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读懂半年报 甄选优质基金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招商证券 宗乐

  每年的8月下旬,都是公募基金公布半年报的密集时期。 对于普通的基金投资者来说,似乎很难搞清楚基金半年报和不久前刚刚公布的基金二季报之间的区别,甚至有很多投资者认为基金的半年报只是简单的将一季报和二季报的内容合并了起来。事实上,与季报相比,半年报中所披露的信息更加全面,基金投资者应尽量利用这些信息进一步了解基金经理的操作思路和投资方向,从而做出更加明智的投资选择。

  但是,基金半年报的篇幅长达数十页,信息量大,且内容枯燥,普通投资者该如何研读呢?其实,读懂半年报并不困难,重点是要抓住那些与基金投资紧密相关的内容。读懂这些内容之后,半年报就会变得简明清晰了,而原本枯燥的内容也会变得有趣起来。

  具体来说,半年报中新增的内容包括: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最新的简要展望、基金的财务会计报表、报告期末基金全部持仓的行业分布和股票明细、报告期内基金累计买卖超过期初净值2%或前20名的股票明细、报告期末的基金持有人结构、报告期内基金股票、债券交易总金额等。

  这些新增的内容每一项都有其价值所在,投资者不可轻视,接下来我们将逐一分析每项内容对基金投资的启发。

  基金经理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最新的简要展望:根据相关规定,公募基金须在季度结束之后的15个工作日之内发布季度报告,并在6月30日之后的60个自然日之内发布半年报。那么一般来说,基金二季报和半年报的公布日大约相差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宏观经济数据、国内外资本市场环境、以及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预期都有可能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因此,大多数基金经理会在半年报中及时更新其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展望,基金投资者则可以仔细阅读半年报,借此机会充分了解基金经理的最新观点和投资部署。

  基金的财务会计报表:基金的财务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经营业绩表、收益分配表和净值变动表,这些报表当中包含了很多季报中未曾公布的更加细化的数据。对于普通基金投资者来说,研读会计报表中的各项财务数据和指标是比较困难的,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本期利润”、“期末可供分配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因为这些指标反映了基金的盈利能力和其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分红能力。

  报告期末基金全部持仓的行业分布和股票明细:由于基金季报仅公布前10大重仓股,因此投资者难以全面了解基金投资组合的真实情况。特别是当前10大重仓股的净值占比较低时,投资者更难准确分析出基金投资组合的行业分布和选股特征。半年报则公布了基金在6月30日全部持仓的所有股票明细及净值占比,并同时公布基金所持组合的行业分布。在满足了好奇心之余,基金投资者还可以借助基金的全部持股数据,深入分析该基金的组合特征,如持股集中度、行业偏好、持股风格偏好等,从而更加准确地判断基金的投资风格。

  报告期内基金累计买卖超过期初净值2%或前20名的股票明细:前面所述的“报告期末基金全部持仓的行业分布和股票明细”仅反映了基金在6月30日当天的投资组合的静态状况,换言之,投资者难以了解基金经理在报告期内的动态操作情况。例如,我们经常发现这样一种情况,某只基金在报告期初和期末均持有同一只重仓股,且持有的股本数是基本相同的,因此表面上看基金经理似乎并未对这只股票进行过操作。但是,投资者如果仔细阅读“报告期内基金累计买卖超过期初净值2%或前20名的股票明细”则会发现,该基金在报告期内曾经大额买入和大额卖出该股票,这说明基金经理曾对该股票进行过短线或中线的波段操作。可见,通过考察报告期内股票投资组合的重大变动,投资者可以进一步了解基金的动态操作情况。

  报告期末的基金持有人结构:历史经验和统计数据显示,机构持有人占比较高的基金,业绩表现往往更加优异,这是由于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基金研究能力较强,能够更准确地把握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及其适应的市场环境。因此,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可以参考机构持有人占比数据来甄选基金。

  报告期内基金股票、债券交易总金额:通过“基金股票、债券交易总额”这一数据,投资者可以推算出该基金在报告期内的换手率,从而清楚了解基金经理的交易习惯和特征。

  综上所述,投资者应充分利用基金半年报中的信息,进一步了解基金的组合特征和投资策略,并在此基础上甄选优质基金,构建适合自身风险偏好的基金组合。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基金半年报存在一定的“时滞”,投资者在实际投资时应充分考虑“时滞”带来的投资风险。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901/n403944139.shtml report 2349 每年的8月下旬,都是公募基金公布半年报的密集时期。对于普通的基金投资者来说,似乎很难搞清楚基金半年报和不久前刚刚公布的基金二季报之间的区别,甚至有很多投资者认为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