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博时换帅洪小源将上位 今年近160基金经理离职

来源:理财周报

  今年来93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159名,超过2012年、2013年全年数据,并且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李洁雪 记者 李沪生/深圳 上海报道

  十一长假之后,一连串基金公司高层变动的消息以猝不及防之势传来,浙商、德邦、万家、金鹰、红塔红土、博时等等,人事变动几乎成为了节后这周的关键词之一。

  除了因年龄、内部调动等明确原因外,更多原因指向了暧昧不明的“个人原因”,令市场颇多猜测。

  而高管变动之外的另一面,是基金经理离职的加速。截至10月14日,今年来93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159名,超过2012年、2013年全年数据,并且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从三季度开始,7、8、9月依次为14人、18人和18人。

  人事动荡的背后,是正常的更替,还是人才的流走,或许每一家基金公司都有一本独特的经。

  万家吕宜振回应离职传闻

  最先开始震荡的是沪上基金圈。

  9月30日,浙商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陈志龙因为个人原因离职,离职前,陈志龙在浙商基金主要分管投资。

  这是在8月14日,“万向系”的通联资本以4.14亿元竞得浙商基金50%股权,并最后持股75%后,该公司第一位离职的高管。

  股权变动对一家基金公司而言无疑是一次重大的“重组洗牌”过程,有人事变动也是情理之中。浙商方面的回复则是,陈志龙离职确实是由于个人原因,“有一些自己的追求。”并且再三表示,除陈志龙之外,公司并无其他高管变动。

  目前浙商基金旗下只有7只公募产品,分别为:2011年成立的浙商聚潮成长股票,2012年成立的浙商聚潮新思维混合、浙商沪深300、浙商稳健、浙商进取和浙商信用债券A、C。截至9月30日,该7只产品业绩分别为-1.58%、17.95%、5.9%、4.5%、7.86%、9.82%和9.48%。

  这其中,陈志龙仅管理浙商聚潮新思维一只,这也是公司旗下表现最为突出的一只产品。

  相比起来,远比浙商成立时间晚的德邦基金收到的影响则更大。

  旗下同样仅有6只基金产品的德邦基金10月8日发布公告,称德邦优化配置的基金经理白仲光因个人原因离任。而截至9月30日,德邦优化配置的收益率达到11.85%,仅次于借助高额杠杆的德邦企债分级B。

  与陈志龙相似,白仲光实际上是德邦的元老级人物,在管理德邦优化配置的同时,他还担任着德邦基金副总经理以及投资总监的职位。

  或许,如此看来,万家受到的影响要深远得多。10月8日,万家基金宣布万家精选和万家行业优选的基金经理吴印离职,同时增聘华光磊为基金经理。

  作为万家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吴印的突然离职让业界人士颇感意外。资料显示,吴印2006年加入万家基金,在万家工作将近八年。不过,吴印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不是十分理想。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其管理的万家精选和万家行业优选今年来收益分别为-8.67%和-1.84%,是万家旗下仅有的两只负收益产品。

  万家基金方面对记者表示,这是其正常的个人选择,而接替他工作的华光磊原先也同样是公司权益投资部副总监。

  然而令人震惊的是,近期业内传出万家基金总经理吕宜振也将离职的消息无疑将恐慌情绪推上高潮。

  自2012年12月6日万家基金公司称空置6个月的总经理之位由吕宜振担任后,至今已有近两年,然而两年来,万家基金的规模并未有所提升。2013年一季度,万家基金规模达到成立以来的巅峰336.23亿元,然而随后的数据却有些尴尬,2013年末万家以248.49亿元收官。2014年情况更甚,万家一季度末仅交出的162.42亿元的规模成绩单,截至三季度末,万家基金规模也仅为173.39亿元,较2013年一季度的巅峰跌去48.43%。

  当记者将这一猜测抛向万家基金时,公司方面回应并没有消息。

  而吕宜振本人则宣称,现在没法说,仍在工作。“未来的事情谁说得清呢。”

  金鹰红塔红土董事长接连变更

  沪上基金圈离职阴云密布,华南也颇不平静,金鹰基金董事长刘东离职的消息首先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10月9日,金鹰基金发布公告,宣布原董事长刘东因董事会届满换届离任,由总经理刘岩代任董事长,行使董事长职务。根据公告显示,刘东与刘岩职务已于9月26日完成交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金鹰基金高层变动频繁,早在刘东离职之前,金鹰基金的总经理就已经出现变更。

  今年3月底,金鹰基金原总经理殷克胜提交辞职报告,6月正式离职,董事长刘东代任总经理职务。而后理财周报记者接到独家爆料,原广州证券资管部总经理刘岩将接任金鹰基金总经理一职。这一爆料随即被坐实,8月7日刘岩开始担任金鹰基金总经理一职,代任总经理刘东同日离任。而时至9月26日,原任董事长刘东离任,新任总经理刘岩开始代任董事长职务。

  刘东离任之后,理财周报记者第一时间内与金鹰基金取得了联系。金鹰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业务都是由总经理来主持的,董事长不管理实际业务,对公司的运营不会产生什么影响。而且董事长的离职属于股东层面的事情,对金鹰基金而言已经隔了一层,因此具体的情况我们也不是很了解。”

  然而,刘东从金鹰离开或许早有一些征兆。在担任金鹰基金董事长一职之时,刘东还是金鹰基金第一大股东广州证券的总裁,然而今年8月下旬,刘东就从广州证券离职,当时正值广州证券筹划IPO的关键时刻,刘东的离职引发了市场的诸多猜想。

  对于此番卸任金鹰董事长一职,广州证券相关人士回应称“刘东已从广州证券离职,对于卸任金鹰董事长原因,我们也不清楚。”

  金鹰高层变动的背后是其备受诟病的公募规模。据Wind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金鹰基金规模一直徘徊不前,仅2012年第四季度突破百亿规模,达到106.5亿元,此后迅速回落,2014年一季度的规模仅为76.3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金鹰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为7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7.5亿元的规模有所下降。

  不过,尽管高层动荡规模止步不前,但金鹰基金业绩却有所增长,更在今年二季度扭亏为盈,取得了448.26万元的净利润。金鹰之后,红塔红土也发布了董事长变更公告。

  10月10日,红塔红土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况雨林因工作原因离任,离任日期为2014年9月30日,红塔证券副总裁饶雄接任公司董事长,任职日期为2014年9月30日。

  资料显示,饶雄曾任东方证券研究员、鹏华基金研究员、银河基金基金经理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红塔证券总裁助理兼投资管理总部总经理、投资总监等,现任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而卸任董事长一职的况雨林同时还是红塔红土基金第一大股东红塔证券的总裁,其在2012年红塔红土成立之初就开始兼任董事长一职。在其任职期间,红塔红土运营良好,尽管直到今年9月才发行了第一只公募基金,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2013年底,红塔红土基金传统专户业务、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和信托收益权转让业务累计管理规模已经超过462亿元,凭借于此,红塔红土已在2013年实现盈利。

  对于此番况雨林的去职,红塔红土基金相关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很正常的内部调动,况雨林本身还担任红塔证券总裁一职,工作比较繁忙,无暇兼顾红塔红土基金,所以才进行了这样的调整,让副总裁饶雄来接管红塔红土。对于红塔红土本身而言,不会有任何影响。”

  博时换帅洪小源将上位

  相较之下,近期最受市场关注的还是博时基金的换帅传闻。

  10月15日,任职博时基金两届董事长的杨鶤或将退休的消息在坊间传开,理财周报记者随即从相关渠道确认了此消息。

  据悉,10月14日下午四点,招商局集团高管在博时基金举行了中层以上干部大会,会议宣布了对原博时基金公司党委委员、书记一职的任免决议,并宣布由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招商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小源继任。而按照博时历来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的惯例,业内人士认为洪小源接替博时基金董事长之位是板上钉钉之事,“只不过还有一些合规的流程要走。”

  资料显示,洪小源1985年及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分别获理学学士学位及经济学硕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科学硕士学位。1988年起其先后历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综合规划司、深圳龙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招商局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

  知情人士透露,“招商局集团和招商局金融集团的总部设立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湾,洪小源此前一直在香港办公,对于香港业务以及国际业务都十分熟悉。除了基金业务,其在证券、保险、信托等众多领域都有丰富的经验,因此博时内部对其执掌都比较期待。”

  “近年来博时基金一直在谋求转型,其中子公司业务和国际业务正是重点。招商局集团下属众多金融企业和其他行业龙头,洪小源的特殊背景能使其在招商局这个平台上能撬动协同,对于处于转型关键期的博时而言十分有利。”上述人士补充道。

  对于即将卸下重担的杨鶤,知情人士评价称“杨鶤的离职也是比较正常的事情,毕竟年龄摆在那了,其之后将担任招商局金融集团高级顾问一职,算是荣誉退休。”

  不同于董事长人选的稳定,博时基金在总经理人选方面则较为波动,2011年到2013年三年内换了三位总经理。2011年7、8月份,肖风辞任博时基金总裁,随后何宝接替;仅一年多后,何宝离职,2013年7月23日起,吴姚东就任博时基金总经理。

  知情人士分析称,“吴姚东此前跟随杨鶤数年,曾是时任招商证券总裁杨鶤的总裁办公室总经理,后在招商证券做到公司总裁助理。招商证券与招商局间关系密切不必言说,因此吴姚东与洪小源之间的配合应该也会十分默契。”

  今年近160基金经理离职

  高管变动之外,基金经理的离职更反映出行业之动荡。2014年基金行业离职的情况又再创新高,截至10月14日,今年来93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159名,超过2012年、2013年全年数据,并且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依次为32、11、16、22、12、12人,而从三季度开始,7、8、9月依次为14人、18人和18人,并未有大幅度变化,截至10月14日,10月份也仅离职5名基金经理。

  但从数据比例上来看,除去一季度由于年中刚过总离职人数达到59人,二季度和三季度的离职总人数分别为46人和50人,三季度较二季度同比上升8.7%,较去年三季度的38人更是猛增31.58%。

  今年年中时理财周报就已统计上半年离职人数高达105人,但三季度离职热情依旧高涨。国庆假期之后仅三个交易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基金经理离任公告,包括上文提到的德邦优化股票基金经理白仲光,万家行业优选股票和万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吴印,以及银华信用债券和银华信用季季红的基金经理于海颖。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对记者表示,基金经理离职是正常现象,因为基数大了,所以离职的人数也增多。

  确实,在93家基金公司中,除东海和中金未披露基金经理外,91家基金公司在任基金经理总人数目前已达到979人,平均每家10.76人次。

  在这91家基金公司当中,两极分化现象特别严重,有11家基金公司在任基金经理人数仅为1人,分别为永赢、中融、国开泰富、红塔红土、华福、江信、鑫元、圆信永丰、中加、北信瑞丰和华融证券,不难看到,这些公司多为成立不久,有的甚至才成立数月。

  相反,一些老牌基金公司则显得更加“枝繁叶茂”,华夏基金以38名基金经理占据榜首,同样超过30名基金经理的还有嘉实,共有34人,包括易方达、博时、工银瑞信、鹏华、富国、银华、招商、广发、大成、南方、建信、华安、和华宝兴业也均超过20人。

  当然,这些公司离职人数也相对较多,华夏基金受老鼠仓牵连,包括已被证实的罗泽萍及多名基金经理的卷入让华夏基金今年三个季度来离职人数高达7人。大成基金同样以7名紧随其后,易方达、博时、富国、南方、海富通、光大保德信和农银汇理也均有5名以上基金经理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作为老大,仅有6名基金经理,但2014年则并未出现基金经理离职。

  同样未出现离职的还有建信、兴全、东方、长信等在内的26家基金公司,但多为上文提及的仅有一名基金经理。

  (更多独家报道请见理财周报官网https://www.lczb.net,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品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fund.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41020/n405274588.shtml report 6097 今年来93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159名,超过2012年、2013年全年数据,并且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理财周报见习记者李洁雪记者李沪生/深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