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国交建设立基金公司 试水项目混合所有制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孟岩峰

  9月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微博]直接监管的特大型国有基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股票代码:601800.SH)投资成立的中交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基金”)正式开业。

  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中国交建持股70%,为控股股东,深圳市融通资

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占股30%。

  中国交建董事长、党委书记刘起涛表示,“我们现在提出打造‘五商中交’,就是在原来我们承包商全产业链的基础上,升级为发展商和投资商。”在其看来,组建中交投资基金实际上是企业的金融创新,而未来中交旗下的金融组织创新也会不断跟进。

  中交基金总经理李雪松[微博]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基金实际上是央企的产业基金,主要投向于中国交建所从事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配合现在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一些大的建设项目。

  项目“混改”

  实际上,中交基金早在3月28日就已经获得批文,并开始展开业务,9月1日只是中交基金公司选择的开业时间。

  “3月份我们走完了法定程序,随后又确定了运营模式,比如做什么样的项目,怎么做,提前研究。同时跟各家银行包括社保理事会在内进行沟通,取得支持;选择这时间开业,前期的研究都已成型,具备项目签约条件了。”中国交建执行董事、财务总监傅俊元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称。

  在此期间,中交基金已经做好一单。根据傅俊元介绍,该项目是成都天府新区一个20亿的项目,以基金介入操作。

  “我们做的是项目的混合所有制。”傅俊元表示,“过去做项目一直是融资或者从国有银行等拿资金做项目,但今后民营企业也可以跟我们合作,如果有钱愿意做基础设施项目,那就投入到我们的项目,我按照规定的投资回报给你就是了。”

  在基金介入之前,中交的项目操作一般是中国交建拿35%的资本金,剩余资金向银行融资,这种债务融资资金的成本相对低一些。但如今中交基金介入之后,融资就从债券变为股权,项目运作引进股权,后期只面临给投资者分红的问题,而这种操作方式对于中国交建降低资产负债有好处。

  “拿到项目就去找银行融资,直接作为负债进入公司,等把项目做完之后再还银行钱,这是传统模式;而现在我们同样是找银行,但是银行下面的信托等部门来做,不再是以传统意义上的债券模式进入,而是参股项目。我们每年根据项目给其一定回报,但这个可以不用计入报表。原来是并入报表,作为负债处理,现在就不存在项目负债的问题。但这个项目却能通过施工渠道反映到整体收入里,解决了过去做一个项目,资产负债就增加一个项目的情况,现在就不存在这种情况了。”傅俊元表示。

  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国交建新签合同额为人民币2796.31亿元,同比增长10.6%;在执行未完成合同金额为人民币7669.06亿元,与2013年12月31日相比增长3.9%。短期借款超过850亿人民币,长期借款超过900亿人民币。

  “最近几年是我们的高投入期,同时投入大量项目,如果按照传统操作模式,会产生高负债,但现在会避免这个问题。”

  “基金公司只是通道”

  对于中国交建来说,此次成立基金公司并不指望其单纯的降低资产负债,而更希望将中交基金作为通道公司来更好的服务主业。

  “我看中的是中交作为通道公司,而不希望基金公司赚很多钱,它就是通道,最多就是收一点管理费,它的作用要体现在项目上。”傅俊元称,“中交建不会在乎一两亿的手续费,我们每年上千亿的项目,我们希望这个通道把基金发出去,通过项目来赚钱。”

  根据中国交建方面介绍,每年投资项目金额大概在千亿人民币,但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适合通过资金运作。

  中国交建将其分为不同的项目类型。首先是传统的BT 项目,即Build Transfer,比如地方政府暂时没有钱,但答应在几年以后用其财政收入来付工程款。“这种项目我们一般选择经济比较发达、财政收入较好地区,比如江浙一带。政府想提早发展,可能一条路三年后修就可以,但想早点修完,这种情况下就会找企业,答应可能按照银行基准利率上浮3%来做,我们代支,三年后地方政府还钱给我们。”傅俊元解释。

  “比如项目三年能收回成本或者本金,我们就做一个类型的产品进行配对,但时间太长,要十年收回成本,那就是不合适,还有就是我们要考虑资金的风险因素与回报因素,如果不能产生盈利的话,那就没有意义。”傅俊元称。

  这种BT项目较好操作,投资回报时间较短,收益较好。还有另外一种BOT项目,即Build Operate Transfer,这种比较复杂。如中国交建与汕头政府的一个协议就是汕头政府给中国交建20平方公里的一块地,由中国交建去填海造地。造出来的地卖掉后收入和政府分成。“这里面一部分我是把成本收回来,还有一部分利润。过去我们就是通过银行贷款来做的,今后我也可以发展成基金。”傅俊元称。而这样的项目就很符合社保基金,他们需要的是安全与风险可控。

  傅俊元介绍,“这个基金公司今后统管中交各个子基金。其中有一个基金还装不进来,就是房地产的,是属于股份外的,但是管理上可以纳入这个系统。”

  按照李雪松介绍,目前中国交建将在西南、西北、华东自贸区、南沙及东北等共设立6个区域基金,每个区域基金规模大概是50亿到100亿人民币规模,而对应不同的大型项目还有项目基金,比如哈尔滨地铁项目、佛山地铁项目,都是上百亿的项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903/n404011613.shtml report 3467 9月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微博]直接监管的特大型国有基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股票代码:601800.SH)投资成立的中交投资基金管理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