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汇添富细述清盘内幕:收入低成本高根本不划算

来源:理财周报

  据汇添富副总经理雷继明表示,汇添富一早就是打算创造先例,推动行业。“有进有出这个市场才有活力。”

  理财周报记者 李沪生/上海报道

  自2001年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至今,从未有过一只基金被清盘,谁也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基金规模再小也仍是一笔收入。

 

 这一现象直至8月16日才有所改变,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的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拟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讨论终止运作事项。

  若相关事项顺利通过执行,则该基金有望成为内地基金业首只主动申请退市的公募基金。

  一时间业内大惊,清盘风波将至,基金公司将如何应对?

  理财基金首先开刀

  8月16日,汇添富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的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拟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讨论终止运作事项。若顺利通过执行,则该基金有望成为内地基金业首只主动申请退市的公募基金。

  根据相关信息,未来该基金要走完退市流程还有四个步骤,即通过现场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对通过的持有人大会决议进行备案;获得监管备案确认函,并对生效的持有人大会决议进行公告;最终实施基金合同终止方案。

  “个人觉得是个很正常的商业选择。”一接近汇添富的人士坦言。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虽然公司未有此方面想法,但这一定是大势所趋。

  吃螃蟹的汇添富再次彰显了其强硬的个性,在继“上市、医药子公司”等大动作之后,这一次显得更为重磅。

  据汇添富副总经理雷继明表示,汇添富一早就是打算创造先例,推动行业。“有进有出这个市场才有活力。”

  规模或许并非其退市主因,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规模为1.34亿,远在5000万元警戒线之上。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303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皆可以算作“迷你”,甚至规模低于500万元的也不在少数(A、B类分开计算),光汇添富旗下就还有汇添富双利C、汇添富双利增强C、汇添富货币D、汇添富信用债C、汇添富安心中国C等。

  那么,为何会选择理财28天?

  汇添富基金表示,汇添富最初推出理财28天基金原本是为了方便投资者安排投资周期(28天为4周),但在实际运作中发现较早推出的理财30天基金更契合投资者的申赎习惯,而这两款产品的期限较为接近,因此选择关闭28天产品来更好地节约资源。

  据北京济安金信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博客,微博)介绍,2012年,在银行1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叫停之后,基金公司密集上马运作周期为7天、14天、21天和30天等的短期理财债基,但随着货币基金在互联网金融推动下日益深入人心,短期理财债基在流动性方面的劣势越加明显,而且也没有表现出特别突出的收益优势,因此渐渐被边缘化,普遍遭遇大幅净赎回。

  但据上述接近汇添富的人士透露,理财产品的低收入是首要原因,“理财基金是千分之二点五的管理费,而且这个产品当初是为了工行而开发的,后来情况变化,工银瑞银自己也发了类似的产品,与工行的合作不顺,瞬间就变得鸡肋了。”

  其也坦言,在基金日常运营中,信批的后台压力非常巨大,“产品一旦多了之后,一个产品一年光信批费就45万元,加上律师审计销售服务等各种费用,根本不划算,加上这个产品不存在亏损,清算对客户基本没影响,股基什么的根本不能仿效”。

  产品与销售委员会达成共识

  虽然汇添富方面表示,该事项已经得到监管层的认可。然而,据记者了解,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据同行媒体报道,8月1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牵头,在山东组织召开了“中国基金业协会产品销售专家委员会”,部分公募基金公司负责销售的高管、大型代销银行以及第三方销售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表示,中国基金业协会将会在近期向公募基金公司下文,由基金公司自行申报旗下产品清盘计划。届时,将有一批迷你公募基金同时批量清盘。

  记者先后拨打了沪上多家基金公司高管电话,多家公司人士宣称并未参与,但有公司人士称,在当日得到此消息被爆出后,不少高管感到异常紧张,“协会也说必须要通过他们的正规渠道才能宣布此事。”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参与此次会议的应该是由基金业协会理事会成员所在基金公司,记者翻阅了协会的名单后发现,包括摩根士丹利华鑫、银华、鹏华、海富通、中欧、易方达、国投瑞银、建信、招商、华安、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富国、广发、汇添富、华夏、国泰、嘉实、工银瑞信、东方、华泰柏瑞都在此名单当中。

  记者在多次尝试后终于找到一与会人士,其称,协会相当于找了有影响有代表性的一些基金公司,成立了几个委员会,“产品与销售委员会这只是其中一个,还有战略委员会、后台清算委员会,都是为了推进行业的创新发展,解决一些行业的问题。这是此次会议的大背景。”

  据悉,这次产品与销售委员会是第三次的工作会议,主席是汇添富总经理林利军,与会的都是一些基金公司产品与销售的副总,“大的基金公司都有参与,主要每一批邀请的是不同的专家委员会来参加,比如广发、嘉实之类的,这其实是一个开放的平台。”

  据其透露,会上主要谈了基金业“关停并转”,会里和协会都相当支持,都派人来参加并讨论了可行性,“汇添富在会上已经谈了想法,并且呼吁大家跟上,由他们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会上来看,大公司也有这个动力和共识去做清盘的,今年主动做清盘的基金应该不会少。”

  其实,监管层近年来出台的相关法规也折射出鼓励迷你基金“关停并转”的思路。

  2012年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提到“鼓励建立基金退出机制”,而去年6月开始实施的新《基金法》明确了此规定,今年7月刚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则进一步细化了实施合并退出的各项主要原则。可以说,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基金业正不断向着放宽市场准入和完善退出机制的方向迈进。

  天弘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刘佳章也表示,从大局角度来讲,清盘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公司压力会减少,客户权益能得到保证,另一方面也相当于降低基金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投资者继续接受风险自负的观念,也能实现投资、营销资源的优化配合。

  (更多独家报道请见理财周报官网https://www.lczb.net,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品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825/n403738322.shtml report 3672 据汇添富副总经理雷继明表示,汇添富一早就是打算创造先例,推动行业。“有进有出这个市场才有活力。”理财周报记者李沪生/上海报道自2001年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至今,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