。

  在证监会文件中,基金子公司被定义为“经营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基金销售以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这种描述把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领域从证券资产一下子拓展到了非上市股权、债权、收益权等,政策上的支持为子公司飞速发展提供了机遇。一位大成基金中层员工向记者表示,监管层颁布了一块“万能牌照”,基金子公司“几乎什么都可以做”。

  在政策的加持下,多家基金子公司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资产管理规模扩张速度惊人。也因此,这些公司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业务规划。

  尽管拥有“万能牌照”和多元规划,招商财富总经理赵生章在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通道业务仍占据主流,主动管理的产品仅有百亿元规模。记者近期从该公司内部了解到的情况,其业务依然维持原有分布。受访人不愿透露该公司现有资产管理规模,只是表示“肯定排在行业前三”。

  “各子公司情况不同,但通道业务总体占比肯定超过一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经理说。

  通道业务,可简单理解为信托公司、券商或基金子公司通过发行金融产品为银行搭建通道,银行用资金购买该产品而绕开政策限制,最终流向不被允许直接发放贷款的行业。提供通道的机构收取一笔过路费。这个为规避监管凭空架起的中间环节催生过信托业和券商资管的辉煌年代,基金子公司凭借其先天优势进来分食。

  作为新生事物的基金子公司受益政策红利,具备低成本优势。2010年9月,银监会一纸公文结束了信托业“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野蛮生长期,信托公司被要求净资本不得低于2亿元,同时不能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而基金子公司除了注册资本最低门槛2000万元以外,没有资本方面要求,可以压低通道费用,为银行的资金和项目提供低成本对接,成为银行表外业务通道,以此大肆扩张做大规模。这也使得2013年金融市场通道类业务费用从千分之五最低降至万分之三。

  风险相伴

  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开展的通道业务并不是“无风险套利”。2014年初,中诚信托一款规模30亿元的信托产品几乎违约,购买该信托产品的中小投资者一度面临本金不保局面。

  记者接触的业内人士认为,法律上仅作为代销的工商银行是这一项目的实际发起者,提供通道业务的中诚信托在危急关口无法自证、难圆其说,承担了与通道费收益比起来并不相称的巨大风险。一位中诚信托员工向记者表示,做相似业务的基金子公司承受同样风险,“不知道基金子公司会不会打破刚性兑付惯例”。

  2013年7月,证监会对证券公司与银行合作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作出多项限制,明确禁止了资金池业务。一些券商资管被限制的项目转到基金子公司,尤其以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平台融资项目居多。此外,一些不符合信托公司合规要求的项目也被急于跑马圈地的基金子公司纳入麾下。

  根据华宝证券《2013年基金子公司年度报告》数据,基金子公司发售“类信托”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为9.5%-13%,比信托产品高出1?2个百分点。一般来说,与高收益相伴的总是高风险。

  2014年初,国务院发布107号文,首次把理财产品中没有一一对应的资金池业务纳入影子银行范畴。根据摩根大通估算,中国影子银行规模约36万亿元,超过中国GDP的六成。2013年标准普尔公司在一份中国银行业风险研究报告中指出影子银行有两类客户最危险: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基建项目。

  基金子公司可以设计复杂的产品架构绕开监管,或者灵活运用大拆小、长拆短的方式承接项目,比如为中小散户集合成立基金专户产品,绕开信托产品监管中对投资者人数上限要求,然后用资金大小额之间的利差作为通道费用。如此这般,基金子公司成为影子银行背后的影子银行。

  一位中融信托的资深信托经理向记者介绍,信托公司风控大体有三道环节:项目经理对潜在项目作尽职调查,风控经理随后对该项目进行独立的风险评估,最后公司投资委员会再做整体把关。他表示,目前基金子公司“人员数量和信托公司比起来还比较少,要么不太做主动管理,要么项目风控环节就是走过场”。目前多家基金子公司官网均发布有风险管理经理的招聘信息,有的仅注明“人数:多名,有效期:长期”。

  监管加码

  明明有最全的牌照,却去做最没有含金量的通道业务,基金子公司有点让监管层恨铁不成钢。2013年下半年,证监会开始全面摸底基金子公司产品和风控情况。此后基金子公司审批速度放缓,监管措施陆续出台。

  2014年4月证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出子公司专户产品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不得通过“一对多”专户开展通道业务、通道业务要在合同上明确风险承担主体和通道功能主体,这些规定对基金子公司现有业务冲击明显。

  除此以外,证监会从5月份开始委托中证资本市场发展监测公司对基金子公司及其专户业务进行备案管理。后者是2013年经证监会批准筹建并授权中国证券业协会管理的金融机构。证监会暂缓了成立不满一年、管理资金不满50亿元的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的申请。

  某国有大型银行高级经理向记者表示,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银行系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部分搁浅,监管部门让基金子公司向主动管理型业务倾斜的引导意图明显。他推测行业内规模靠前的基金子公司,像工银瑞信投资管理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的大部分业务均属承接银行的资金和项目,主动管理业务规模有限。

  “基金子公司在承揽项目和销售方面没有先发优势,在项目筛选和风险把控上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沉淀过硬的人才队伍,做主动管理肯定没有被动地作为银行或券商资金承接池容易。”该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转型需要时间。”

  转型潮起

  5月底,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对金融机构之间投融资业务作了明确规定,其中买入返售业务项下不允许为非标资产、不得接受和提供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条款对基金子公司业务影响较大,削弱了基金子公司作为银行通道的意愿。

  也有分析师指出,这份通知中出现的“同业投资”科目是在为非标资产在阳光下运作打开窗口,而基金子公司仍将会是银行运作非标资产的主要渠道之一。“堵邪路、开正门”是这项政策制定的总体思路。

  某基金公司合规部员工向记者表示,趋紧的监管措施在短期内会压缩基金子公司的业务空间,但“长期来看会倒逼各公司提升风控水平和主动管理能力”。监管越严,基金子公司寻找差异化生存空间的欲望便越强。

  嘉实基金旗下子公司嘉实资本管理公司在业务创新方面作出新尝试--国内中小投资者有机会通过购买该公司专项基金产品参与阿里巴巴今秋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打新股活动。记者从嘉实基金内部渠道了解,参与此活动的最低门槛只有1000元人民币,中小散户可以通过该公司外汇通平台实现海外直投。

  除海外直投打新股以外,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上市公司传统定增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以及作为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的母基金等等,均为多家基金子公司开展业务创新的方向。

  某大型基金公司子公司从业人员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未来定位是集投资、银行、保险等金融业务为一体的多元化金融服务集团,“类似现在平安保险的样子”。

  另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认为基金子公司成立时间不到两年,业务类型还处在摸索阶段,行业内排名和竞争格局还远没有到下结论的时候,“市场足够大,各家子公司完全可以往自己擅长的方向走,多点开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 https://fund.sohu.com/20140819/n403579336.shtml report 5127 “最近很多业务都没办法做了,受影响很大。资金池和通道业务这块最受冲击,公司也在调整方向。”一位基金子公司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证监会近来出手如风,摆明了要规范号称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