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证监会亮出九张黄牌 子公司资管业监管思路有变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

  证监会对券商、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亮出黄牌。

  9月12日,监管部门在郑州召开资产管理业务座谈会,通报了今年以来被查处的9家券商、基金子公司的违规细节。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会上表示,要充分认识防控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的重要性,并申明不得触

碰八条底线。

  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截至2014年7月底,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达到10.2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资管规模7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专户规模9224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2.29万亿元。“监管层之前讲发展,现在谈的是风控。”一位参会券商资管负责人对中国基金报

  加强风险监测

  今年以来,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风险不断暴露,监管层针对资管业务也动作频频。

  据了解,今年年中,上海证监局对两家券商资管进行了通报批评,这两家券商的定向资管计划存在权益互换投向房地产。今年8月初,证监会组织对6家证券公司、8家基金子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8月2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点名通报万家共赢、金元百利和华宸未来三家基金子公司的处罚情况,其他公司则未具名,披露“存在委托不具有基金销售资格机构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在其管理的不同资产管理产品之间进行违规交易等问题,有些公司的分级资产管理产品还涉嫌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记者获悉,此次郑州会议上,证监会把8月份资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了通报,并对风控工作进行了部署。据通报,华泰、中信等6家券商的资管业务出现违规问题,其中中信证券资管涉嫌内幕交易,华泰证券则涉嫌利益输送,相关人员或将面临刑事处罚。中国基金报记者致电中信证券董秘和华泰证券公关,前者关机,后者未透露细节。

  “有一些问题比较普遍,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另一位参会的券商人士说,“突破合规底线的现象频频发生,监管部门在此时出示黄牌警告,也是很正常的。”

  而针对基金子公司,监管层主要是要求基金子公司加强诚信和专业性,“部分基金子公司诚信度极低,专业度也很差,不能取信于投资者、取信于市场。我估计以后如果有机构敢顶风作案,给予的处罚力度会更大!”一家资产管理机构的负责人认为。

  “会议气氛非常严肃,3小时的会议时间,可谓满满当当,主要讲资产管理机构的合规化运作和风险控制。”一位参会的基金子公司老总表示。

  首提风险处置机制

  张育军在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防控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的重要性,牢牢守住八条底线:即不得有非公平交易、利益输送、老鼠仓等损害客户利益的行为;不得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不得不适当地宣传、销售产品,误导欺诈客户;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不得利用资管产品进行商业贿赂;资管产品的杠杆率不得超过十倍;不得投资于高污染、高能耗等国家禁止投资的行业;不得对业务人员、管理团队实施当期激励。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基金子公司的商业贿赂、券商资管分级产品涉嫌利益输送、券商资管定向资管投向等问题成为证监会地方局日常检查的重点。

  “9月12日当天,上海证监局在我们公司对分级产品进行日常检查,我们对产品结构、杠杆率、资金来源都做了详细书面汇报。”一位沪上券商资管人士对

  参会的一位券商人士称,证监会要求地方局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每年对资管专项普查一次,每个季度重点抽查一次,每个月有目的地个别检查。

  此外,会上首次提出建立风险处置机制。“让每家公司把风险处置机制纳入公司制度当中,一旦暴露危机事故,公司应当有成文的应对处置机制。”另一位参会的券商人士表示。

  资管业务的合规与发展已经提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会上通报,截至2014年7月底,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达到10.2万亿元,其中,券商资管规模7万亿元,基金与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达到3.2万亿元。“对于券商来说,在风控管理能力方面分化较大,大型券商的风控合规比协会制定的规范还要严格,但也有部分券商资管业务发展较晚,为了扩大规模,在合规上有所失控。”一家参会大型券商资管人士说。

  监管人士表示,近年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已成为一项重要业务,当前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范围大大拓宽,业务特点、风险形式发生相应变化,风险违规事件不断发生,能否有效防控资产管理业务风险,事关行业创新发展的成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40915/n404314201.shtml report 2886 中国基金报证监会对券商、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亮出黄牌。9月12日,监管部门在郑州召开资产管理业务座谈会,通报了今年以来被查处的9家券商、基金子公司的违规细节。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