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站在创新“风口”的公募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近日,嘉实元和的亮相将公募基金创新活动推向一个新高潮,这是首只以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形式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投资门槛仅为10万元,为普通投资者参与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提供途径。令人欣喜的是,近两年来基金产品创新渐成星火燎原之势,给一度陷入徘徊探索期的基金行业带来新气象。

  直接一点讲,每一次重大产品创新,在丰富行业产品类型的同时,都会带来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快速扩张,这诸多案例可以追溯到分级基金重磅出击,跨市场ETF破茧而出,“余额宝”横空出世等等。这一次,嘉实元和计划募集规模也高达100亿元,同样是一个不容小觑的数目。

  这充分说明,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产品,完全能够实现“叫好又叫座”,既得到业界好评,也同时赢得投资者青睐。事实上,一些公司也依靠创新打了一个漂亮翻身仗,直接提升自身行业地位,天弘基金借助余额宝逆袭便是最佳佐证。

  在此前几年,由于A股基础市场表现不佳,公募基金发展一度陷入停滞。不少业内人士抱怨这个行业“靠天吃饭”,但这些创新型基金产品和创新型基金公司的成功纷纷表明,公募基金向前发展并非只有牛市“华山一条路”,创新同样是触发因子,站在这个“风口”同样能够飞起来。

  而从更深意义上来说,基金产品的创新实际上为全行业提供最基础生命活力,为基金业带来更广阔生长空间,更切合客户需求的服务模式,更多样化、高效率服务于实体经济和财富增值的资源配置方式。

  在“大资管”竞争时代,基金公司牌照优势已逐步消失,传统基金业务正遭遇着各方强有力挑战。面对竞争环境巨变,基金公司也必须重新构筑自身核心竞争力,由依赖政策红利转为提升自身创新动力和创新能力,通过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真正具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在混业竞争大潮中赢得发展机会 。

  可喜的是,因创新而受益的案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极大地激发了整个行业参与创新热情。翻开公募基金募集申请表可以发现,基金公司纷纷推出多空分级、阿尔法对冲等各类创新产品。事实上,基金行业创新不仅体现在产品层面,渠道创新、组织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也风起云涌。在渠道创新方面,“宝宝”军团崛起最受关注;组织创新方面,中欧、天弘等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已破题;业务模式创新方面,基金子公司开展业务近两年来,尽管不乏野蛮生长所带来一些问题,但也为基金行业提供了新的盈利方式。

  近年来,监管部门也极为支持公募行业大力创新,在现有法律框架下不断推出支持创新举措。证监会于今年6月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有条件机构围绕市场需求自主开发跨境跨市场、覆盖不同资产类别、多元化投资策略、差异化收费结构与收费水平的公募基金产品。鼓励公募基金在投资范围、投资市场、投资策略和产品结构等方面大胆创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眼下看好A股后市的声音愈发响亮,结合行业在创新方面持续发力,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当然,由于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发行时点、投资者成熟度等原因,并不是所有基金创新都能在基金业绩、产品规模、业务发展等多方面同时取得预期的良好效果。一些创新可谓伪创新,尽管打着创新旗号,但并无多少实质性创新成分,或者在某个时点体现出可取之处的产品,随着时间推移也可能失去光彩,昙花一现的短期理财基金就是类似的教训。不过,创新需要容错空间和容错机制。海外基金业的发展历史也说明行业竞争力与市场环境成熟总是在创新容错过程中曲折前行,持续的创新是行业生存发展和壮大的必然选择。

  作者:黄淑慧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tzjj/jjdt/201409/t20140920_4518332.html report 1635 近日,嘉实元和的亮相将公募基金创新活动推向一个新高潮,这是首只以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形式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投资门槛仅为10万元,为普通投资者参与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站在创新“风口”的公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