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10万亿规模背后隐现违规 券基类资管核查或升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以“一法两则”为标志的新一轮的资管业“松绑”已近两年,而如今对有关业务“合规风控”的强调正走向台前。

  9月12日,在郑州召开的资产管理行业业务情况通报会(下称通报会)上,监管层对券商及基金子公司的部分违规问题进行通报,其中包括华泰证券(601688.SH)、中信证券

(600030.SH)在内的6家机构成为被通报对象。

  据证监会数据披露,截至2014年7月底,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子公司资管规模合计已达10.2万亿元,其中券商类资管规模已达7万亿元,两年时间增长超过10倍;而基金专户与子公司专户规模则从无到有,分别为0.92亿元和2.29亿元。

  但在券商及基金子公司的资管规模的高速增长背后,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业内人士指出,当下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的违规风险较多地暴露在场外类项目中。

  与此同时,随着违规违法事件和风险暴露项目的增多,监管层针对券商、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的更大范围核查也将进一步升级。

  违规乱象

  对于券商、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的爆发式增长背后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资管新政两年以来,追求规模、忽视风控已成为一些券商和基金子公司的现实状态。

  “在场外类产品的投资上,不少券商缺乏经验;因为券商的优势是经营市场风险,而不是信用风险。”西南一家中型券商合规部人士黄芩(化名)指出,“一些券商的规模虽然做得很大,但风控能力却没有跟上。”

  在黄芩看来,跨行业、多层级的资管合作和监管套利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为资管业务埋下潜在违规的隐患,例如同银行合作开展的定向通道业务以及部分融资类业务。

  “像通道业务,虽然不用承担出资风险,但作为交易结构在整个过程中是和银行捆绑在一起的,如果出事也容易受到相关处罚。”黄芩坦言。“有些定向(资管)被私募拿来做通道,出事的概率比银行更高。”

  事实上,已有部分券商资管“事发”于通道业务。去年年中,上海证券就曾因通道业务卷入一起10亿元骗贷门而被监管当局处罚;无独有偶,据人民网报道,日前恒丰银行涉嫌违规为股东兜底40亿元事件中,券商定向资管同样成为输血通道。

  而在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主动募集而开展的融资类项目中,相应的违规风险也较多存在。其中,由于券商受制于“只能投向金融产品”的限制,其融资类业务的开展暂需信托或基金子公司的集合类产品配合方能实现,因而其中隐藏的合规风险更为模糊。

  “有些券商用集合计划对接集合信托计划或(基金)子公司专项计划,然后再投资自己设立的定向计划,如此可绕开投资限制,还能虚增资管规模,但都属于违规。”黄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提供通道拿集合产品当通道的风险都不小,一旦出现风险暴露,容易导致募资机构和通道机构的权责不清。”

  类似的纠纷已出现:例如华西证券旗下红利来四号限额特定等多只集合资管计划的近9亿资金曾以投资中铁信托产品的形式,流向了濒临破产的川威集团。

  而华西证券日前公告表示,其“集合资金信托资金池产品的具体资金投向及其管理,均由信托计划管理人负责”。

  此外,房地产、融资平台等被银行或信托公司选择性舍弃的限制类业务,如今也被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拾遗”。

  “许多信托已经放弃了三、四线地产项目,但这些项目被基金子公司抢走了,它们(基金子公司)现在项目选择、风控设置以及中后台控制等方面并不是很专业。”中融信托一位信托经理直言。

  除前述易出风险的场外类资管外,债券交易型资管的违规问题亦遭查处通报。今年9月6日,华泰证券公告称收到来自证监会的责令整改措施决定。而该处罚恰与其多只资管计划的内部交易有关。

  公告显示,2013年1月至今年3月期间,华泰证券所管理的华泰紫金增强、华泰紫金周期轮动等多只集合资管计划存在同日或隔日通过“交易对手”实现不同计划之间的债券买卖。

  “(去年年中)受到债市打黑的影响,许多操作都被叫停了。”天风证券的一位固收人士透露,“有机构的自营或资管(账户)之间不方便交易,一些券商和银行还提供‘过券’服务,但后来很少有人敢做类似业务了。”

  去年5月,监管层曾对同一金融机构法人所控制的债券账户间的交易进行叫停,并要求银行间市场各结算成员不得通过第三方机构“过券”。而华泰证券的违规时间恰好发生在去年债市整肃风暴刮起时。

  查处力度将升级

  面对诸多资管业务违规问题,监管层对券商、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的核查范围将升级。

  在通报会上,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对资管业务的八条底线进行强调。

  即不得有老鼠仓行为;不得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不得不适当地宣传、销售产品;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不得利用资管产品进行商业贿赂;资管产品的杠杆率不得超过十倍;不得投资于高污染、高能耗等国家禁止投资的行业以及不得对业务人员、管理团队实施当期激励。

  事实上,监管层对资管业务底线的强调,或与此次资管抽查结果的合规率较低不无关联,而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随后也将开展更大范围内的业务核查,行动也将较此前有所升级。

  而证券时报报道称,今年年度的资管核查将全面覆盖,券商资管、基金资管和资管子公司都会进行核查,而且对业务违规将从严处理,以后资管业务违规或会直接暂停新增资管业务一年。

  对此,黄芩也表示,“现在券商自己也要先展开自查,下一步监管层针对资管业务的核查可能要在更大范围内展开。估计还会有其他券商在接下来的检查中被查处,而相应的处罚力度也会相应加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40916/n404349602.shtml report 3804 以“一法两则”为标志的新一轮的资管业“松绑”已近两年,而如今对有关业务“合规风控”的强调正走向台前。9月12日,在郑州召开的资产管理行业业务情况通报会(下称通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