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机构瓜分千亿重组蛋糕 基金自揭隐秘参与通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金高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张金高 北京报道

  并购重组仍然是A股市场“最美”的故事。

  8月21日,天伦置业(000711.SZ)、深南电A(000037.SZ)、坚瑞消防(300116.SZ)、东光微电(002504.SZ)4只个股复牌首日涨停,其背后推手均是并购重组概念。

  最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走强,并购

重组一直是最受关注的领域。并购重组概念也给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空间。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截至8月21日,上半年停牌并在8月份复牌的上市公司达到39家,截至8月21日收盘,上述上市公司的市值增量超过400亿元。

  而将统计周期扩大到7月份至今,则有超过120家重组股复牌,这些个股也构成本轮A股行情中涨势最强劲的阵营,带给二级市场的市值增量超过千亿级别。

  仅从公开数据看,大涨的个股比比皆是,比如基金重仓西南药业(600666.SH)、中国宝安(000009.SZ)和锡业股份(000960.SZ);信托持股的赤峰黄金(600988.SH)、中水渔业(000798.SZ)和松德股份(300173.SZ);券商理财产品重仓的太龙药业(600222.SH);QFII重仓持有的安洁科技(002635.SZ)等。

  谁是这个“最美”故事背后最大的受益者?

  按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自基金子公司和信托通道背后的金主,成为并购重组概念背后最大的受益者,背后不乏结构化产品。有的通过结构化的产品,使得大股东、高管及其关联资金受益;有的则有大股东允诺,由各类机构分批募资。

  追求稳定收益已成为不少机构主打的概念,由“并购重组”衍生出的利益链条已趋于完整。更进一步的消息显示,由此导致的消息不对称,造成的A股市场不公平交易等问题,已经逐渐进入监管层的视野。

  抢食千亿重组股机会

  数据呈现的成绩单让人兴奋不已。

  包括公募基金、私募、QFII和券商理财产品等,在这一轮并购重组的造富运动中,分享到的收益也令人瞠目。比如从8月1日截至8月21日复牌的39只重组股,公募基金享受到的收益约8亿元。

  而从上半年停牌并于6月之后复牌的上市公司数量超120家,这些重组股复牌后的市值增量超过千亿规模,收益将更可观。

  其中最典型的案例是西南药业,自4月28日,西南药业因重大事项未公告而停牌,随后到8月12日,公告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并复牌,一直到8月21日,该股已走出7个连续“一字”涨停。

  根据其披露的2014年度半年报,公募基金持有西南药业的股份数量达到528万股。

  综合西南药业的股价表现,基金享受收益已达到3650余万元。其中,华夏红利在该股停牌前增持135万股,恰好分享到这笔收益。

  带给基金收益最大的并非西南药业,锡业股份和卫宁软件两只个股带给重仓基金的浮盈均超过2亿元。

  这两只股票带给市场两类逻辑。

  一是锡业股份5月6日停牌一直到8月5日复牌,顺利推出重组计划,截至8月21日,复牌后的涨幅达到44.21%。

  卫宁软件则在5月28日停牌,并于8月1日复牌,尽管重组计划胎死腹中,但是复牌以来股价仍然上涨9.99%。

  按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信托受益的主要是锡业股份、中水渔业、赤峰黄金北京旅游等,券商理财从太龙药业、焦作万方和中国宝安等个股投资中受益,保险公司重仓安洁科技。这些个股带给对应的资产管理机构的收益同样从数百万到千万元不等。

  “我们公司的投资逻辑已不单纯通过估值指标进行选股,而是引入市值概念,并且会通过一些市场信号分析重组预期。”北京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接受采访时坦言。

  神秘资金利益链

  但能够在这场并购重组股的盛宴中最大收益的,却并非公开募集的公募基金产品或普通散户。

  以锡业股份为例,该股复牌之后为基金业的诸多产品带来超2亿元的浮盈。

  但从该股中报看,英大基金-民生-吉林信托·锡业股份定向增发集合资金信托、华夏基金-民生-云南信托·云定向1号集合资金信托、华安基金-民生银行-锡业股份定向增发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夏基金-民生-吉林信托·锡业股份定向增发2号集合资金信托等,持股数量远超公募基金。

  “从基金子公司出现初期开始,由于基金公司有较多的上市公司资源,参与定向增发成为首打业务。”北京一家小型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

  从产品类型看,三款产品均是通过基金子公司或基金专户,与信托公司合作推出的集合资金管理计划。由于经过“通道”包装,很难通过最终披露的产品模式,了解到参与定增的真正资金来源。

  焦作万方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中信证券约定购回专用账户上半年增持242万股。这类账户被认为是券商为大户提供融资交易的一个路径,其背后的金主对于市场而言仍然是谜。

  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目前服务于定向增发的资金链条正趋于“成熟”。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高管透露,该公司子公司2013年从事第一单业务,即是服务山东某中小板公司“定向增发”。

  从结构看,大致类似结构化的有限合伙,由来自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关联方的资金作为劣后份额,向外募集或从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取得优先份额。

  其中上市公司大股东对优先份额保障10%左右的年收益。通过引入民间资金做大杠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以及关联资金可以最大程度的分享到并购重组带来的二级市场收益。而基金子公司和信托公司等通道,无疑成为这些资金掩盖身份的主要路径。

  但随着监管层对于这一类业务的重新定位,这种合作模式带来的收益链条或遭到迅速洗牌。

  (记者邮箱:shilyzizi@163.com)(编辑 巫燕玲)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hexun.com/2014-08-22/167755812.html report 5788 本报记者张金高北京报道并购重组仍然是A股市场“最美”的故事。8月21日,天伦置业(000711.SZ)、深南电A(000037.SZ)、坚瑞消防(300116.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