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三重因素影响量化投资业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阳光私募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壮大与逐渐成熟,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策略也愈发多样化与创新化,量化对冲的基金在市面上开始日渐流行。据格上理财统计,目前私募行业共有238只基金采用量化的方法进行投资,占比6.5%。

  量化投资的基金借助数学以及金融模型避免了投资经理在主观投资上产生的一些问题,因此量化基金在净值曲线上表现出回撤小,收益稳定的优点。但是,很多投资者对量化基金存在误解,他们认为量化基金在任何时间区间的收益都应是稳定、可预期的。虽然量化基金的风险收益比普遍较高,但是量化毕竟只是一种手段,量化基金每年的投资业绩仍受到如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

  首先,量化基金的投资业绩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目前量化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有两类:套利策略和阿尔法策略。

  对于套利策略的基金,业绩表现极易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套利策略的业绩来源于捕捉金融品种的错误定价,即买入被低估的品种,卖出被高估的品种。而当市场的套利机会极其有限,即金融品种的定价普遍正确时,套利型的量化基金业绩便黯然失色了。如今年以来国内外期货市场的套利机会较少,以做跨市场套利为主的信合东方今年以来的业绩便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旗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仅为1.3%左右。而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套利型基金,如淘利套利1号与中盛套利2期今年以来均有超过6%的收益。但我们不能仅以短期收益判断量化基金的优劣,套利型基金的投资业绩会受到与之策略对应的市场环境的影响,若未来的跨市场套利的投资环境改善,信合东方的业绩也会逐渐体现。衡量套利型基金优劣的关键在于其投资策略能否不断调整优化从而禁得住时间的考验。

  对于阿尔法策略的基金,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主要是其量化模型选出的股票组合涨幅没有跑赢大盘指数,而这种情况在大盘上涨的投资环境中非常明显。如在上半年沪深300震荡下跌的市场中,阿尔法策略的量化基金都表现不俗,平均收益超过8%。而进入到7月份后,A股市场迎来了股指的一小波反弹,在这波反弹中,很多阿尔法策略的量化基金都失去优势,有近5成的阿尔法策略基金出现亏损,部分基金的亏损幅度接近7%。

  量化基金的模型基于对市场规律的统计而做出投资建议。国际量化基金的传奇人物西蒙斯所管理的基金平均年回报率高达35%,而如此优秀的投资业绩便来源于那些非一般人能复制并不断调整完善的量化模型。西蒙斯本身是数学领域的大师,公司也多是数学和自然科学的博士。

  此外,量化模型的优劣以及适应市场的能力对于量化基金的业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市场波动率加大,风格发生变化时,量化基金的模型是否能迅速地捕捉市场变化,及时地跟上市场节奏,成为量化基金持续获利的关键。目前国内的量化基金才刚起步,对于量化基金业绩长期的稳定性以及对市场不同风格的适应性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

  最后,除了市场环境、量化模型的因素,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同样会对量化基金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当基金规模上升至一定程度时,大量的资金便会对投资标的的流动性产生限制。如果量化基金的模型策略过于单一,大资金量在交易时无形中改变了投资标的价格,基金的收益空间便会下降。

  数据统计显示,美国的量化投资基金超过10亿美元规模的寥寥无几。西蒙斯的大奖章基金规模达到50亿美元,目前已主动封闭了基金,只接受内部员工认购,并通过大量分红把规模控制在一定范围。不过鉴于我国量化基金的历史较短,且公司管理规模普遍不大,因此规模对于业绩影响的必然性还有待考证。当量化基金的规模过大时,可通过配备更好的量化团队,完善已有的量化模型、创建更多的模型来有效解决该问题。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917/n404380175.shtml report 1911 随着阳光私募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壮大与逐渐成熟,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策略也愈发多样化与创新化,量化对冲的基金在市面上开始日渐流行。据格上理财统计,目前私募行业共有23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