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股市转暖基金转向“饥饿”营销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市场的赚钱效应重现,自7月22日本轮反弹展开以来,3只基金的涨幅已经超过20%。A股进入牛市与否虽未确定,但是公募基金显然已经提前启动了牛市模式,8月以来共有9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偏股型基金做多的热情高涨,仓位已经飙升至87.71%。 由于基金“88魔咒”屡次显灵,因此也引起了部分分析人士的警惕。有分析指出,行情总是在情绪最为高亢的时候结束,在新股发行加速和解禁股高企的背景下,随着基金手中的资金日渐减少,市场继续大幅上扬的概率不大。

  9只基金提前“闭门谢客”

  大盘近期走势气势如虹,市场赚钱效应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牛市也已提前启动。小长假前最后一日,东方红睿丰公告称,于8月25日开始募集,而其原定募集截止日为9月23日。近期提前结束募集的,并非仅有东方红睿丰一只基金。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自本轮反弹以来,已有9只基金提前结束了募集。

  因为行情红火的原因,基金大规模提前完成募集的状况,此前只有在2007年大牛市的时候出现过。在2011年和2012年,无一只基金出现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形;而2013年也仅有1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对于基金频繁宣布提前募集完成,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从目前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产品看,多数产品首次募集规模并不大,这是提前募集结束的主要原因。而在市场出现明显好转的背景下,宣布提前结束募集,也是饥饿营销的一种表现形式,给投资人造成机会稍纵即逝、投资需要争分夺秒的紧迫感。

  除了新产品提前结束募集之外,绩优老产品也开始限制大额申购,近期富国医疗保健、汇添富民营活力、华商策略精选和华商领先企业等19只偏股型基金都先后公布暂停申购、定投、转换转入业务申请。

  “今年我们有2只产品表现不错,中考的时候跻身前十,7月市场转暖之后,这2只产品一直呈现净申购的模式,不过这两只基金是我们的明星产品,也是公司的金字招牌,太多资金涌入,会摊薄老持有人的收益,也会影响排名,因此我们暂停大额申购。”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负责人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

    A股再度面临

  “基金88魔咒”考验


  随着市场回暖,基金持仓量也节节攀高。根据东兴证券统计,截至2014年9月5日,统计成立一年以上的34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17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达到87.71%,较上周的86.83%提高了0.88个百分点。其中超过4成的偏股型基金的仓位超过88%。小基金公司的风格较为激进,目前平均持仓最高的5家基金公司依次为长信基金、天弘基金、汇丰晋信基金、华富基金和中邮创业基金,除了天弘基金是因为余额宝,导致规模“虚胖”之外,其余5家基金公司的规模都在20名以外。在行业配置上,目前基金持仓较为集中的板块是计算机、电子、汽车和通信等行业。

  随着基金仓位的高企,有关基金“88魔咒”的预言是否会再次显灵成为市场关心的问题,所谓“88魔咒”即当基金的仓位水平达到88%左右的时候,A股市场往往会出现大跌。出现这一情况,或许跟基金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一直扮演主力军角色有关。一旦基金仓位达到88%附近的时候,一方面意味着基金手头上可用的资金已所剩无几,继续做多“弹药”不足;另一方面也暗示基金普遍过于乐观,意味着行情很可能乐极生悲。

  从节后首日的大盘走势来看,虽然没有出现明显的拐点,但是A股上涨的步伐似乎已不如节前轻盈。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表示,A股市场的顶部多是由于公募基金追涨“捧杀”而成的,这次“88魔咒”是否会显灵还要继续观察,不过按照公募基金2万亿元的规模,其中权益类仓位约五成,以此推算,目前公募基金手头的资金仅有千亿元左右,继续推高的力度肯定大不如前。

  资金面存压力市场或现调整

  对于公募基金是否能够托起股市的一片天,证券分析机构显然并不乐观。长江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认为,大盘在2350点具有一定的阻力,从技术面来看,这个点位是2013年的高点,有一定的套牢盘,再加上本轮反弹的涨幅已经接近20%,不少个股的甚至出现翻倍走势,获利盘丰厚,短线资金有落袋为安的需求。

  而从资金面来看,也不容乐观,统计显示,9月份沪深两市的限售股解禁市值合计为2127.85亿元,比8月增加1032.1亿元,增加幅度为94.19%。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六成是原始股解禁,有很强的套现冲动,更重要的是近期新股接踵上市,也有很强的“吸金”作用,这可能令A股接下来的走势发生翻转。从目前来看,系统性上涨的机会不大,题材股仍是投资的重点。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也坦言,市场行情往往在兴奋中结束,从目前的基金销售情况和基金仓位来看,似乎又回到2009年的场景。虽然本次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规模较小,和2009年动辄几十亿没办法相比,但由于基金仓位距离“88魔咒”仅一步之遥,显示手头“余粮”不多的状况是一样的,在这种背景下,A股想要出现大级别的反弹,就免不了有很大的难度。

  美银策略师崔伟则更为悲观,他预计这波反弹将在数周内结束。崔伟昨日表示,本轮A股大涨源于政府刺激经济增长的调控措施和预计10月启动的沪港通,在利好接近兑现之时,再加上机构手头的“弹药”所剩无几,因此调整将不可避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920/n404486434.shtml report 3726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叶静市场的赚钱效应重现,自7月22日本轮反弹展开以来,3只基金的涨幅已经超过20%。A股进入牛市与否虽未确定,但是公募基金显然已经提前启动了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