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嘉实元和基金:重大产品创新 分享国企改革盛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嘉实元和基金分析
—嘉实元和基金分析

  兴业证券研究所量化组长任瞳 证书编号(S0190511080001)

  嘉实元和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于2014年9月获证监会批准,首只以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形式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即将问世!

  公募基金产品重大创新:非上市公司股权“直

通车”

  嘉实元和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是国内首只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一直以来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局限于二级市场的股票债券,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这一创新之举,打破了公募基金传统的盈利模式,具有重大意义。这意味着普通投资者也通过公募基金来享受直投所带来的丰厚投资回报了。

  嘉实元和基金所投资的非上市公司股权又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果:中国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引资方案于今年6月底发布,在重组旗下的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基础之上,向社会和民营资本出售销售公司不超过30%的股份,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嘉实基金创新地以公募基金的形式,运用募集资金和自有的资金,参与中国石化重组旗下销售公司所引入的30%的股份。未来如果基金到期时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成功上市,则该股权可以获得较高收益。

  图1、嘉实元和基金运作方式

  来源:基金招募说明书

  把握历史机遇,分享改革盛宴

  自从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以来,国企改革概念越来越多地受到了市场的热捧。嘉实元和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作为首只通过公募基金的形式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金,可谓应运而生,为普通投资者分享国企改革红利提供了机会。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核心,也是当前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制度红利。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是要真正参与混改并不容易,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更是可望而不可及。从目前最新进展来看,参与混改资产不得低于30亿元,且入围机构与企业也需通过层层遴选。即便具备资质的机构也很难参与,普通投资者也只有望洋兴叹了。而嘉实元和作为一座桥梁汇聚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以公募基金的形式集体参与,使个人投资者分享国企改革的成果成为可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强者恒强,“巨无霸”前景广阔

  嘉实元和基金拟将50%资产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增资扩股,剩余资产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该基金未来收益主要来自于两部分,一部分为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溢价,另一部分来自于固定收益类投资。根据中石化销售公司股东之间的协议,中国石化将尽合理的最大努力,促使中石化销售公司在增资完成后三年内完成上市。嘉实元和基金将在限售期满后三年内逐步卖出所持有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全部股票,获取溢价。

  嘉实元和基金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其收益不仅仅来自于上市后的溢价,该企业每年将至少40%的利润进行分红,回报投资人。当前中石化销售公司油品销售收入稳定增长,“非油品”业务模式或将带来极大的估值溢价。作为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资产、中国最大的成品油经销商,成品油总经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60%以上,中石化销售公司拥有中国最大的便利店零售网络“易捷”,其在全国共有23,431家门店。其主营收入、利润预计未来三年将每年10~15%的递增。目前来源于便利店的收益仅占总收入的2%,而海外石化销售公司便利店收益占总收入比例甚至可达30%,增长空间巨大。如此巨大的利润增长空间将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门槛低至10万,触手可及的投资机会

  传统的私募股权基金对投资人的资产规模要求较高,虽然不同基金的投资门槛随着基金的规模不同而不同,但总体明显超过普通投资者的投资范围:通常基金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投资门槛300万元、500万元较为常见;基金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投资门槛1000万元较为常见,这对普通投资者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筑造了较高的门槛。嘉实元和作为一只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产品,投资门槛仅为为10万元,相比传统的私募股权基金已经大幅下降,为普通投资者参与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提供了机会。

  一石二鸟:可交易+低费率

  在产品运作模式上,嘉实元和采用了封闭式运作模式,封闭期为5年,封闭式基金一旦募集完成后,期间不再打开申赎,嘉实元和基金的募集上限为100亿份(元)。由于直投标的为非上市公司股权,因此在上市之前流动性较差。为了满足持有人的流动性需求,嘉实元和封闭式基金将择机在交易所挂牌上市。

  作为首只直投基金,嘉实元和产品在费率的设置上也颇具亮点。其认购费为0.5%,低于多数混合型基金,管理费为0.6%,且按照估值和成本的孰低原则来收取管理费,为目前混合型基金中管理费最低的几只基金之一。而托管费也仅为0.03%,最高不超过0.06%(目标公司上市前托管费为0.03%,上市后如果目标公司在境内上市,则延续0.03%的托管费,如果在境外上市,则托管费为0.06%),这一托管费率大幅低于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公募基金的托管费率。因而整体来看,嘉实元和基金的总费率颇低,也从侧面表明了基金公司让利于投资者的决心。

  总结

  整体来看,嘉实元和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作为国内首只通过公募基金的形式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金,是公募基金在产品设计上的重大创新,打破了公募基金原有的盈利模式。该基金为普通投资者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机会,使普通投资者分享混改红利成为现实。就风险收益而言,嘉实元和是一只风险较低、收益相对较高且确定的优质产品。基金采取封闭运作却可上市交易,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便利。其费率相对其他公募基金而言更为低廉,真正做到了让利投资者。其基金管理人嘉实基金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其综合投资管理能力出众,旗下偏股基金业绩表现尤为出众,风格稳健,业绩持续性突出,整体超额收益显著。嘉实基金整体出众的投资能力为该基金投资运作提供良好保障。建议投资者积极认购嘉实元和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分享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的红利。(CIS)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918/n404417544.shtml report 4151 —嘉实元和基金分析兴业证券研究所量化组长任瞳证书编号(S0190511080001)嘉实元和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于2014年9月获证监会批准,首只以投资于非上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