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嘉实基金样本详解:"普惠金融"碰撞"国企混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新江

  专访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

  本报

  实习生 韩祎 北京报道

  “我给老百姓抢了一杯羹。在众多‘小圈子’中,为公众抢了这么一单。”日前,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

  通过公募基金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赵学军2014年的又一大手笔。

  赵

学军作为目前公募业的行业领军人之一,一直在主导嘉实基金从传统公募业务向财富管理的转型。财富管理眼下正面临一个难题,也许就是如何达成“好项目”与普通投资人之间的金融对接。

  最新的答案或来自于9月15日备受关注的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资名单。

  嘉实基金设计推出的嘉实元和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下称:嘉实元和),成为唯一一只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

  尽管按此前的公开消息,嘉实元和的参与门槛为10万元,但是这一产品所代表的“公募基金参与中石化混改的模式”,最终跨过了普惠金融介入国企混改的最后一公里。

  在国家战略红利与普通投资人之间,无疑也是完成了一次跨越式的嫁接。

  然而,跨过最后一公里谈何容易?

  公募基金作为一种普惠金融产品,在持仓中需要满足“双十规定(组合投资规定)”,而且不允许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等,往往在产品出炉前夕已经被“好项目”拒之门外,也是因为这一些原因,嘉实元和的设计方案一度让市场感觉到“不可思议”。

  嘉实基金如何突破这些制度障碍,从127家投标方中脱颖而出?普惠金融如何参与类似中石化改制这一类的大事件,这一个模式能否迅速复制到国企混改的其它案例中?

  普惠式金融新突破

  今年五月初,赵学军及其团队在看到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机会出现后,首先萌发的想法便是,如何能够提供一条公众参与其中的路径。

  “中石化混改投标规模达到7000亿,大机构不缺乏投资渠道,但是老百姓此前直接参与的路径却鲜见。”赵学军指出,“如果是推出‘专户’产品,门槛100万以上,普通老百姓无法参与其中。”

  正是在这一问题的考虑背景下,嘉实元和的设计工作迅速上马,嘉实元和的产品设计出乎市场预料,它的模式更像是公募直投基金,或者公募股权投资基金,从产品类型上属于12年来一直没有新产品发行的传统型封闭式基金。

  日前该产品已获证监会核准。将由该基金参与直投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未上市股权。

  在此之前,市场的一个判断是,即使嘉实基金的方案赢得了中石化认可,证监会方面的审批也存在难度。无论是投行还是公募基金行业,都对这只基金的设计思路能否执行落地非常关注。

  然而,理想最终照进了现实,几个方面的突破成为这一产品最终出炉的主要原因。

  一是突破了公募的传统投资规则,赵学军指出,“证监会各级领导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市场认为有突破,但其实这仍是在《基金法》框架下的,我们实现的是在证监会下面法律法规的解释层面创新。”

  新的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虽然沿袭了之前规定的公募基金投资的“双十”限制,但也留了创新的口子,即规定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基金品种可以不受此“双十”限制。最终监管层也在考量该产品参与混改的重大意义和投资者适当性等多方面因素后,允许这只基金在单一标准上超过10%。

  二是突破了公募基金不被允许投资非上市股权。

  “比如ETF等商品ETF,对应的投资标的均是实物,投资标的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证券。投资标的其实属于证监会的解释权范畴,证监会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这项授权性规定,确认非上市公司股权可作为嘉实元和基金的投资标的,既遵守了法律的规定,又突破了传统思想的禁锢,嘉实元和的创新突破远不是最后一个。”一位嘉实基金产品设计团队人员指出。

  更为重要的是,这个模式重新激活了一个在市场上有着悠久历史却一直沉寂着的产品—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是国内基金最早的一种类型,后来因为开放式基金兴起而渐渐被遗忘。作为位数不多的曾参与封闭式基金设计和发行的现任基金掌门人,赵学军想起了这个品种,由此这个沉寂已久的产品便迎来了新的诠释。

  赵学军指出,“开放式基金的参与难度较大。相对而言,封闭式基金有着流动性等优点,嘉实元和可以实现交易所交易,投资人可以通过场内交易实现退出。”

  法规层面和技术层面的突破,最终成就了嘉实元和,实现普惠金融产品参与中石化改革的一个路径。而借助这一类项目,几乎绝迹的封闭式基金品种,或许也会重新找到新的发展模式和市场定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嘉实元和成立后将在上交所上市。

  从操作层面来看,赵学军透露,该产品将由嘉实基金旗投行团队负责,研究团队和投行团队发挥协同优势,以调动各方面资源;考虑到与传统的公募基金区别化,嘉实基金最终也将投资门槛调整为10万元;在投资上考虑到组合投资原则,嘉实元和最终选择了“股+债”的模式。

  公募跨界的“可复制”价值

  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家战略国企改革的重要样本,其中嘉实元和实现了普通投资人进入国家战略投资的一个重要路径。

  这种模式背后的机缘际会,以及是否可以迅速复制至其他国企改革方案,或者其他大的投资机会中,无疑也是目前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

  嘉实元和的背后其实有着多方的共识与支持。中石化公告6月30号引资方案明确三优先原则,产业投资人、国内投资人、惠及广大人民的投资者优先,这意味着中石化管理层对普惠金融相关产品方向的认同。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石化混改方案共接受127家意向方参与投标。

  从5月嘉实基金提出参与中石化混改的构想,不到四个月时间方案正式出炉,无论监管层还是中石化等引资方,对于嘉实基金的这一次有“公募跨界”意味的突破,给予了一系列的支持。

  这种支持能否在其它案例中获得支持,也成为嘉实基金这一模式能否被市场迅速复制的一个关键因素。普惠金融产品如何介入类似国企改革的国家战略,分享国家战略转型的红利,还有赖于同类型的案例能否在市场上顺利复制。

  “已经有一些机构来跟我们沟通了。每个企业情况都不一样,不能完全照抄,必须针对企业特点来设计。”赵学军指出。

  从机构的维度来看,其它个案中,机构在制定怎么参与的方针中,同样需要根据公司特点考虑诸多问题;另外,如何让普通投资人参与,也是下一步各类保险、基金、信托等需要思考的一个课题。

  嘉实基金目前在研究的一个重点即是,如何让老百姓投资标的丰富起来,投资各种更多有价值的项目。

  此前业界曾有消息指出,嘉实基金准备通过公募基金参与阿里巴巴的投资,也是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一个案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一设想最终因为法规问题暂时未能实现。但是随着嘉实元和参与中石化混改的方案获批,同类型的模式“可复制”机会的想象空间或者已经在打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40916/n404349684.shtml report 3945 专访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本报实习生韩祎北京报道“我给老百姓抢了一杯羹。在众多‘小圈子’中,为公众抢了这么一单。”日前,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通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