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详解新国十条:业界热议保险资管3.0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政策活水正激荡保险资金的“一池春水”,在“新国十条”的浇灌下,保险资管正步入3.0升级版:除在承保端的多项政策创新外,投资端的政策变化让整个保险业界兴奋不已。

  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曾于瑾日前在一闭门研讨会上分析称:“"新国十条"赋予了保险业新的生命力,主要体现在新定位、新思维和新动力三个方面,而其中政策的活水主要有两股,一是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带来了养老保险的巨大发展空间;二则是投资渠道的放开及资金运用方式的创新,打通了保险资金直接对接实体经济的经脉。”

  高效对接实体经济

  8月10日,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9号)》(下称《意见》),相对于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国十条”),被保险业内称为“新国十条”。

  “新国十条”中,为险资长期投资定制的投资领域将扩大,险资将更多地参与国家重大工程、民生工程和新兴产业。

  “如果说2006年发布的"国十条"是保险业久旱逢甘霖,那如今的"新国十条"则让保险业站到了前所未有的新起点上。”一位保险业内资深人士曾如此感叹。

  一位中小保险资管人士也表示,“新政中对于保险资管公司开的口子非常大,而保险资管在各类私募、公募基金以及发起资产证券化产品等领域潜力巨大。尤其是新放开的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方面,很多机构都有兴趣。”

  “这次保险资金业务在"新国十条"的表述中,最大的突破是高效对接实体经济。”曾于瑾如是形容“新国十条”在保险资金端的变化。

  “新国十条”中明确,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在保证安全性、收益性前提下,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鼓励保险公司通过投资企业股权、债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在合理管控风险的前提下,为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研究制定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相关政策。

  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8.52万亿元,其中有近4.4万亿资金通过银行存款、次级债务等方式配置给银行体系,占比高达51.6%,长期资金的价值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

  曾于瑾进一步表示,“"新国十条"中对于广泛运用直接投资工具中新的内容和表述,亦极大地丰富了保险直接投资的领域和方式,拓展了保险资金运用发展空间;而支持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创新层面亦明确提出,鼓励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稳步推进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这些也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健康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保险资管3.0版

  积极打造保险资产管理3.0升级版是在“新国十条”政策落地的着力点。简单地说,1.0版始于资金运用专业化运作;2.0版始于2012年以来的市场化改革,有限度地对接实体经济;3.0则意味着落实“新国十条”的要求,全面提升配置效率,高效对接实体经济。

  事实上,保险资金的监管一直是“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维。3.0版也是曾于瑾给出的保险资管进阶的概念,其中不仅涵盖“新国十条”中险资渠道的扩展,还意味着保险资产管理为落实“新国十条”将进行转向的“风向标”。

  曾于瑾表示:“举例而言,保险资管面临着由注重规模、资本实力转变为注重团队、专业能力,由简单、单一工具转变为多工具运用和解决方案,由面向保险间市场转变为面向财富管理市场,由间接投资模式转变为直接投资模式等挑战。”

  参加研讨会的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也表示,“新国十条”和偿二代带来的变化,将导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最大的转向,保险资管需要有建立资产解决方案的能力。需具备四种能力:一是必须熟悉各类资金的复杂的特性;二是必须熟悉中长期的,这也是保险资管特别培养的团队,中长期宏观经济的判断以及大类资产的配置能力;第三,必须具备各种品种的构建和信评风控的能力;第四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具备量身定做各类投资和风险的解决方案。

  而对于如何打造保险资管3.0升级版,曾于瑾表示;“一是要加快推进顶层设计,修订完善《保险法》、《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暂行办法》等规定;二是要研究制定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制度,更好地支持棚户改造、城镇化、养老、健康、医疗、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发展,促进转型升级;三是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支持创新资金运用方式,结合社会及发展实际需要,投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

  作者:杨芮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tzjj/jjdt/201409/t20140901_4499078.html report 2135 政策活水正激荡保险资金的“一池春水”,在“新国十条”的浇灌下,保险资管正步入3.0升级版:除在承保端的多项政策创新外,投资端的政策变化让整个保险业界兴奋不已。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