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机构揭秘入围中石化混改玄机:三优先与两重盈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亦姗 北京

  9月14日晚,国内最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样本迎来重大突破—中国石化(600028.SH)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销售公司”)于9月12日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增资协议,后者以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

是,并非所有意向企业均能成功上榜此次混改名单。“这个项目从一开始竞争就相当激烈。”一名成功入围名单的北方地区有限合伙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个明显情况为,25家正式入围名单中,此前传闻呼声较高的多家企业如阿里巴巴等并未出现其中,此外,在引资过程中与销售公司商谈业务合作协议的12家业务伙伴中,也有部分企业未出现在名单中,如1号店、顺丰速运等。

  对此,中国石化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回应称,引资选择遵循“三个优先”原则,则即产业投资者优先、国内投资者优先、惠及广大人民投资者优先。

  在25家入围机构中,产业投资者以及与产业投资者组团投资共9家,326.9亿元、占30.5%;国内投资者12家,590亿元、占55.1%;惠及百姓民生投资者4家,320亿元、占29.9%;民营资本11家,382.9亿元、占35.8%。

  而一位成功入围的产业投资者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称,所以能成功入围,除了对销售公司估值满足报价条件外,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也与中石化混改目标一致,“我们跟石化之前有一些合作,了解他们的目的,所以结合中石化改革的核心目标和方向,提出我们的方案,最终得到他们认可。”

  突围玄机

  作为对于中石化旗下最为盈利的油品销售板块,销售公司这块“蛋糕”早已成为各路资本想要“分食”的优质投资标的。

  但成功入围并不容易,首要条件即需满足中国石化提出的三个优先原则,则即产业投资者优先、国内投资者优先、惠及广大人民投资者优先。

  此外,提交合理的估值则是入选第二要素,“有些企业没能进入名单,一方面可能是他们出于资金等方面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销售板块价值本身有合理的判断,出价特别低的投资者就可能进不了。”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叶慧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销售公司的股权价值为3570.94亿元,高于市场此前预期的3000亿估值,引资对应PE为2013年14倍PE,亦高于市场预期的10-12倍,

  但在部分入围机构看来,尽管入股溢价较高,但销售公司未来存在广阔的业绩预期显然更有吸引力。“中石化拿出最好的资产,盈利性好,而且最有想象力。”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指出。

  在赵学军看来,中石化拥有的数量众多加油站极具想象空间,“随着互联网发展,现在在城市郊区、外围、市中心的加油站很可能都会变为物流,互联网最大的问题就是物流配送。越贴近客户,估值越高,所以销售公司不仅是好的资产,未来也有想象力。”

  不过,即使出价合理,至最终入围环节仍有距离,“中国石化那边比较看重后续合作方向,若在产业合作方向有一致目标,则更有望进入名单。”有入围产业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

  而该原则也在25家入围名单上有所体现,其中产业投资者及产业投资者组团投资、民营资本合计有20家,占比高达80%。20家入围者中,不乏大润发、复星、新奥能源、腾讯、海尔、汇源等9家产业大腕。

  在前述有限合伙制基金人士看来,中石化本次混改过程中,更倾向于把传统垄断性行业的优势与当下新经济热点,如互联网经济、现代物流等结合起来,发挥它渠道和资源的优势。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石化在公告中也指出,“销售公司将充分运用大数据系统的支撑,发挥平台优势,在巩固油品销售业务优势基础上,大力发展便利店、汽车服务、车联网、O2O、金融服务、广告等业务,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

  其中,物流渠道整合是本次销售公司改制一大亮点。除联手顺丰外,中国石化还与海尔集团在互动营销、物流配送、油品销售等领域开展合作。

  “我们跟中国石化的合作主要就是渠道加渠道。”海尔集团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海尔电器在家电及大件商品配送安装服务领域有着深度的布局,其旗下的日日顺在全国建立了覆盖从城市到农村的3万家店,并拥有9个发运基地,90个物流配送中心,2800多个县级物流配送站和17000多家服务商网点。”

  根据海尔集团与中国石化签署的协议,双方试点在各自门店销售对方商品,探索门店相互加盟的经营模式;中石化将借助海尔电器物流优势,探索为便利店及电商业务提供仓储和配送等服务;而海尔电器选定中石化为油品核心供应商,中石化为其提供优质油品及服务。

  两重盈利模式

  尽管中标销售公司混改需要经历层层突围,但一旦入围,亦将享受丰厚投资回报。北方一家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持有销售公司股权获得的年投资收益率或将达到10%到15%左右。

  在销售公司现有盈利模式方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部分入围机构认为,除油品销售稳定的收入外,未来非油业务也将给销售公司带来较大盈利预期。

  “加油站具有不可复制模式,它的盈利和现金流都是稳定的,而在这种不可复制性的网络之上,可以嫁接很多东西。”前述有限合伙基金人士指出,“中石化已经跟顺丰签了(合作协议),因为物流这块是最容易最快产生效益的,所以跟顺丰的合作是可以在最短时间体现出效益的。”

  此外,销售公司上市预期亦为投资者带来财富溢价的可能。公告中显示,中石化与入围机构的交易协议亦为日后上市留下伏笔,协议中指出,投资者在销售公司上市完成后1年内,不得转让所持有的股份。另外,在销售公司上市前,中石化持股的比例不能低于51%。

  “中石化销售板块这次本身也会尽快地推向资本市场,尽快地去上市。”前述北方大型公募基金人士指出。

  由于出身于上市公司,销售公司较为规范的资产结构也为日后上市辅导做了准备。“中石化的销售公司是在中石化上市公司体内的,是从体内剥离出来后做引资的,因为中石化的上市公司是AH两地上市的,经过各种审计,它本身的内部治理结构是非常好的。”前述有限合伙制企业人士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40916/n404349650.shtml report 3427 9月14日晚,国内最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样本迎来重大突破—中国石化(600028.SH)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销售公司”)于9月12日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