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收益高发行却受冷 债基单月发行量创六年新低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管伟

  今年上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投资收益领跑于其他类型基金。不过,投资者并不买账,债券基金的发行陷入严冬。《金证券》记者统计了解到,目前在发的16只基金中,债券基金的数量仅4只,单月发行并成立债券基金的数量也创下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中低评级民企债遇冷

  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信用债企业的盈利能力下降,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以及缺乏可靠融资渠道支持的民企信用风险不断增大。为了防范风险,近期部分基金对中低评级信用债显现高度警惕的态度,减持意愿明显。

  2012年年中,民企信用债曾经风靡一时。许多民企信用债的收益高过了一年期银行同期存款利率三倍左右。而这也给债券基金带来了很大的收益。不过,随着经济下行,信用债企业的盈利能力下降,使得这些融资企业的风险正在积聚。今年三季度以来,民营、中小企业私募债兑付风险事件发生的频率明显加快,12金泰债、12津天联债、11江苏SMECN1、13华通路桥CP001、13华珠债先后被曝光存在违约兑付利息或本金的风险,得许多债券基金纷纷撤出中低评级民企债券市场。

  上海一位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中低评级的民企债券风险正在加大,特别是一些房地产行业以及产能过剩行业等,违约的风险正在加大,因此,债券投资不但要看收益,更要注重民营企业的盈利能力、再融资能力以及债务偿还能力等。

  债基今年以来收益领跑

  深圳一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告诉《金证券》记者,债券基金今年投资非常谨慎,因此业绩不错。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5日,422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7.34%,而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同期数据为4.5206%和4.4947%。

  全市场纳入统计的422只债基中,多达81只债基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0%。这也意味着,即使投资者不懂投资,今年随便投入一万元钱买入一只债基,目前也能拿到734元的收益。如果运气好的话,今年收益最好的债基达到18%,投资者收益更是可观。

  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债券这样的成绩,已经恢复到了去年上半年债券基金鼎盛辉煌时期的最高水平。”

  债券基金发行创六年新低

  尽管收益领跑,但债券基金的发行却越来越低迷。一位基金行业渠道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真的很难理解,以前债券基金收益不高的时候,由于比较稳妥,所以销量也不像现在如此低迷。现在收益可观,销量却不尽如人意。”

  《金证券》记者统计了解到,目前在发的16只基金中,债券基金的数量仅4只。单月发行并成立债券基金的数量也创下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上述基金行业渠道人士表示,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债券基金每个月成立的数量都是两位数以上。

  不但投资者不买账,基金公司上报债券基金的动力也不大。据统计,截至8月25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债券基金数量总共才27只。

fund.sohu.com true 金陵晚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917/n404380630.shtml report 1598 今年上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投资收益领跑于其他类型基金。不过,投资者并不买账,债券基金的发行陷入严冬。《金证券》记者统计了解到,目前在发的16只基金中,债券基金的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