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三大因素助推QDII回暖:券业重启QDII业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彭洁云

  一路走来磕磕绊绊,规模一直未见长进的QDII基金,在近两年的业绩却显现回暖趋势。美国经济数据的强劲带动、房地产投资需求的回暖,以及“沪港通”热潮席卷港股市场,都让全球资产配置的必要性再次被提到重要位置。而除QDII基金近来的业绩正在讲述这样的市场“流行趋势

”外,券商资管的QDII集合产品似乎也蠢蠢欲动。

  QDII赚钱效应凸显:美房产品涨逾两成领跑

  今年以来,QDII基金赚钱效应开始凸显,整体好于投资于A股偏股基金,尤其是主投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基金更是以近20%的涨幅领跑。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27%,高于同期A股股票基金近5个百分点。

  从基金公司发行的QDII基金收益情况来看,以海外房地产投资为主的另类投资一枝独秀。截至8月21日,鹏华美国房地产以21.8%的总回报位列第一,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以21.08%的收益率紧随其后,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广发美国房地产美元和嘉实全球房地产也分别获得20.24%、19.01%和15.59%的较好回报。

  进入2014年,中国境内居民的海外投资需求,尤其是房地产投资需求日趋升温,动辄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正催生海外“购房”市场,其中,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地的房产已成为中国投资者出海的热门目标。

  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机构投资者对海外房地产投资额同比增长25%,达到21亿美元。其中,对海外住宅开发用地投资额同比飙升80%。第一太平戴维斯报告亦显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伦敦和悉尼仍是中国投资者置业的首选地。

  “对于境内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如果直接投资海外房地产将面临税务、法律甚至是集中度上面的很多问题,所以境内普通投资者实现海外投资,最便捷的方式还是通过QDII产品来实现海外资产配置。”一位基金人士表示。

  另外,受益于美国经济数据的强势带动,跟踪美股指数的QDII基金也表现抢眼。Wind资讯数据显示,华安纳斯达克100人民币、国泰纳斯达克100ETF等7个投资美股的产品今年以来都取得了13%左右的总回报。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最为惹眼的莫过于港股的强劲上涨。港币汇率转强显示热钱持续流入香港市场,叠加中国内地经济数据的好转及楼市放松等利好中资股表现,令恒生指数单月涨幅高达6.75%,也使得投资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大幅领先。而在“沪港通”的热潮席卷下,中小投资者通过QDII借道主投港股的趋势也在不断上扬。今年3月和4月,汇添富恒生指数和银华基金恒生H股相继成立,目前市场上投资香港市场的QDII产品已达到11只。

  而从新发基金规模来看,首只专注欧洲股市的QDII基金—华安德国30(DAX)ETF及联接基金合计募集14.37亿元,成为近一年半来首发规模最大的QDII。业内人士认为,在QDII经历多年低迷之后,受益海外市场不断提升,其投资价值再次受到重视。

  沉寂一年蠢蠢欲动:券业重启QDII业务

  在基金业QDII业务发展现升温趋势之时,已经一年没有新设过QDII集合产品的券商资管,在眼红公募基金QDII产品赚钱效应凸显的同时,也出现重启的迹象。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在市场上公开发行并正常运行的券商QDII产品仅有7只,业绩回报普遍平平,合计规模仅有3亿多人民币,距离上一只券商QDII产品新设已经整整一年。

  不过,从外管局近几个月披露的QDII投资额度数据看,有多家券商开始加码海外投资。根据每月公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在证券类机构中,太平洋证券在今年4月首次获批2亿美元的QDII投资额度,国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也分别新增10亿美元和4亿美元投资额度。

  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QDII产品将成为今年着力打造的板块,希望打造一系列与海外投资顾问合作的标杆型QDII产品,目前已经基本锁定了海外投顾方为Wilshire。与大多数QDII选择主题投资能力较强的海外机构不同,国泰君安此次选择的海外投顾以大数据分析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著称,为全球多家主权投资基金管理资产。

  “从今年年初我们接触摸底的情况来看,最近几年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了解和兴趣在不断上升,这给QDII去寻找一个强有力的海外合作伙伴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国泰君安资管QDII业务负责人认为,经历了2008年的市场低迷和2010年QDII产品业绩分化等两波颓势,目前QDII业务正在迎来最好机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825/n403740072.shtml report 3102 一路走来磕磕绊绊,规模一直未见长进的QDII基金,在近两年的业绩却显现回暖趋势。美国经济数据的强劲带动、房地产投资需求的回暖,以及“沪港通”热潮席卷港股市场,都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