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开挖B端金矿 基金探寻互联网金融新发力点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曹乘瑜

  眼看“宝宝”类产品走过收益高峰期,基金公司紧急发力,多方尝试互联网金融的新形态。一方面开拓新客户,另一方面寻找新的合作方,从近期基金公司的动作来看,他们正在从个人“屌丝”的余额理财转向企业余额理财,而之前狂热抱大银行和BAT“大腿

”的思路也正在改变。业内人士透露,地方城商行和基金公司已进入“蜜月期”。

  开挖B端“金矿”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天弘基金携手北京九恒星推出“星计划”、民生加银联手深圳拜特推出“机构宝”,均是针对企业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据悉,深圳拜特和九恒星分别是一南一北两家知名企业资金管理咨询与软件服务提供商。

  8月18日,拜特与基金公司、基金销售公司、银行、第三方支付等众多金融机构合作,专为企业集团量身定制的“金源宝”正式面世。“金源宝”既可与其客户原使用的资金管理系统配套使用,也可单独使用。“在银根紧缩的大环境下,此平台无疑可协助企业集团充分开拓企业内源性融资,盘活沉淀资金,获取更加稳定的收益。”拜特表示。

  除了民生加银,目前拜特的“金源宝”还在与大成基金、华宝兴业等开展合作。而九恒星方面,也有多家基金公司正与其联系。

  这些企业资金管理服务商与基金公司的合作类似余额宝,基金公司可以从他们那获得客户资源,而资金服务商则可以为其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余额宝之后,基金公司曾掀起过一轮“沉淀资金”争夺战,从房地产企业和房产中介、车企和4S店、公交公司,甚至到旅行社及旅游网站等等,但凡有沉淀资金的企业几乎被“盯上”。不过这些客户主要是散户,随着散户资源的枯竭,基金公司开始向新的客户群类型发力,其中一条触角伸向企业。

  业内人士透露,拜特和九恒星有400余家企业客户,其中拜特的户均日常现金留存量在30万元左右。而余额宝等“散户宝宝类”(C端)产品的户均认购金额仅有数千元,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更大的“金矿”。

  “C端现金管理业务已经普及,B端则盛宴刚刚开始。”民生加银副总经理张力介绍,相比于散户的宝宝类产品,企业现金管理在流动性上更方便。因为企业开支具有前瞻性和计划性,预约申赎一方面方便企业的资金使用习惯;另一方面也能为基金公司预留时间安排资金。据悉,机构宝的购买金额不做限制,并专门设计了“预约赎回”,以保证资金的流动性。

  “农村包围城市”

  除了客户群体从屌丝变高大上,基金公司在“抱大腿”的态度上,也有所改变。

  “中小银行和基金公司的合作,最近简直开锅了。”一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告诉记者,他近期频繁飞往南方与某地方银行谈合作,“他们态度客气,又有积极性,我们很愿意合作。”

  记者获悉,近期,中小银行、尤其是地方城商行与基金公司的合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从这些银行的积极性来看,互联网金融倒逼银行“断腕”正成为常态。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正与长安银行、重庆农商行和昆明富滇银行等地方银行进行合作,而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则与重庆、广东等地的银行展开合作推出宝宝类产品。

  实际上,今年初已有类似做法。兴业银行2月27日推出的兴业银行钱大掌柜余额理财产品—“掌柜钱包”,对接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添利宝货币基金,在半年的时间里,目前该产品的规模已经达到700亿元。渤海银行与诺安基金(博客,微博)推出的基于诺安理财宝货币B的添金宝,赎回无限额,在三个月的时间里,该基金B类规模已达到24.48亿元。

  “基金公司和地方银行合作,基金可以获得地方居民存款以及交易对手,地方银行也可以挖竞争对手的"墙角"吸引用户,同时获得销售服务费,还有各种合作费用。”相关的合作费用包括管理费分成、尾佣等,以及以“技术服务费”为名义的各种费用。

  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示。本来银行担心推出“宝宝”类产品会导致客户流失,但是后来发现,“宝宝”类产品实际上是“挖墙脚”利器,反而会把其他银行的客户挖来。知情人士透露,发行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后,掌柜钱包开始有外行客户进来,目前来自兴业银行和外行的比例达到1:1。

  “我们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北京一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说,“预计地方银行的产品今年能够有知名度,明年将大量挖四大行的"墙角"。”

  目前,四大行中并没有在总行级别推出“宝宝”类产品。虽然工行推“薪金宝”、中行推出“活期宝”,但是与“宝宝”类产品差别较大。一般来说,“宝宝”产品的特点是超低门槛和T+0快速赎回,但工银薪金宝的资金赎回只能T+1到账。中行推出中银活期宝,则起点是5万元,最低保留金额为1000元。

  寻找新蓝海

  分析人士认为,四大行之所以迟迟不肯在总行级别推出自己的宝宝产品,是因为不愿采取“价格战”策略。

  “宝宝类产品对他们来说意义不大,无非是价格战。”一位业内人士说,“四大行实力比较强,有的服务质量更好,四大行靠综合服务质量来提高用户粘性,现金管理不过是增加附加价值,很多企业对附加值服务的价格敏感度不高。”上述上海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则认为,与城商行合作仍然属于“长尾思维”,一家一家地与城商行谈,基金公司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而且,互联网金融需要大量的营销活动才能换来规模效应,因此对成本的要求并不低。

  同理,企业类用户开拓并不容易。显而易见,B端又是一轮基金公司与银行之间的争夺战。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专户人士告知,实际上寻找企业进行现金管理是基金业的共识,基金公司也早已着手在做,但是由于企业与银行间存在贷款等多方面的利益关系,在争取客户上有一定困难。

  然而,在余额宝“天下无双”的时代,对于在现金管理上后发的基金公司来说,寻找蓝海是唯一的道路。

  也有基金业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可能遇到困难,但是随着企业界现金管理概念的普及,相关利益纽带将不打自破。

  某大型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基金经理认为,一方面,很多企业没有获得银行充分的服务,例如拿不到贷款,不存在很强的利益纽带,另一方面,很多企业账上趴着的现金只能做银行理财,但银行理财有期限限制。因此,为其进行现金管理也是回归流动性这一需求本源。

  实际上,在客户方面,除了企业客户,还有的基金公司已经进驻校园,打算培养未来客户。此外,还有的基金公司选择与P2P展开合作,例如陆金所和平安大华基金的“陆金宝”,信融财富与民生加银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PPmoney与广发基金合作上线“摇钱树”等等。基金积极寻找新蓝海,一切正在开拓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902/n403978029.shtml report 4073 本报记者曹乘瑜眼看“宝宝”类产品走过收益高峰期,基金公司紧急发力,多方尝试互联网金融的新形态。一方面开拓新客户,另一方面寻找新的合作方,从近期基金公司的动作来看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