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两巨头参与中石化混改 高收益或难预期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明

  基金业的两大巨头华夏基金与嘉实基金都被传出将有产品参与中石化的混改,混合所有制改革释放的红利和可能蕴含的投资机会,使得基金公司的参与备受市场瞩目。

  基金公司称不知情

  近日有公开报道称,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双双进入了中石化销

售公司混改的第二轮竞标。其中,嘉实基金参与此次混改的方案得到了证监会高层的支持,其可能提供的是公募基金产品参与股权投资的方案,最终产品需要证监会及更高层面的特批。报道还称,中石化有意在此次混改中同时实施员工持股,这一改制同样需要公募等金融机构的参与。

  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日也在微信中看到一条华夏基金专户产品参与混改的产品信息。该信息显示,发布该信息的机构将与华夏基金合作,在境外设立SPV(特殊目的的机构/公司),由SPV持有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在境内设立一对一专户资管计划,通过专户资管计划与SPV的对接,实现对中石化股权的持有。

  对于是否参与中石化混改,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并不知情。

  专户可借道其他机构

  参与混改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基金财产应当用于两个投资方向,一是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二是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如果上述报道属实,嘉实基金公募产品认购中石化非公开发行的未上市股权,此前尚无先例。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性不大。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表示,如果公募基金产品投资非公开上市股权,在申赎机制与净值核算、“双十红线”方面都会有诸多困扰。

  业内人士认为,传闻华夏基金通过专户资管计划是很好的参与方式,并没有投资品种和持股比例限制。但专户产品只是少数高净值人群的财务投资工具,和中石化混改中提出的惠及广大公众和产业投资者优先理念不符。

  有基金业内人士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通过专户资管计划对接如SPV等方式,基金公司可以不用直接参与竞标,而是将资金交与参与竞标机构间接参与并持有混改股份。

  高收益或并不可期

  基金行业瞩目华夏和嘉实参与中石化混改,一方面在为基金能参与这么重大的改革而兴奋,另一方面也是为别家基金有这么大实力去参与而感叹,同时在渠道方面,参与混改能引来投资者认购产品。

  由于中石化第二轮竞价报出的投资门槛为30亿元,这表明若想不超10%净值占比红线,公募基金产品规模要在300亿元以上。不过专户产品只要30亿元即可,若是通过借道其他机构方式竞标,所需资金规模还可更低。

  对于这类产品的投资收益,有市场人士表示不可高估。在该市场人士看来,基金产品的投资不太可能成为长期战略投资者,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的制度红利,从经营上提升业绩会是个长期的过程。而若是为短期价差,中石化混改定价不太可能定太低,否则有国资流失嫌疑,即使未来一两年内上市解禁,也不太可能较目前参股价有很大偏离。

  对于参与混改的投资效益也可看下机构的表态。拟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引资的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8月28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参与,同时也要审慎决策,目前还没有做出最后是否参与的决策,对它未来的成长性和稳定的回报还不确定,还要做进一步的论证,然后才能做出决策。”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hexun.com/2014-09-01/168053848.html report 2794 中国基金报记者刘明基金业的两大巨头华夏基金与嘉实基金都被传出将有产品参与中石化的混改,混合所有制改革释放的红利和可能蕴含的投资机会,使得基金公司的参与备受市场瞩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